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8.2015

火車拉來的石家莊

上學時候,老師總會給我們出一些命題拍攝:春夏秋冬、光影或是構圖。幾天前,有位學妹問我要關於石家莊冬天的照片,當然,這是作業。上學時候就經常被大家要照片交照片(要過的自覺分享這條消息)沒想到畢業幾年了還有這樣的要求…

最近去石家莊拍攝的膠片衝掃出來後發現,掃街是有戰果的。三三兩兩分享給大家,供回憶,供記憶。

這兩張拍攝於比較代表石家莊的“中國南三條”(這名字太霸道)

0000131

這張其實是為了試試膠片對於色彩的表現力,於是選擇了拍攝五顏六色的塑料袋批發攤兒,然後順便把“河北銀行”當做背景,個人認為,南三條對於這座城市的經濟應該帶來了不小的貢獻。而“豆漿肉夾饃”和“路人”也從某個方面喚起我對莊里的記憶。

000014

交警(協警)、小商販,我不想解釋太多,這和諧。我是很愛是糖葫蘆的,不過這種實在不敢吃,我親眼見它們的主人帶它們從城中村走出,與成土飛揚的大車並行,和化工原料同院··· 但它一直可以存在於大街小巷,肯定是有原因的~不深究了,最後說說這“巨龍”三輪車,我想說,我有同款的~ 筒子們,還記得麼~

000015

開鎖修鞋配鑰匙每個城市都有,但我卻不記得別的城市是否也是這樣,總之我在石家莊經常簡單的就是這種黃色木板,紅色字體的小攤位。住宅小區亦或是街角,總有他們的身影。機器一開,刺啦幾下,鑰匙就複製了幾把出來了。師傅總會在配好鑰匙後說一句:鑰匙不好開你拿回來我給你磨磨。 (淚奔···)

0000301

還有一個幾乎遍布莊里的,就是板面。這也成了我對石家莊的一大記憶,因為太原是沒有這個的。為什麼沒有呢?據圖中的這位師傅介紹,他曾經來太原開過,但是沒有什麼人認可,就關門來到了石家莊。好吧,山西麵食太多了。

板面起初只有帳篷攤兒,到現在已經有“貴族板面”之類的門店來經營板麵店,石家莊周邊縣市也隨處可見,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啊~記得上學時候,舍友龍哥總是在宿舍吃板面,一開始我是不吃辣的,後來我慢慢被熏陶的開始吃少辣椒的,後來接受它獨特的味道了。 “學校門口板面,雞蛋管夠,敞開了吃…”學校的朋友經常這樣開玩笑…

0000222

這兩張照片是在人民廣場拍的,我一直分不清是人民廣場和長安公園,哈哈~ 他們的界線在哪裡?是那個需要跳下去的台階麼?那時候我們總來這個公園完成外拍作業,111路轉29路,我記得很清楚。一幫人在公園集合,然後老師佈置任務,然後,然後大家有的拍照,有的就直接去了北國或是那家地下的打折書店。這應該也是一塊石家莊的福地,壞境好,就算是霧霾重地,這裡這麼多的植物和水,應該也會比別處好一些吧!

000025

這是學校的新校區,環境優美,建築優美,學妹也優美~

不斷壯大的新校區,真是讓人羨慕,所有的條件都好起來了。我們卻無福消受了,能做的,就是多回去看看。看看師長,看看留校的同學,看看那灌注了所有心血的廣角傳媒。

 

000031

最後一張,又要開始為大家敲響警鐘了。這也是石家莊的代表了,大莊每次上新聞的方式都與眾不同,記憶中都是很不同的。霧霾嚴重的時候甚至伸手不見五指,開窗戶以為眼瞎了,這都是大家的玩笑話,但昏黃的空氣中瀰漫的談談酸爽怎能讓人大口呼吸?紅燈亮起,警鐘長鳴。

Nikon F5/ 35mm 2D/ 85mm1.4G   14-24mm
Kodak Ektar 100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