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0.2015

來去老朋友家吃飯:王群翔慢食家宴

循著傍晚漸暗的田間小路,伴隨兩旁低垂著頭迎風搖擺的飽滿稻穗,我們來到伯朗大道附近的低調老宅。舊式門扇裡頭隱隱透出暖黃燈光和料理香氣,時光彷彿拉回到童年放學後,那個踏著輕快步伐回家,期待著晚上媽媽會端上什麼家常好味餵養我們這些嗷嗷待哺的小屁孩的心境。

02

老宅的主人翁-王群翔(翔哥)40 歲之前是在台北法式餐廳工作的廚師,每天汲汲營營埋首於廚房,因長時間吸入過多油煙,使他的肺部產生病變,經常咳個不停。在偶然的機緣下,他來到台東池上,看到一眼望去無邊無際的青綠稻田,毅然決然帶著妻女舉家搬到這裡定居,老毛病竟意外不藥而癒。

會在池上重操舊業,也算是因緣際會。最開始翔哥是想單純種稻當農夫的,偶爾朋友來家裡坐,就煮自己種的米、隨手摘採鄰居的野菜和大家共享;後來朋友一個接著一個「黏」上翔哥那有點台的法式料理、來家裡吃飯的人也愈多愈多,慢慢擴展到一方大長桌的家宴規模。

03

來翔哥家吃飯,不需要特別拘束。面對每一個新到訪的朋友,他都會開門見山地說:「這裡不是餐廳,只是一個吃東西的地方。你們就當作是來池上找一個多年不見的朋友,聊聊天、敘敘舊。」一旁的美麗太太和最受歡迎的小女兒柔柔就是最稱職的外場服務生,太太負責送餐,和大家介紹菜色和料理方式,柔柔公主則穿梭於訪客之間,熱情分享自己的玩具和喜歡的卡通。

04

義式油醋拌過貓、涼拌龍鬚菜佐和風醬、柚子生菜沙拉佐芝麻醬…,隨手鮮摘的蔬食,以山泉水川燙之後淋上自製醬汁,細嫩清甜,咬起來完全不柴。令人不自禁放慢用餐速度,一口一口只為了細細咀嚼食物真正的美味。

因為想要把池上米的好介紹給更多人認識,翔哥嚴選只有產地才能吃到的高雄139號米,推出米飯三部曲(明明是自己亂下的標XD),讓來者在一餐當中就可以吃到由在地好米製成的白米飯、西班牙烤飯和奶油蘑菇燉飯,完整呈現米料理的不同滋味。

第一道建議先吃白米飯,去感受白米飯單純的原味,再來淋上一點翔哥特製的滷肉醬,透過醬油的鹹帶出米飯的澱粉甘甜;再來是粒粒分明的西班牙烤飯,烤過之後仍保有米心的 Q 彈,淡淡的鹹味和微焦口感,不需要配菜也能扒上好幾口。至於燉飯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體驗!吸取高湯精華的米飯加入奶油和蘑菇一起燉煮,軟綿入口之餘還能蹦發出米粒的彈韌嚼勁,實在絕妙!(於是默默又再續了一盤)

09

此行三人所點的主菜分別為羊小排、嫩煎牛肉和松阪豬肉。裡頭還透著粉紅肉質的羊小排,絲毫沒有羊騷味,攪著青醬入喉,更增口感;帶有筋路的牛肉沾著盤面上的玫瑰鹽,吃的是最純粹的鮮肉味;而看似平凡的豬肉片亦是彈性十足,不會太老或太柴,全都是不容錯過的手路菜。

獨家限定米司康

翔哥的甜點也不馬虎,為了更徹底發揮出米的價值,他特別研發了米製的英國司康。純樸的外型咬起來鬆綿爽口,沒有麵粉的乾黏或砂糖的死甜。雖然不比少女的酥胸那般亮麗驚艷,卻是相當耐看(耐吃?)的秀麗佳人來著。

07

用餐接近尾聲,翔哥會從廚房出來和「老朋友」們聊天打屁,噢不是,是認真介紹當日菜色的小故事以及米的專業知識,上至米飯的由來、如何煮米、不同米種的比較,翔哥幾乎都能娓娓道來。為了不破翔哥的煮米梗,這裡就不多作贅述了。如果你也想去翔哥家吃飯聊天,記得要先預約,好讓他們可以有準備食材的時間。夠幸運的話,台東第一小美女柔柔公主會坐在旁邊與你一起用餐。

08

 

王群翔慢食家宴

地址: 958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萬安1-9號
電話:0935 284 305

圖/傅秀儒、鍾紅茶|來源:in CULTURE品味生活網 / in CULTURE 品味生活網 Facebook
不可轉載
inCULTURE 品味生活網
【inCULTURE 品味生活網】為樺舍文化成立的生活風格社群媒體。透過在生活美學領域長期耕耘的樺舍文化專業編輯團隊,及不同風格獨具的專欄作者,我們嘗試從汲取生活中的靈感,關注都市生活美學。從設計時尚、飲食文化、旅行休閒、風格觀點與藝術人文的角度,提供對「雅緻生活」的想像。
【inCULTURE 品味生活網】為樺舍文化成立的生活風格社群媒體。透過在生活美學領域長期耕耘的樺舍文化專業編輯團隊,及不同風格獨具的專欄作者,我們嘗試從汲取生活中的靈感,關注都市生活美學。從設計時尚、飲食文化、旅行休閒、風格觀點與藝術人文的角度,提供對「雅緻生活」的想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