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3.2015

我是駭客我驕傲!世界最大駭客比賽首位女性優勝者:女孩來愛數字吧

1421250384069

 

  • 問:妳是第一個在 DEF CON 的 Social Engineer Capture the Flag (SECTF)(社交工程搶旗攻防戰)中得勝的女性。作為 DEF CON 的 Deadliest Social Engineer(最佳社交工程師)對妳的意義是如何?

Lily Ablon:DEF CON 是世界上最大型、歷史也最悠久的駭客競賽之一。它包含了許多技術性的對話與競賽,而其中之一就是有關社交工程。這個比賽的挑戰是:必須取得有關全球前十大規模公司的總共 45 筆資訊。

我在網路上挖出了開放原始碼資訊,接著就在觀眾面前對著該公司員工的手機作攻擊。我從這間公司得到了許多重要資訊,也成功植入了惡意程式。獎品包括了開鎖工具組、一些小工具、以及我夢寐以求的「黑色徽章」(black badge)。

我的分數比第二名高了兩百多分,而且我是第一個脫穎而出的女性。

  • 問:是什麼使得妳與年輕的女性共同進行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各項研究?能夠與我們分享你做了些什麼以及重要性何在呢?

Lily Ablon:這是我所熱衷的事物之一。我從 5、6 歲就相當愛數學,而且最喜歡 959 這個數字,到現在都還是。

我和我丈夫還每年都舉辦圓周率 π 的週年派對。我想做的事情就是希望能鼓勵更多女性對數字感到興奮,並且維持對於數字、數學、或科技的熱情。能在許多激勵人心的年會,像是 CyberGirlz 與 Expanding Your Horizons 上演講,真的是我莫大的榮幸。

我給了幾個年輕女性一點建議,這也讓我感到強大的滿足感;因為在我這個領域只有少數的女性,有一大部分原因是我們缺少自信,所以我想談談「自信的身體語言」(power posing)—來自哈佛的 Amy Cuddy 也針對這個主題在 TED 進行了演講,但也有許多人針對這方面進行研究。

擺出像神力女超人一般的 pose(可參考下圖),並維持兩分鐘,能夠減少壓力賀爾蒙—皮質醇的產生,並且增加睾酮,基本上就會讓你感到充滿力量。

4141362234_3c0d8e8563_z

  • 問:「駭客」是個負面的詞彙嗎?

Lily Ablon:不!「駭客」可是個鼓舞人心的詞!駭客總是能跳脫框架思考、挑戰現狀、藉由理出事物運作的方式來改善之,但常常是以打破一兩個傳統的方式。

「駭客有分善良與惡意的,我認為我是帶著善意的駭客。」

  • 問:像你這樣對電腦相關具有專業知識的數學家,對何事有所擔憂?

Lily Ablon:非常多事,特別是私人企業或是國家的諜報活動,以及各種無心於防護網站以及用戶資料外洩的公司。

我認為個人的隱私不只應該是有權利不讓他人觸及的,更應該是有能力能夠防止有心人的取得的。發展至今的物聯網雖然讓個人網路的發展開了一扇門,但最大的弱點,還是在人。

  • 問:哪一件事是在減少網路犯罪上最重要的?

Lily Ablon:減低黑市的信心!每個人都對於在黑市取得的商品與資料相當有信心,而網路的世界在身份的追查上又相當困難,這都使得黑市交易被抓到的機率大大降低。

因此,要讓這樣的市場瓦解,藉著散佈錯誤與不良的資料與產品來降低人們對黑市的信心。

(圖片、資料來源:RAND.org;插圖來源:andertoons,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