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30.2015

喜歡 LV 卻不知道他?|御用建築師青木淳

你喜歡 LV 卻不知道他?青木淳是一名低調的建築師,他默默打造最為人稱道的 5 家 LV 門店。從東京銀座店、表參道店、六本木店,香港置地廣場店,到紐約第五大道店,青木設計了最高等級的「LV之家」的 5 家旗艦店。不事張揚、極簡又時髦大氣的建築風格也成了 LV 的又一張名片。此外,青木淳的得意之作還包括博物館、御杖小學和大阪白色教堂。

許多建築師都有自己的風格,不論當地風土民情如何,接到委託案就蓋一棟很炫的建築物,充分彰顯自己的個性。青木淳則強調建築物「在地化」,堅持先觀察當地的特色,結合當地的人文、地形、民情或受託品牌的品牌精神等,展現兼具當地風情與個人風格的建築,這也是當時贏得 LV 青睞的主要原因。

LOUIS VUITTON NAGOYA

名古屋 1999.08

01_LVnagoyanak01mid1-704x465

03_05ohn009-704x472

02_04nak015-704x459

這是青木淳與 LV 首度合作的作品,為精品名牌穿上時尚現代的外裝。極簡的直方體結構,雙層外牆構造,外側的玻璃與內牆都是 LOUIS VUITTON 的 DAMIE 系列方格紋圖案,網花圖案隨着視角移動營造出水波紋流動的視覺效果,玻璃材質亦可映出外在環境的光影,極簡中卻深具豐富的視覺變化,奠定了 LV DAMIE 形象另一個高峰。


 

LOUIS VUITTON GINZA MATSUYA

銀座松屋店 2000.11

02_02shk1-032-704x466

06_resshk2-03-456x704

02_1-20-456x704

銀座松屋店 2000.11 建築外觀採三層重疊處理,最外側是拼貼式玻璃,每片玻璃之間鑲簽了15 mm 的圓點圖案正方形板、玻璃後層及內牆則是 LV 的 DAMIE 系列方格紋圖案。色澤含蓄高雅,散發一股屬於銀座貴婦名媛特有的沉靜氣質。


 

LOUIS VUITTON OMOTESANDO

表參道 2002.08

01_1231-704x565

03_036-568x704

02_066-556x704

由 LV 最經典的旅行箱概念大大小小堆疊而成,將原只三層的樓堆疊出七層的視覺效果,網眼金屬板與玻璃鑲嵌的帷幕與外牆保持一段距離,具有看不到樑柱的清透效果,室內空間則展演着三維方塊視覺遊戲,青木淳果真將 LV 方塊發揮出無限可能的形象。


 

LOUIS VUITTON ROPPONGI HILLS

六本木山莊店 2003.09

03_rpg_008

02_rpg_004

01_rpg_0461

以六萬個金屬圓圈組合成極具氣勢的外牆,直徑 10 cm、長 30 cm的透明玻璃管附着於不鏽鋼鏡面,利用鏡面的亂反射複眼原理,將周邊的光與顏色都吸附過來,呈現出微妙的表情變化。 利用單一元素的重疊組合來呈現統一感,運用材質的透光或折射展演精彩的 ​​視覺變換實在高明!


 

LOUIS VUITTON NEW YORK

第五大道 2004.02

02_lv5b-549x704

03_lv10-704x686

01_lv11-704x572

外牆包覆著白色玻璃帷幕,透明與不透明的方塊窗漸變組合,打造優雅時尚的水晶摩天樓印象,讓 LV 成為紐約美麗的天際線。


 

LOUIS VUITTON GINZA NAMIKI

銀座並木通店 2004.09

02_lv_namikianohigh-res012-487x704

01_lv_namikianohigh-res0011-704x508

03_lv_namikianohigh-res006-704x508

整片外牆由大小正方形塊狀拼組而成,每個鑲嵌板內側都塞了厚度達 15 mm的研磨補強玻璃板,並交錯鑲嵌透明大理石方塊燈盒,夜間透過室內的照明,正方形塊狀及透明玻璃會交互浮現與消失,晶瑩剔透宛如閃耀光芒的寶石。


 

LOUIS VUITTON HONG KONG LANDMARK

香港中環 2005.12

02_lvhk_022-554x704

03_lvhk_025-568x704

01_lvhk_0211-704x554

青木淳到香港時坐巴士四處逛,看到鐵窗驚為天人,於是把鐵窗的概念放進 LV 中環店裡,以七千條鋁質玻璃片重覆排列,像是透明垂直的百葉窗,鋁片每隔一段處理成鋸齒狀邊緣,反覆排列成陣列狀組合,當光影穿透這巨型百葉帷幕即浮現 LV 經典 DAMIE 方格子圖紋,又一次將材料應用的巧思與品牌形象完美結合。


 

LOUIS VUITTON FUKUOKA TENJIN

福岡天神 2011.11

03_lvtj_064-469x704

02_lvtj_069-704x469

01_lvtj_0551-704x469


LOUIS VUITTON MATSUYA GINZA

松屋銀座 2013.10

02_gmrv_014-468x704

03_gmrv_013-469x704

01_gmrv_1311-704x4691

青木淳對於建築的理解與他在企鵝動物園的一次奇妙經歷密切相關。他說:「有一年造訪一間美麗的企鵝動物園,雪白的建築里鑲嶔着湛藍的泳池,一旁還依附着一道螺旋滑梯。然後就在與其中一隻企鵝對望的瞬間,我與企鵝似乎交換了靈魂,想象自己就是它,自由自在的悠遊在透明的泳池之間。」這如電影般的情節,聽起來相當不可思議,青木淳卻強調:「建築的確能帶給人這樣的體驗,我感受到動物園裡和外面有着截然不同的氛圍,那時我就覺得要做像雲一樣的建築。」他也的確說到做到,在衝突質量間做出了完美平衡。

Website: Aoki Jun

不可轉載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