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5.2015

We do not inherit the Earth from our Ancestor, We borrow it from our children.

由金鐘烏托邦學來的最大得著,莫過於自己一人立起去堅持地拒絕一桶專棄。

Rubbish In, Rubbish Out

2014-12-12 12.42.09 2014-12-12 12.42.25

每天早上的「盛況」

一間公司規模達一百多人,但垃圾製造程度每天是可以幾何倍數增長。從一個早上及午餐時段,這個高峰時期(如果公司早一個晚上弄一個什麼派對)是絕對可以有五袋黑色大垃圾袋也不夠容下的垃圾。看著每個莘莘學子,專門知識滿滿的大學生走進社會大學,但反映出是香港教育的一個失敗,就是沒有令學生能更愛護香港、更愛護地球。

一人立起,身教環保

2014-10-09 14.03.33

從烏托邦出來,一個人默默地在座位旁邊,用紙袋分出三色專棄袋子。直至感染同事買四色分類箱,足足整整一個月的時間。而現在每天上班就用偷來的一小時去從一袋袋的垃圾入面找出能夠回收的物件,清洗,風乾再袋好。有時憤怒的要咒罵著為什麼不懂得垃圾分類的人,身為一個大學生,竟連小小的環保知識也不懂。當然在同時我也反省著,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多走幾步帶他們跟隨我們環保之路的步伐。每天就是背負著能以身作則、能做多少便做多少的心態去處理這些垃圾。

環保知識,也不能一日鍊成

2014-12-12 12.42.35 2014-12-12 12.42.14 2014-12-12 12.56.32

先把能回收的小物件洗好,記得有食品肥膩膩的洗走,因為香港沒有回收產業,這些能回收的只能送到回收工場,而等能夠處理的時候可能已經一個月多,如果不清洗的話,是會長出很恐怖的蟲蟲。

我也是邊做邊學著不同的環保小知識,並不是天生什麼環保回收達人。但三個月以來聽最多的話就是「你也太好人了吧!每天幹著這種活。」、「為什麼你要這樣做?」、「你好叻呀!(翻譯:你也太了不起了吧!)」。我對每個人的回覆也是「你也可以做得到,我不是什麼偉人,只要盡自己本份。」其實垃圾回收也不是太麻煩,也不是太過難學的一門專科,只是手板眼見功夫:看別人做一次你就會;問一次小物件能回收與否,記在腦海中下次自己已經能夠「獨當一面」去處理。

三個月來的小感動

2014-12-22 16.45.49 2014-12-15 13.52.51

忍不住在公眾的黑板上寫上「We do not inherit the Earth from our Ancestor, We borrow it from our children.」,然後就氣沖沖的拿下去社區回收中心。

當不同的同事來問每一樣小東西能回收的問題,我也不懂,即刻在網上找資料,這個過程是別人也在學習,自己也在進步。時間慢慢的過,看著能回答問題的同事愈來愈多,心感安慰。還有,可愛的清潔姐姐身體力行支持,每天早上在各同事的位置旁收垃圾的時候,多拿了個後備的袋,放入能回收的垃圾。其實清潔姐姐證明了不是學歷有多高,你的情操有多高。而是就算學歷不高,也能自己為自己的垃圾,為自己的環境,為你最愛的香港,為地球伯伯負上自己「應負的責任」。

後記

雖然看著垃圾「好像」每天少了一點點,但是看著身邊每個人一步一步的走向環保之路,這遍地開花的道理,難道在爭取真普選的人不懂嗎?由金鐘也學了另一套說話:連環保都不懂的人,憑什麼說服別人要真普選。

不可轉載
古砂澄
一點廢、一點藝的偽文青。 人生目標沒別的,就是要當一個Neet(廢青)。 電影是糧食,舞台劇是氧氣。
一點廢、一點藝的偽文青。 人生目標沒別的,就是要當一個Neet(廢青)。 電影是糧食,舞台劇是氧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