Apr.01.2015

台大研究團隊:每天吃半包洋芋片,讓你的罹癌機率比別人高出 500 倍

5763688966_8cd6d8f4c3_z

長期吃薯條、喝咖啡、吃洋芋片,這些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成份的食物,經過『高溫的炸、烤、烘焙』等烹調方式後,會產生『丙烯醯胺』,而這個物質會與造成基因傷害,並增加人體的罹癌風險。只要每天吃半包洋芋片,會讓你的罹癌機率比別人高出 500 倍。

  •  WHO:丙烯醯胺是『當前最重要的食品安全問題』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的團隊,首次證實『丙烯醯胺』造成的『基因傷害』,而此『基因傷害』會提高人體罹癌的風險。吳焜裕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 2002、2005 與 2010 年開了三次專家會議,並將『丙烯醯胺』列為『當前最重要的食品安全問題』。

該研究的成果為

利用尿液檢驗的方式,發現『丙烯醯胺代謝物』會與『人類基因的鳥嘌呤鹼基』發生反應,產生『N7-(2-carbamoyl- 2-hydroxyethyl)guanine』產物,此產物被認為是丙烯醯胺造成的基因傷害。

過去相關實驗多為動物實驗,這個研究,首次以人體為研究對象,並成功證實『丙烯醯胺造成基因傷害』。 

丙烯醯胺(Acrylamide)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2A 類致癌物』,此類物質是『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高的物質或混合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充分的致癌性證據。對人體雖有理論上的致癌性,而實驗性的證據有限。』

707458_0

  • 年輕人更要少吃油炸食物

吳焜裕表示,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丙烯醯胺的來源,他提出一般成人攝取各類食物的標準,如下表:

acrylamide

吳焜裕舉動物實驗為例,說明丙烯醯胺特別容易殘留在年輕的生物體內,有研究發現丙烯醯胺在年輕老鼠的睪丸殘留量較高,讓精子較容易受傷,也比較容易遺傳至下一代。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丙烯醯胺可能造成甲狀腺癌、乳癌、睪丸癌,這些推論目前僅得到動物實驗的支持;現在關於人體的案例數量還不夠,因此目前 WHO 僅將丙烯醯胺歸為『第二類致癌物』。

  • 防癌,從日常生活做起

顏宗海更特別提醒,抽菸與吸二手菸也會使人體暴露在丙烯醯胺的風險中。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遺孀譚敦慈則建議:

1、少吃薯條、洋芋片

2、若要吃油條或薯條,要選顏色較淺的

3、少在食物上面裹糖粉、糖漿與麵粉

4、馬鈴薯不要存放在攝氏 8 度以下的環境

5、要炸或烤薯條、薯塊之前,可先切塊泡水,讓糖份分解,若趕時間可用熱水燙。

6、油炸與燒烤的溫度不超過 120 度

7、少吃需要重複烘烤的硬式麵包

8、吃東西一定要多配青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

譚敦慈也呼籲國人開始改變生活習慣:

要解決食安問題,第一步就是靠自己、管好自己的嘴巴!

圖片來源:

Roadsidepictures,CC Licensed、Wiki 圖庫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