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2.2015

年輕人不玩 FB,下一個爆紅社群媒體是誰? 專訪 Shots 創辦人 John Shahidi

shots-1024x860

Facebook、Twitter 這些社交媒體已經開始流失青少年族群而邁入「老年化」了。隨著 Snapchat、Instagram 新一代更注重圖片的社交媒體興起,現在仍想靠社交媒體一展長才的創業家們應該要找出市場風口,才有辦法推出適當服務。

關鍵問題是:「下一個世代的社群媒體有何特性?」

美國社交軟體 Shots 就為現在的社群媒體發展情況提供了一個有趣解答。以青少年作為主要服務對象推出 app。其中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提供平台讓青少年上傳自拍。這個方法奏效了,現在 Shots 有 3 百萬的下載量,每天活躍用戶約佔 48%-50%,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使用者都是 24 歲以下的美國、加拿大年輕人。

最讓人佩服的地方是,Shots 成立 14 個月,截至目前為止沒有花任何一毛錢在行銷宣傳,連官方網站都沒有創立。所有的使用者全都是自然有機成長,平均每個新上線的使用者,都會在 Shots 上面找到三個現實生活中已經認識的人。

這證明 Shots 並不是一個充滿假帳號的社群媒體,而是由一群一群「愛自拍、敢於自我表達」,且十分活躍於社群媒體的年輕社群所組成。

美商中經合集團與王文華創辦的 Start up Taiwan  在日前舉辦「台灣創業,國際接軌」論壇。這場論壇除了宣布要投資台灣創業圈外,也把 Shots 創辦人 John Shahidi 帶來台灣與創業者分享經驗。而他,還正好是加拿大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 )的好麻吉。

  • 這個世代,誰不自拍?

john-shahidi-justinbieber

是的,就是 Selfie(編按:自拍)。這個世代人人都自拍,所以分享自拍也成為交友的一種管道,Shots 就是看中這股自拍文化背後所代表的社群影響力,現在最有名的用戶包括小賈斯汀、史奴比狗狗、Ariana Grande。

這款 app 剛出來時最大的新聞點,就是小賈斯汀投資了 1 百萬美金成為投資者之一。這個故事得從兩人相識開始說起。John Shahidi 與他的兄弟 Sam 先創立了遊戲設計公司 Rocklive,其中一款遊戲「Heads Up」,因為小賈斯汀在 Twitter 上 Po 了一張他玩此遊戲的得分截圖而爆紅。

John Shahidi 說:「某天晚上我接到朋友電話,他說小賈斯汀想要投資我們。於是當天晚上我們就通電話洽談初步合作。但那時候我已經不想做遊戲,想要做一些更有影響力的東西,於是 Shots 就應運而生。」

  • 搶救青少年市場,Twitter 欲收購 Shots

去年底,甚至還傳出 Twitter 有意收購 Shots,作為挽救聲勢下滑的方案。不過最後沒有成行,卻讓 Shots 被越來越多人注意到。

運用小賈斯汀在美加青少年族群的影響力(編按:他曾是 Twitter 上面最多追蹤者的名人,不過現在已經被 Katy Perry 打敗),Shots 的確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吸引大批 Belieber(編按:小賈斯汀的粉絲)。

不過以一個新創業者的角度來說,Shahidi 並不想要做一個粉絲 app。相反的,他是希望透過小賈斯汀的網路號召力,去打造一個友善的網路交友環境。

  • 不給公開回應功能,引戰、謾罵的人別來了

Shahidi 強調 Shots 最重要的價值,是一股「正向的力量」。他提到在現下許多社群平台上,其實常常可以看到不理性的謾罵。這種網路霸凌對於成長於網路世代的年輕人來講,造成的傷害或許可能比大眾想像的還要深。

因此,Shots 沒有設計公開回應的功能。使用者上面 Po 照片,其他用戶只能按「喜歡」,用戶間若想要交談,只能透過私下對話框的形式,避免不必要的引戰、謾罵。

與同樣重視「隱私」的 Snapchat 相比,Shots 要做的事把生活中每個愉快的回憶都透過自拍記憶下來;相反的 Snapchat「閱後即焚」的功能並無法讓青少年把記憶留存。Shots 的私密功能主要在於「對話」部分,所有的對話都是私下進行,使用者得互加好友後才能傳送訊息,把網路霸凌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這其實也源自於 Shahidi 的個人經驗。他告訴我:「大家躲在螢幕背後罵人真的罵得很狠。我以前在做遊戲,一個沒做好馬上被罵。我個人的體重、長相,也成為網友謾罵的目標。因此我才會這麼強調,Shots 要營造的是一個友善的網路空間,大家彼此可以正向的交流。」

  • 親身參與青少年網路社群,贏得更多客群

Shahidi 被外國媒體 Recode 封為「King of Twitter」,原因是他的推特貼文熱烈受到青少年的歡迎,總是比平均分享量還要更高。這對於他發展 Shots 事業非常有幫助。目前他的 Twitter 帳號上有 34 萬 5 千名粉絲,其中有 73% 都是 Shots 的用戶。

他會親自在 Twitter 上面回答每個用戶的問題。如此高度的社群參與度,也是維繫青少年粉絲的向心力因素之一。

另外,Shahidi 同時也是許多因為社交媒體爆紅而迷失方向的年輕人的心靈導師,其中就包括小賈斯汀。當我問到 Shahidi 與 小賈斯汀平常是怎麼合作時,他回答其實兩人的關係不只是商業合作夥伴,更像朋友以及兄弟。他會教導小賈斯汀在社群媒體過度曝光下,要如何應對甚至保持自我。

小賈斯汀在網路上常常有些脫軌動作,例如去年底在西班牙 Ibiza 小島公開對奧蘭多布魯挑釁。這是他說:「平常我們其實都是聚在一起看球賽、看電影,並不會聊到事業。我也會就公眾形象這件事情給他一點意見,和他討論什麼事情在網路上該說,或是不該說。當然那件事情過後,我們也有好好地聊一聊。」

  • 年輕人的核心價值:勇於自我表達

Shots 主打的自拍功能,在 Shahidi 的眼裡其實是一種對於自我以及社群的連結方式。他解釋:「我覺得自拍是一種自我表達。我現在 34 歲,長到 21 歲才拿了一隻 Nokia 的鍵盤手機,可是現在年輕人世代人手一支智慧手機。對他們來講,拍照、上傳分享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如此一個依靠青少年文化發跡的社交軟體,要如何走得長久?對此,Shahidi 認為,矽谷的開放文化,以及極端活躍的社群文化是 Shots 得以發展的重要契機。但是未來要增加更多私密互動的功能,才有辦法讓這個平台穩定發展。

他說:「這次來訪亞洲,其實中經合就是中間的一個橋樑,會藉此尋找可能的合作夥伴。未來也希望再度拓展亞洲方面的市場。不過目前我對於這裏的社群軟體文化目前還不熟悉。目前,平均每個 Shots 的使用者在線上都會有 3 個現實生活已認識的好友,未來我們希望拓展到五個、八個、十個,把這種正向的網路文化拓展得更廣。」

(圖片來源:justinbieberzoneMashable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