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30.2015

新世界七大奇蹟 – 奇琴伊察 墨西哥下的馬雅文明

奇琴伊察 新世界七大奇蹟

位於中美洲的墨西哥,是個兼具古文明與現代旅遊的國度,在前幾年的新世界七大奇蹟選拔中,代表馬雅文明的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更一舉拿下這項殊榮,讓許多還沒去過的遊客更增加對它的暇想,無不想盡快前往,欣賞這一融合馬雅曆法與天文的古文明建築。image133奇琴伊察所屬的馬雅文明從回歸歷史的角度來說,這地區並非誕生在河流系統中,因為墨西哥猶加敦半島並沒有多少地面河流,而深究其原因,主要是當地有 3 個終年提供充足水源的溶井(cenote),著名且具有傳奇色彩的「獻祭之井」(Cenote of Sacrifice)便是其中之一,相傳當時會將玉陶等器具投入井中奉獻給雨神恰克,當遇上大汗時還會使用還會使用活人獻祭,祈禱上天盡快降下久違的甘霖。image134image135在公元 600 年前後,奇琴伊察即成為馬雅古典時期下的重要城市,如今有包括神廟、宮殿、舞台、球場等許多的石頭建築,依風化與被破壞不一的程度保存著。而這些建築當中,如今最受旅人青睞的莫過於建於 11 至 13 世間,結合馬雅與當時統治和托爾特克的風格所建立的羽蛇神金字塔。image136穿過奇琴伊察的入口,羽蛇神金字塔即展現在眼前,雖然並沒有埃及金字塔來到巨大,但在一片綠地上矗立起棟巨石般的建築還是令人難掩訝異。羽蛇神金字塔以方形四邊的基地為主,坐落在奇琴伊察的中央,是為中美洲的羽蛇神而建,如今在塔頂的廟裡還可找到漆成紅色的羽蛇神美洲虎王座。當初在建造時,精通曆法的馬雅人還一併將許多天文知識融入其中,並以太陽曆為主,將整座金字塔分為九層,四面皆已樓梯上升,每一面都有 91 階,若連同頂端的羽蛇神廟計算在內的話,則共有 365 階,而每階就代表馬雅哈布曆的一天。此外,馬雅人更利用曆法與太陽角度的計算,在一年之中春分與秋分的日出日落時分,金字塔北面階梯更會隨著太陽照射,形成一條大蛇般的影子,並隨著角度往北面移動,象徵雨水隨著神明的來臨與離去,也代表著一年雨季的開始與結束。image138離開了羽蛇神金字塔,奇琴伊察遺址中另有兩座遺跡也同樣被人稱為經典的馬雅古建築,分別是「修女院」與「教堂」這兩座普克式風格的建築,修女院在過去實際上是馬雅文明在古典時期的一座宮殿,外牆上遍佈雕刻精美的雨神面具裝飾。教堂則是旁邊的一座小建築,佔地不大內部空間狹小,但精美外牆的上層裝飾同樣令人驚豔,卻足以見識到當時工藝技術的表現。只不過它們的原名至今早已無從考證,只留下這樣一個由西班牙人所定下的奇怪歐洲名稱留給後世去緬懷,不禁讓人感嘆過去戰爭與殖民下的後果,警惕未來不要犯下同樣的錯誤。

image139

TEXT│Louis Liu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