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8.2023

讓我們藉由視覺,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

Editor's Note
{呼吸:風景}是藝術家李屏宜一段自家內在探索旅程的開始,她第一次嘗試描繪自然景色,反芻過往成長的記憶及留駐花東生活間一呼一吸的感受,並希望觀者看見寧靜景色的同時,如同深深吸入一口新鮮空氣般,從眼睛直達到心裡都被療癒。

十四年的光陰,投注於版畫創作,一開始,覺得創作像是種修行,如今更覺得像是種陪伴與自我實現,希望在作品中緩緩訴出我的生活態度及人生軌跡,在不同階段展現不同風貌。

早期,我主要的創作內容以「嫁接」為核心,將過往生活中飼養培植的動植物與夢境畫面進行結合,創造出超現實的場景。中期,發展了貝殼少女系列,表面上依然是嫁接的概念,但其實我開始將自己的形象投射在了畫作上,以自身經驗探索「隱藏」與「裸露」的界線,同時進行一段自我療癒的對話。

鯪鯉醺醺

2020 對我而言是人生一個很大的轉折點,開始定居於台東,第一次駐村池上,同時也歷經了新冠肺炎的大爆發,這些歷程都像是個契機在緩緩告訴我,是時候要打開所有感官好好接收,花東這片土地(出生及居住)帶給我的力量,應懷著感恩向這片一直以來覺得理所當然的美景深深致敬。

{呼吸:風景}是一段自家內在探索旅程的開始,第一次嘗試描繪自然景色,平日所見的風景,好似潛伏在體內已久,等待旅程開始的那天。我喜歡運用色彩詮釋東部生活的寧靜與美好,大海的藍、山巒的綠、黎明的紫、晨曦的橘、以及稻穗成熟的黃,這些顏色單單用文字形容似乎太顯狹隘,我所見及記憶中自然景象的千變萬化與幻美曖昧,都想將其細細地調入油墨中印製保存下來。

Moonlight sea

特別的是,此系列作品打破傳統版畫「複數性」的概念,將以往是創作載體不為所見的「版」成為作品的一部分,發展出木板與紙本並置的「鏡像風景」。作品一半是木板隨著單版複刻手法一層層刻除的景致,另一半是紙張上反覆堆疊印製出來的飽滿景色,在削去與堆疊存在著虛實之間的相互對話,鏡像出相異質感的寧靜美好。

海波浪

疫情時代的這三年中,我的創作持續反芻過往成長的記憶及留駐花東生活間一呼一吸的感受,似乎讓我在動盪環境的包裹下,找尋到自己安生立命的棲所,也希望觀者看見我創作這片寧靜景色的同時,如同深深吸入一口新鮮空氣般,療癒,從眼睛直達到心裡。

文 Text|李屏宜
圖 Photo|首都藝術中心 Capital Art Center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