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7.2015

網站旅行者 ─ 從多國到單國,再到多國的團體旅行

前言:「網站旅行者」是欣旅遊的新專欄,主要目的,是幫讀者和網友們在旅行社網站上尋找各種有趣或特色的行程或話題,提供消費參考。未來將由編輯團隊輪流執筆,今日由總編輯打頭陣,希望您喜歡

值班編輯:工頭

有位旅遊產業的長輩,常常提起當年台灣剛開放出國觀光的時候,一人帶領四十多人,前往歐洲十五國的經驗。

坦白說,我實在非常佩服當時的領隊,一來當時沒有網路,不知道要去哪找各國資料;而且歐盟和歐元區都還沒成立,光是簽證和各國貨幣,就不知道要帶多少。加上自己也未必去過,還要帶著團員到處遊覽,心臟和危機處理能力真的要很強。所以當時訓練出來的,一定都覺得現在帶團,實在太容易了。

(不過現在帶團有現在的困難,就是團員每個人懂的都跟領隊一樣多,或甚至比領隊更多,只是他去過當地的次數沒有領隊多而已)

不過那畢竟是三十年前的往事,隨著出國旅行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團體旅行的型態,也從早期的「一網打盡」轉化為「單國深度」之旅。說起來這雖然是一種趨勢的轉變,但我越來越覺得,這兩者之間其實並非完全互斥。換句話說,「單國深度」和「多國全覽」,還是有共同存在的必要

好比說,我常常利用早晨買咖啡的空檔,上網隨意看看團體旅遊行程,尤其是正在促銷的區塊。有時也會想,耶,這促銷行程這麼經濟,歐洲有些國家我也還沒去過,其實倒是可以報名參團,就算只是到各國打卡兼拍照,增加自己的旅行版圖,也挺好的啊

以歐洲為例,我跟法、義比較熟,捷克也去過一次,但奧(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還沒去過,於是眼光就放到了這個行程上面:

《寒假春節‧特賣會》奧捷斯匈~五晚五星.雙遊船.四體驗.八風味餐.雙夜遊10日
http://bit.ly/1xCMPak

您也許會說,既然沒去過,好像也很難判斷內容的好壞。不過網路時代的好處,就是在資訊透明的情況下,基本都可 google。所以旅行社也會盡量把飯店與餐食內容的相片都放上來,標明清楚。

以這個行程來看,五星飯店的選項,首先就令人先安心。自助旅行的時候,為求經濟和方便,基本不太會選擇五星級,但團體旅行的特點,就是為了讓大團體可以快速 check-in and out,會盡量選擇五星級或較大的飯店;當然,以我自己的經驗,歐洲的五星級飯店多有點歷史,不像東南亞的飯店一般嶄新,只要先有這樣的認知,也就不會落差太大。

另外就是,這樣的行程,拉車時間較長,有時遇到下雪,也可能影響車程;但同樣的,只要有心理建設與認知,帶上 ipod,看著窗外歐陸風景,聽著符合情境的音樂,何樂而不為?

另外一個注意到的特色,則是「夜遊」。因為歐洲冬日白天較短,下午四五點天就黑了,把缺點當成優點,可以不必像夏天時等到十點多才看到夜景,卻也是另一種風情了。

(圖:捷克庫倫洛夫  Cesky Krumlov,工頭堅 提供)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