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2.2015

職業旅人Eric ─ 天空的盡頭 世界的邊緣 走在復活島的日子

世界的中心 一場與古老巨人的安靜對話

image30

復活節島,這座只比新竹再大點的孤島,就像是片落葉位於南太平洋,距離它最近的陸地,是座位於西北方 2,000 公里遠的無人島。不禁令人好奇,這麼特別的文化到底是如何誕生?人又從何而來?又如何消失?島上無數的巨石雕像「摩埃」( Moai ),彷彿衛兵般,儘管滄桑、沉默,卻依舊站崗守護,誓死捍衛著孤島,一個失落的國度。image31

或許是身為領隊的好康,短短 16 個月內我來了 3 次,朋友笑說我來這裡就像是去廚房般平常、簡單,我苦笑點頭默認,心想這裡可是比去廚房遠上千萬倍,屁股黏在飛機上的時間隨便算算也有 30 小時!但仔細想想,全台有人會跨越大半地球,遠渡重洋砸大錢來這裡3次嗎?就算再熱衷於古文明的人應該都不會,而我卻辦到了!算是另類的「台灣第一」吧?瞬間感到欣慰不少。

 

 

拉帕努伊 世界的中心

這裡,是 1995 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復活節島,因在 1722 年被荷蘭船隊在 4 月 5 日復活節當天發現,因此歐洲人以此節慶命名,但往往人們卻忽略這片島嶼的真正名稱──拉帕努伊( Rapa Nui ),意為「世界的中心」。

這座只比新竹再大一點,僅 163 平方公里的孤島,就像是片飄落在南太平洋的落葉。位於南緯 27 度,屬於智利,但卻離南美本土約 3,700 公里,坐飛機從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出發約需 6 小時,而離它最近的陸地,是另一座位於西北方 2000 公里遠的無人島。試問:如果你是復活節島人,從出生到死去,你的世界只有新竹那麼大,周圍只有一望無盡、藍到不可思議的太平洋圍繞,你怎能不認為這就是世界的中心?image32

 

崇敬的古文明色彩 留下的盡是感動

image33

荒無人煙的孤島 怎教人不瘋狂?

島上唯一市區 Hanga Roa,是個只有 3,000 人、放眼所及只有矮房與小商店的平靜小鎮。離開這,就是名副其實的荒島,荒無人煙。

這座位於太平洋板塊上的小島於一萬年前左右因火山爆發出現,火山於 3,000 年前停止噴發,形成了這個三角形,每一角都有一座死火山的奇特形狀島嶼。整座島沒有適合建港口的地方,只有小碼頭;沿岸全是礁石,只有兩座海灘;沒有河流,只有火山口雨水積成的湖泊。儘管現代科學家也無法斷定復活節島最早的人來自於東方的南美大陸,還是西方的波利尼西亞,最不可思議的是,經電腦計算,讓幾千年前的人類找到這座小島,不管是從東方或西方,機率都近乎零!而在這樣的條件下,卻出現了讓世人著迷的古文明,創造出近 1,000 座、小至兩公尺、大至 22 公尺的巨大石像!這怎教人不瘋狂?這也是為何一抵達當地,所有人都爭相去見島上摩埃的原因了。

image34

難得的是,島上除了汽車、摩托車、腳踏車、連馬都可租來當交通工具!不管是參團或自助旅遊,這裡是你的天地,彷彿一個時間停止了的地方,隨處流浪,走到哪裡都可見到經歲月摧毀,遺落在各地,東倒西歪或仍然筆直站立著的哨兵,面無表情的保護著這片土地,這個曾經屬於它們主人的國度。

經專家研究,因為人口暴增,資源匱乏,於17世紀爆發內戰,所有摩埃被摧毀推倒;而由白珊瑚與黑曜石製成、象徵靈魂的雙眼,被丟入大海。18世紀,歐洲人相繼來到,帶來了疾病及更大的飢荒,著名的英國船長──庫克船長( James Cook )就曾說:「這裡是我這輩子看過最荒涼的地方。」image35

接連的災難,讓島民從 18 世紀的 3,000 人,於19世紀末降到前所未有的 110 人。在這人數劇降的過程中,製作摩埃的方式、如何把重達數十噸摩埃移動數十公里的方法、摩埃的象徵意義、以及復活節島文字和語言的書寫……整整上千年的歷史文化,都隨著擁有知識的長老們離去消逝。等到人類驚覺這寶貴的文化資產時,一切都已太晚。image36

 

崇敬的古文明色彩 留下的盡是感動

曾有團員跟我說:「 Eric,謝謝你帶我來,如果未來時間允許,我還是會跟著你再來一次!」我很不解,為何要從遙遠的台灣來世界最偏僻的地方兩次?但隨著我想起第一次親眼見到摩埃時的感受,一切都有了答案。

究竟這些摩埃經歷過多少大風大浪,享受過多少美麗星空,才盼到如此渺小如沙般的我出現在它們面前?嚴肅無表情,卻彷彿有無盡的故事想訴說,那份無法言語的感動,只能用一身的雞皮疙瘩作為我對這裡唯一的情感抒發吧。

我想,這就是想再次來這座孤島的原因!
偉大的古文明色彩!

image37Text、Photo│Ericimage38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