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9.2015

台灣的教育「龍、鳳至上、建北優先」,誰想過偏鄉孩子的未來?

208

前言:偏鄉永遠被犧牲,在馬英九集團主導的「教育改革」中,「龍、鳳至上、建北優先」的主體思想中,理所當然「永遠贏在起跑點」,偏鄉的孩子終究只是「野孩子」?因為國家本來就不把他們當成是「國民」!

===【老鼠孩子只配去打洞】===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永遠只配去打洞?

大學入學今年將採計英聽成績,國中會考也加考英聽,但偏鄉或弱勢學生卻因此更加處於劣勢。

今年起,不管是升高中或升大學考試,均採計英聽成績,考生的英聽能力將愈來愈重要。

其中,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分成「閱讀」及「聽力」,分別占成績的 80%、20%,英聽首度列入計分。而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大考分發,約一成校系設定英聽入學門檻。

世界已經是「地球村」,和國際溝通的能力當然很重要,但是,如果教育資源不公平是眾所皆知的「常識」,關在台北冷氣房裡的「教育專家」們,設計制度只是扼殺更多偏鄉與弱勢孩子的機會,真是罪過!

元月十二日《中國時報》針對「入學考英聽」製作了專題報導,其中有一張照片令人動容,那是被魚塭包圍的雲林口湖鄉宜梧國中,吳宥羢校長談起該校資源匱乏,全校無網路設備,影音系統老舊無經費修護,學生根本就輸在起跑點上,一度悲傷落淚。

悲傷落淚,又有何用?偏鄉落差其實不是新聞,只是台北冷氣房的「教育專家」們視若無睹!

二○一四年「十二年國教」會考表現,全國有三成以上,約九萬名考生的英文和數學成績是C,即是待加強;而許多偏鄉小型國中更是全校考生英文都拿C,如此落差不改善,偏鄉孩子永遠就是被國家制度放棄的「棄兒」‧‧‧

有人說,教育資源不足,改善設備不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這種說法,一樣是「天龍思維」!

因為,根本的問題是沒有足夠的老師在偏鄉,偏鄉弱勢孩子早就被政府放棄了!

中央、縣市教育主管機關借調轄屬學校的正式教師協助辦公的情形嚴重,二○一二年,監察院調查發現,在十年內就有各地偏鄉五千六百名教師被借調到都市服務「贏者圈」,有人還被借調了二十五年,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荒謬的是,合格的教師都被借調了,偏鄉校園裡面因此有了教師荒,老師都不夠了,學生無法獲得完整教育。

台灣的教育單位,不會因此讓被借調的老師歸建校園辦教育,卻是又再推出「二六八八專案教師」計畫,寧願苦孩子、窮教育,也不願意讓公務員這些「官」多承擔一點。

何謂「二六八八專案」?就是全台灣的中小學校園內,因教師不足課程量達到二六八八名,這樣的缺額,無法補缺(因被借調的老師還要占缺),也不願擴大「代理老師」(因為學校要多負擔預算),所以就擴大了「代課老師」。

代課老師沒有保障,年資無法累積,人浮於事,學生受教權很不穩定,學生的教育更沒有保障。

因為「二六八八專案」缺師荒太嚴重,沒有教師證、沒有修過教育學程、甚至連大學都沒讀過,只有高中學歷(不論是什麼樣的高中),都有機會可以在「二六八八」專案中去「作育英才」!

五千六百名合格之老師不去教育孩子,卻變成公務員「借調」去都市專搞「行政」與服務「贏者圈」,卻放任幾十萬偏鄉孩子的教育用「二六八八」專案而受傷害,他們校園裡的「合格教師」不到二分之一,甚至少於三分之一,立足點就被虧待,就是不公平競爭的宿命。這樣的荒謬就是會發生在今日之台灣。

難道,真的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真的一輩子只能去打洞?永遠會有一群當不了「國民」的孩子們‧‧‧

懂了嗎?十二年「國民」教育加上「入學考英聽」,就是這麼一個「種姓制度」的深化,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永遠只配去打洞!

偏鄉永遠被犧牲,在馬英九集團主導的「教育改革」中,「龍、鳳至上、建北優先」的主體思想中,理所當然「永遠贏在起跑點」,偏鄉的孩子終究只是「野孩子」?因為國家本來就不把他們當成是「國民」!

(本文:黃創夏授權,圖片來源:自由時報,不得轉載。)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