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3.2015

像日本人一樣賞櫻:不可不知的賞櫻禮儀!

日本賞櫻不輸人 請你跟我這樣做!

image5冬末春初,是櫻花遍木綻放的時節,日本從關東至關西在各大賞櫻名所皆可看見成片怒放的櫻花,吸引世界各地的旅人前來玩賞美櫻。

若要說到賞櫻高手,我們怎麼比得過居住在櫻花王國的日本人呢?
乍放的櫻花當前,隨之而來的便是蜂湧人潮,如何突破重圍搶得賞櫻好視角並閑適地賞花,就讓欣旅遊來教你!

日本人怎麼佔位子?請你跟我這樣做
在日本,賞櫻已是約定俗成的全民活動,許多公司會社都會組織賞櫻會,每到櫻花時節都會相偕前往賞花,茫茫人潮片片花海,究竟日本人搶佔賞櫻好位子的撇步在哪裡?

1. 菜鳥請準備:在預定好的賞櫻日前一兩天,通常會派出家裡輩份最低、公司的年輕社員(也就是菜鳥),事先前往佔位,請先預估好公司人數、前往人數。
image62. 佔位工具要備妥:攜帶地墊、膠帶,選擇櫻花樹附近的位置(別佔在櫻花樹下),精明一點的人還可以視情況考慮洗手間和買東西的便利性再佔位,然後依據前往賞櫻的人數把地畫出來,利用膠帶固定地墊,可以再用膠帶貼出公司名稱或自己的名字。
image73. 守夜保暖很重要:將自己裹進睡袋,注意保暖,待賞櫻日來臨時,好位子已經在等著前輩們了!(菜鳥:泣)
image8日本各地歷年平均溫度參考:
image9

如果你沒時間,也可以這樣做
image10

如同台灣的排隊、代買服務,日本近年來也出現了「賞櫻佔位代理服務(花見の場所取り代行)」,以每小時為單位做計算(而非佔地面積)。代理公司會在選擇最佳地點之後,根據賞櫻遊客的組數,以防水帆布加以分割鋪上,並派打工族駐守等待客人來臨。雖然這項服務方便省時,還不用怕感冒,但收費不便宜就是了……

這樣賞櫻很落漆 請你不要這樣做!

想跟日本人一樣優雅賞花 千萬不要這樣做
image11
1. 不要霸佔空間:能佔到好位置算你厲害,但在有人氣的賞櫻地點,還是請依據人數佔位,不要刻意佔太大的面積,以便讓更多人也能欣賞到櫻花之美。

2. 五音不全不 OK:其實日本人賞櫻活動也是很瘋狂,上面提到許多公司會組織賞櫻會,其中還會有康樂組負責娛樂活動,飲酒作樂、唱歌助興,有時甚至會搬出整組的卡拉 OK、麥克風,只是隔壁鄰居其實想來個閑情賞櫻,卻遇到五音不全卻又忘情獻唱的遊客,是否有點苦惱?儘量降低音量,再不然市面上還有推出 APP 伴唱軟體,也是很好的選擇啊!另外,飲酒適量不起笑,欣旅遊關心您。
卡拉 OK APP 有這些☞iKala愛卡拉無料カラオケ うたスマ

3. 不要攀折櫻花樹枝,不要踩踏或坐在樹根上:不能破壞樹木是道德常識,由於有些櫻花樹根會暴露在地面,樹根亦是櫻花樹相當重要的一部份,請各位愛櫻君子多加注意。

4. 垃圾請帶回家:日本許多公園是不提供垃圾桶,那賞櫻過後遺留的垃圾要丟哪?請自備塑膠袋將垃圾帶回自己家!

5. 禁止炊食:日本賞櫻通常會自行攜帶便當、輕食,或購買週邊攤販的小吃,烤肉或卡式爐之類的炊食工具是絕對嚴禁。

關於賞櫻花禮儀,以下的影片透過俏皮可愛的動畫清楚解釋,雖然是英文版本但是看圖說故事其實都可以略懂略懂。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urHb3Zdk[/youtube]
Editor|Sheila Hsu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