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0.2015

職業旅人 – 夏美 跨上單車 轉動屬於自己的單車人生

有多困難?從來不是阻礙我前進的理由

image100

將時間與地點拉回到 2012 年 12 月的日本靜岡,那是我第一次騎乘彎把公路車,乘風飛揚於均速 25 公里的世界,那種茶香撲鼻、神清氣爽的感覺,當下只知道在茗茶之鄉騎乘,是趟追尋內心平靜的單車輪行,完全不會在乎騎了多少公里?距離到底還有多遠?image101

靜岡的 海外騎行 初體驗,讓我的單車人生就此轉動,從一位白皙不愛運動的跑趴女孩,轉變成現在懷抱百登武嶺的堅定夢想,更擁有帶著 單車環遊世界 這樣美麗憧憬的活力女孩。於是乎,在這趟旅程結束,回台後就買了第一部戰駒──夏美號。image102

挑戰自我 100公里日本初體驗

如果一開始看到公里數就自我懷疑甚至膽怯,那我一定沒辦法進步。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讓剛入單車界還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我,馬上參加第一個 100 公里的單車活動──日本沖繩美之島。這場活動分為 3  條路線,有50 公里、100 公里與 160 公里,每條路線鎖定的特色不同⋯⋯ 50 公里主打美食,且路線平坦適合初學者;100公里以欣賞日本最早的春櫻為題;160公里則主要為體驗沖繩最美的古宇利大橋與海中道路。早春的 櫻花 ,沖繩的七色海,熱情的民眾,同心協力的車友,以及吃到飽的當地特色補給品,原來參加單車活動是如此好玩與熱鬧。在日本騎車是多麼幸福,而且這種感受甚至令人深深著迷!也讓我明白,單車不止可以獨自騎行,也能進行心靈對話展開一場深度旅行或小小的探險;單車也可以是走入人群與車友同好共享團騎的美好和熱絡的氣氛!

image103

有多困難?從來不是阻礙我前進的理由

台灣的地理特色是高山多,就算車友們私房練車路線也都一定有幾條後花園是爬坡路段,所以自然而然台灣車友也愛練習爬坡挑戰登頂,當然我也是!如果要挑選一條日本自行車登山賽,那就絕對不能錯過「 富士山自行車登山賽 」。全長  25公里,從海拔 1,035  公尺直奔標高海拔 2,300 公尺的登山賽,全程一路向上,最陡坡度為  8%,平均坡度為5%,參賽人數最高多達 7,000人,全都是為追隨那金銀銅環的榮耀時刻!image104

但什麼是金銀銅環呢?指的是完騎的車友,皆可得到大會限定的環狀完賽禮──「龍頭墊片」,若在65分鐘內完騎,墊片會是金色的,俗稱金環;75 分鐘內則是銀環;90 分鐘內則是銅環。此外,只要在活動時間內完成的所有車友都可拿到藍環,若是女車友還可多拿到一枚粉紅環。不只是完賽,有了金銀銅環的目標設定,更添加了整場登山賽的挑戰性,也讓海內外車友因此深深著迷,設定為每年都要再來挑戰的目標!

而且 富士山 於 2013 年正式登錄為世界遺產,在日本騎富士山就像在台灣騎武嶺一樣神聖,若只是想參加此活動你不用擔心騎不完,但若是要得到金銀銅環,那可就有相當的難度喔!初體驗的我以 1 小時 49 分完騎,明年,我還想參加!希望可以擠進那金銀銅的榮耀!

image105

當勇氣伴隨 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挑戰了這麼多場活動、這麼多條艱難路線、這麼多國家的體驗後,我發現,原來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完成的!在這些困難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因完成挑戰而變得更加勇敢,腳下的輪子只有靠我自己踩踏才能前進,也才能在努力的當下與內心那最強大的自己對話,更只有靠著平常努力練習才會進步。

所以,只要肯努力往上爬,即使遇到陡坡也要堅持地牽車前進,千萬別放棄夢想,只要抵達最終,那山頂壯麗的美景一定會屬於自己!我是夏美,我愛騎單車,那你呢?想和我一起挑戰嗎?image106
TEXT‧PHOTO│夏美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