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4.2015

紐西蘭 動物天堂 上篇

海洋讓紐西蘭遠離其他大洲,也隔絕了來自亞洲的肉食動物,許多動物得以在此繁衍不受侵襲,成為動物的天堂。在這裡可以觀賞到許多動物,像有名的奇異鳥、企鵝、候鳥、海豚、海豹… 等等。

我們在凱庫拉 Kaikoura,參加兩個小時的賞鯨之旅,旅行社網站: whale watch。凱庫拉峽谷是南半球上最大的深海峽谷,當地海洋位於亞熱帶及南極寒洋流交匯處,形成食物鏈,烏賊和小型魚為大型魚類、海豹、海豚… 的食物,豐盛的食物,吸引雄性抹香鯨在此覓食,也是鯨魚遷徙的系列峽谷之一。

哇!看到鯨魚了!解說員說這是抹香鯨,是世界上最大的齒鯨,也是世界上潛水最深,時間最久的潛水王。

s a2 20140403 DSC_0060 new

噴了幾次水後潛入水裡不見,以為結束了,沒想到解說員興奮的說,可能尾巴要冒出水面囉!果然,牠緩緩地舉高尾巴,晃了一下,又慢慢地垂直潛入水裡。據說每次賞鯨之旅幾乎都能看到一兩次鯨魚,但可以看到牠潛入深海中前的尾巴,算是幸運。好像跟我們說掰掰呢,真好玩!

s a3 20140403 DSC_0073 new

很好奇為什麼抹香鯨的英文叫 sperm whale,sperm 不是…嗯…精液嗎?原來鯨腦油是一種白色的蠟狀物質,早期鯨魚被大量捕殺採取,用於生產蠟燭、化妝品及工業潤滑油。當時人們誤以為這是抹香鯨的精液,所以稱它們“精液鯨魚 sperm whale”。

一種中外聞名的珍貴香料及藥材“龍涎香”,其實是抹香鯨消化所產生的糞石物質。聽起來很噁心吧!其實可怕的是人類,無所不用其極啊~ 一邊賞鯨,一邊也在懺悔,不知這樣會不會破壞海洋生態…

在船艙邊休息邊聽解說員說故事,以為賞鯨差不多要結束,沒想到船長找到海豚群,請大家到艙外觀賞。哇,美麗的海景加上可愛的海豚,好幸福喔!

s a3 20140403 DSC_0144

越來越多的海豚出現,在船附近游來游去,十分活潑。看著它們成群結隊的自由嬉戲,真羨慕!

s a4 20140403 DSC_0340

暗色斑紋海豚是最靈活的海豚,有時躍出水面,有時在空中翻滾,真懷疑是不是受過訓練呢!

s a5 20140403 DSC_0418

這裡的海岸是海豹群居地,紐西蘭毛皮海豹 New Zealand fur seal(或該稱海狗?)在凱庫拉海岸沿途常可看到。上個世紀人們為毛皮而捕獵牠們,使之差點絕種,現在毛皮海豹是受保護的動物。

s a6 20140403 DSC_0104 海狗

整個旅途我們看到許多“海豹”,其實海豹 seal、海狗 fur seal、海獅 sea lion 或海象 walrus… 仔細查過,還是分不太清楚(請各位大大指點囉)~ 不過它們都是鰭腳類動物,分為三科:外耳殼完全退化的海豹科,耳殼很小的海獅科,體型比較大的是海象科。

s a7 20140402 DSC_2312 海豹 臉像貓科

鰭腳類的祖先,是在陸地上的哺乳動物,與狗、貓、熊類同屬肉食性。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水中生活,只有休息、交配及生產時才回到陸地上,有些種類甚至連交配都是在水中進行。下圖是東岸公路旁的景象。

s a8 20140403 DSC_0570

坐船遊覽米佛峽灣Milford Sound時,岩石上的海豹群。

s a9 20140412 DSC_0288

你分辨的出牠們嗎?還是其實都相同呢?

s a10 20140412 DSC_0493 海獅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