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0.2015

海盜灣霸氣重返,但我們現在還需要「下載」電影嗎?

8098221524_c6b4d5664a_z

去年 12 月的時候,萬千網友們「賴以維生」的全球最大 BT 下載網站「海盜灣(Pirate Bay)」被瑞典警方強制下線了,相信不少人還記得瑞典警方強制扣留主機的毀滅性衝擊。

不過值得賀喜的是,經過了短短兩個月,從 2014 跨到 2015 年,「海盜灣」趕在農曆年前又回來了!

以下是他們重新上線後的樣子:

21

經歷這一次浩劫,海盜灣一改以往的圖示,選用了一隻火紅色鳳凰展翅的圖案,《Pingwest》推測這似乎隱喻了涅槃重生;而這也不是無亂猜測的,昨天海盜灣重啟之後的第一個 BT 種子就包含了一張鳳凰圖片,且標題就叫做「像鳳凰從灰燼中再度飛起」,無疑就是在告訴我們「海盜灣回來了!」

Screen-Shot-2015-02-01-at-6.41.57-am

不過這次新上線的版本,與之前的不太一樣,目前看來有不少功能都縮減了;像是尚未恢復註冊、RSS、聯絡我們等功能。另外根據《Pingwest》報導,目前還有不少負責海盜灣原網站質量控制的版主和團隊成員被排除在外。原因可能是因為,精簡版網站無法容納十多年來的所有管理員和版主。

這樣的結果造成有不少人考慮另起爐灶,重新還原一個當年的海盜灣。所以未來海盜灣會出現一個新的版本嗎?很有可能;不過大家也別忘了在這兩個月中,替補海盜灣陪伴我們一起下載了不少種子的衍生海盜灣們,像是 Old Pirate Bay 就是其一。

  • 海盜灣回來了,但大家還會用它嗎?

盜版打不死,海盜灣的回來更加證明了這一點。不過海盜灣還可以繼續陪伴我們之後的十年、二十年嗎?

想當初,海盜灣等 BT 種子網站是錢少、窩電腦的我們青蔥歲月中最歡樂的時光之一。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使用 BT 下載的人似乎越來越少了。

現在你問大家都去哪裡看片子?我想答案五花八門。從古早的 BT、foxy、LimeWire 等等之外,現在多數來源都是從對岸來的,土豆、優酷、風行、PPS(用這些說明你已經有點年紀了)不說,還有超多線上網站,免去下載步驟,讓你日劇、韓劇、美劇、英劇一次看個夠。

更不用說新科技的崛起,串流影音平台 Spotify、Netflix 等,更是讓人們漸漸習慣了可以花一點錢、不下載盜版,然後隨時隨地享受精彩、當紅的影音作品。身邊更是有不少人早已開始使用 Apple TV、Chromecast 來收看相關影視內容。

海盜灣的重返,代表著我們渴望能夠隨取影像、音樂;海盜灣的沒落,似乎也代表著新的商業模式可能帶來的改變。

面對這樣的境況,《台灣醒報》曾分享:

海盜灣的創辦人彼得桑德曾公開表示,他將會欣然接受海盜灣因時代趨勢改變而被淘汰的命運,桑德說,那代表著使用者能真正隨取影片、音樂的時代到來,且人們不需再仰賴這個「老舊」的時代產物了。

或許,我們離桑德說的時代又更近一步了。

(參考資料:PingwestThe Next Web台灣醒報;圖片來源:methodshop.com,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