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6.2015

One Roll of Film · 一卷菲林 · Polaroid 400

One Roll of Film · 一卷菲林 · 寶麗來 400


菲林誌,非攝影,非觀念,非所見,非所得。一卷膠片裡每一張照片都因其底片數量的限製而顯得格外珍貴, 承載著十二、二十四或三十六張有限生命的底片隨著捲片扳手的拉扯很快就會走向生命的盡頭。「One Roll of Film·一卷菲林」這個項目無非是一次大膽的嘗試,讓光與影一如既往的在菲林上記錄下過往時間存在過的痕跡,而後不加遴選的上傳一卷菲林中的每一張照片,這是一個命題,也是一個挑戰,其實這個項目的想法由來已久,卻一直未能如願,原因是有時照片中難免涉及他人與私人生活,放在網上實在不妥,好在這次全然自顧自的拍照,與個人生活及其他人並無太多牽連,所以大膽上傳,以期完成心願。一卷膠片當中的眾多照片多是有其潛在聯繫的,若以攝影的角度來看,自必然是要經過遴選後期這樣一個標準化的流程,被選擇後的照片經過了攝影師的二次思考與審美判斷,隱約間割裂了與原生的環境與底片的關聯,就好比是被從池塘里釣起的錦鯉,縱然好看,卻離開了那一彎養育他的活水。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既然我所做的事情是簡單的拍照而非攝影之類的事情,那麼索性大膽略去篩選與後期的繁瑣步驟,回歸到拍攝時的心境,讓一切變得簡單明了,直接可觀。這次上傳的照片一共二十七張,自始至終全部未經節選,今配以文字略加整理按照拍攝時的順序陳列如斯,還望指正。

相機:Minox 35ML 底片: Expired Polaroid, 400 ISO, 24 EXP.

序號01.

編號 9871,這是一卷試驗性的底片,一台從未用過的相機,搭配一卷從未用過的底片,相機有著 A 檔快門不能自動閉合的問題,膠卷甚至不知道已經過期多久,相機過手只有一天的時間,因下午就要將這台有小瑕疵的相機退還賣家,所以以下所有照片都是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冬日早晨拍攝完成的。此為第一張,早晨車窗外的寒霜。

28170001

序號02.

Ebay 買來的 Minox 35ML 有快門問題,其他功能完好,心想反正要退,不如趁退掉之前充分利用拍上一卷,所以就有了這卷內容雜亂的底片。 Minox 35系列是經典的旁軸便攜機,手機般大小十分便攜,輕輕鬆鬆可以被放的進襯衫的口袋,非常小巧方便。

28170002

序號03.

相機採用折疊鏡頭設計,每次拍照時就像打開火柴盒一樣,非常有趣,相機沒有黃斑對焦,所有的對焦都依賴於人眼的猜測手動估焦,開始時不適應,後來倒覺得十分方便有趣。我喜歡站在有內容的櫥窗前拍照,並不是為了自拍,而是為了同時記錄一個瞬間下的環境中和自己。

28170003

序號04.

這裡原本應該是一家理髮店吧,如今經濟蕭條,人去樓空,清晨的光影在這裡匯聚,很美,我很好奇我拍照時如何把這焦距估算得如此準確呢?那些都是數學,忘了,不說也罷。

28170004

序號05.

這沙發被遺棄有一陣了應該,地上,座上的衣服倒是最近出現的,可是我好奇為什麼旁邊有個新的垃圾桶,還被套了袋子? 相機的取景器好小,我戴眼鏡更是不方便,由於是旁軸機的緣故再加之簡陋的取景器,其實​​根本沒有精確的構圖可言,拍下轉身離開就是。

28170005


序號06.

開車去打印退貨的單據,圖書館旁的木欄跟影子吸引到我,心想二十四張子彈的底片要盡快消耗乾淨,所以不免拍些無聊的玩意兒。

28170006

序號07.

這寶麗來的底片我也是第一次用,畫面偏藍,倒是適合冬日的感覺,這底片低價二手買來,拍之前甚至都不確定是否能用,過期是肯定的了,好在不算太壞,試驗中的試驗,無所謂了。不得不誇誇這小小德國相機的35mm 鏡頭還真讓人滿意。

28170007

序號08.

