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6.2015

差評與點讚之間的不靠譜越南行

相機 Natura Black +Nikon F100

膠片 Etar100

天上掉下来的可能不是餡餅,是陷阱。

這句話在越南得到了證實。事實上當得知去越南出差時,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一下飛機,空氣中瀰漫著東南亞的香料味,有點想吐。跳上出租車後,司機告訴我出機場是要買門票的,不算在車​​費內。更想吐了。在西貢旅行可以積累很多受騙上當的經驗。出租車計價器的數值可能被謊稱是單人價格讓你支付成倍路費;有的時候不打表,信口開河地說一個幾十萬越南盾的離譜價格。當然帶著你繞彎彎,以及出入最擁堵的路段,結帳的時候司機會藉口零錢不夠不想找回幾千盾的零頭,多擺你幾道是必不可少的。你完全可以根據當時心情義正言辭地拒絕,或者大票一揮一笑了之。

千萬不要以為到了酒店就能安心,要宰客的刀還懸著呢。有人因為數不清越南盾上到底有幾個零而被老闆佔便宜,也有人入住前沒檢查房間而被惡意扣除押金。我算比較幸運的,只是在拜託酒店購買去大叻的大巴票時,以高於原價三倍的票價成交而已。

p2168992886

p2168992686

p2168991703

p2168991782

p2168992156

p2168992224

大叻在地圖上看離胡志明市挺近的,躺在大巴里,八個小時,終於晃到了。耗費的體力不超過躺在床上看球賽,但需要的耐心卻相當於數一顆仙人掌有多少刺。

大巴停在一個山坡上,眾多司機前來拉生意,由於西貢的經歷非常不快,我開啟了火眼晶晶心裡盤算著小方案,比如如何砍價, 萬一被敲詐了怎麼逃脫等等。感謝祖國培養了我應變能力。但事實證明大叻的司機沒什麼壞心眼,打表,守規矩,不繞路,我們毫不猶豫地從了他。

一路的艱辛都可以在終點得到補償。這座海拔 1500 米的山城,即便夏天,也像安裝了天然空調一樣涼爽。風也和婉,雨也纏綿,不覺暑熱,湖山溫柔。獨特的氣候條件早在 19 世紀就吸引了法國人來此大興土林,打造高原上的度假中心。 (需要提醒的是,山城的天氣陰晴不定,早晚出門時迎面而來的越南人都穿著羽絨服,到了中午也許都換成短袖熱褲了。)

如今,鱗次節比的咖啡館、法式別墅和教堂,以及瘋狂與童話並存的建築,令這座小城充滿浪漫情調。而小鎮依然保持著特殊的沉靜與安閒。即便是遊客雲集的 crazy house 或者美食中心,也不顯得喧鬧嘈雜。

p2171289255

大叻火車站被譽為越南最美的火車站,至今保留著幾節復古車廂和蒸汽火車頭。它不僅僅是個擺設,極具特色的窄軌火車依舊在運行,鐵軌的終點是個叫 Trai Mat 的小鎮,每天共有五趟車往返。

大叻火車站是越南婚紗攝影師的摯愛,小火車被無數甜蜜笑臉充當背景。我在裡面轉悠了半個多小時,鑑定了越南美女自拍互拍的功力後便離開了。出了門發現我的書包拉在小火車上了,心急火燎地返回,居然沒丟,真不習慣。大叻人民似乎比西貢人可愛得多。

p2168992796

個人最喜歡的越南城市為:大叻,大叻,大叻,排名不分先後。

從地圖上看美奈離大叻並不遠,坐上大巴後發現幾乎是從山上滾下來,大巴司機像是打遊戲一般從山坡上沖下去的同時還要避開地面上莫名其妙的坑或者突起的大石塊。從大叻的山城一路漂移衝到平地之後,海水鹹鹹的味道蔓延在潮濕的空氣中,左手是海洋,右手是沙丘,海邊公路一路風景無敵。當然坐在飛馳的蛇行小巴上搖頭晃腦,並且自帶彈簧屁股的感受也是刻骨銘心的。

p2168992263

在美奈是不會迷路的,自西向東只有一條馬路,這片熱帶海灘上時尚又休閒又保留漁業文化的漁村,流露出獨特的混搭風情。越往西酒店越豪華,背包客千萬不要下錯站免得南轅北轍走冤枉路。酒店裡的娛樂項目基本是:在海灘邊看書,翻過來,在海灘邊睡覺,爬起來,跳進海裡游水,跳進游泳池游水、憋氣扮浮屍等等。海灘上穿著比基尼暴晒的美妞們,有時甚至會半裸出現。你可以看,但不代表你可以拍。

p21689931951

美奈的旅行社像是統一戰線的黑暗組織。所有代理開出的遊玩項目相同,價格相同,不給你還價餘地,也不允許你只挑一個項目,必須捆綁式一條龍玩下去。找了一家門面稍大,客服稍靚的旅行社,報了團交了錢。客服撩了撩一頭烏黑的秀發,扔下一句「等著吧,會有人來接你們的」便絕塵而去。半個小時後,一輛沒有門沒有窗的半裸吉普車來接我們。

去白沙丘的路上就花去了一個小時,所以司機只允許我們花二十分鐘走進白沙灘然後再花二十分鐘走出白沙灘。我有些愣住了,包了車不開進景區嗎?司機顯得十分坦然:「你可以租沙灘車啊,10 美金二十分鐘,想滑沙也行,再交 10 美金。」

好吧,赤腳在沙漠般的沙丘上徒步也不錯,艱難穿越了一片灌木叢和池塘后,站在了滿是沙車的白沙丘上。方向感也就此消失。為了確認方位,花去了剩餘的所有時間,便被司機召回了。反正我臉黑就對了。

jpeg

p2168992370

p2168992752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