美術館在舊城區,周圍盡是蕭條,這是一所老房子,屋主人正在進行拆除,看我在拍照,前來喝止,表明來意,攀談幾句,隨即釋然,所以有了後面他與房子的合影。有時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真是有趣,前一秒惡語相向,後一秒則喜笑顏開。

28170008

序號09.

這就是房子的主人,交談幾句,相談甚歡,他應我的要求與他的房子來張最後的合影,過不了多久,他身後的房子就會不復存在,我慶幸我拍下了這一瞬間。聽他講這是一棟建於 1902 年的老房子,我說真了不起,一百多年,竟還屹立著。

28170009

序號10.

這房子的主人,喜歡美國鄉村音樂,卻生活在城市的中心,他跟我推薦了他最愛的民謠歌手,我是沒聽過的,他直說可惜可惜,每個人都該聽的,因為好聽,因為他喜歡。

28170010

序號011.

關於此類的主題,我想今後還會繼續,與四年前在故鄉所拍的故城系列其實有想通的主題,房子,一個人,一個家庭的居住所在,太多故事發生,值得拍下紀念。

28170011

序號12.

寒風中凍得瑟瑟發抖,轉身拍下了這間小教堂。

28170012

序號13.

教堂的側門,也許被近在咫尺的美術館氣質所影響,鐵門上畫上了漂亮的塗鴉,不,不是塗鴉,應該算是街頭圖畫藝術。

28170013

序號14.

我喜歡小松鼠,因為他們是活潑可愛的精靈,我跟著他,來到這樹下,對視之間,我幫他拍下了他跟他的房子之間的合影。

28170014

序號15.

沿著美術館轉圈,外牆上枝枒投下的影子非常有趣,隨手拍下,繼續前行,誰知這堂堂德製相機竟也漏光,無所謂,倒是增加幾分神秘之感。

28170015

序號16.

美術館外圍一段矮牆,旁邊被美術學院的學生塗鴉作畫當做了畫布,當年的分割東西兩德的柏林牆是不是也是這番摸樣呢?

28170016

序號17.

藤蔓植物爬滿了斑駁的牆,也爬上了女人赤裸的身體。

28170017

序號18.

鞦韆形狀的雕塑,與背景中奇怪的建築。

28170018

序號19.

在西方的公共空間雕塑是隨處可見的,而且多是裸體,也並未覺得不雅,反倒是國內許多社會主義標識性的雕塑近年來隨著城市的擴張被一一拆除,他們可都穿著衣服呢,一幅嚴肅緊張的神態,不也沒落下好下場。

28170019

序號20.

三角形構圖,我潛意識裡偏愛的構圖法,且越發覺得像是得了強迫症似的,滿世界裡尋找完美的等腰三角形,就像這樣的。

28170020

序號21.

雕塑之於公共空間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節點,這爬蟲似的紅色鋼鐵架子,兀自矗立在廣場的中心,身後就是美術館的後門。

28170021

序號22.

此幅照片,在同一地點也同時用數碼相機拍過,還是喜歡這張多些35mm 的視角更為舒服貼切。畫面中光影呈現出了階梯的樣子,呵,是通往天國的階梯嗎?

28170022

序號23.

模糊與朦朧,由室外忽的進到室內,溫差懸殊,鏡頭起了大霧,我竟不知,拍下了這模糊的影像,模糊與朦朧不是不好,出現在此處倒也覺得不壞,畢竟圖中之人圍坐一團正在討論的是一座中世紀教堂的殿廳。

28170023

序號24.

一卷底片的生命有限,這卷是標稱有二十四次曝光的底片,拍到第二十四張時已應該是最後一張了,之後的每一張都將看做是意外的獎勵。你盡可繼續恣意的波動上片扳手,只不過它隨時有可能戛然而止與一個未知的地方。

28170024

序號25.

額外的獎勵之一,攝於古埃及和古希臘館


28170025

序號26.

額外的獎勵之二,經過漂亮的校車司機小姐的同意幫她拍下了她日常工作的一瞬,點頭致謝,這女士旋即加大油門駛離,校車啟動聲音轟轟隆隆,似坦克一般。而車中的女司機,好像戰士一般勇猛無敵!

28170026

序號27.

額外的獎勵之三,一卷中的最後一張,此張過後,膠片再也不願向前,只得默默後退,縮回暗盒。一卷標準二十四張的底片,給了我多餘的三張驚喜,我很知足,一卷菲林,一個早晨,二十七張無名的照片,合起來共同講述了一段時間的故事。

28170027

完结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