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0.2014

走進 17 世紀的時光迴流 土耳其 ─ 番紅花城

以伊斯坦堡為起點 環遊土耳其

image35

前往土耳其旅遊,大致上可規劃出五大觀光景點,分別為跨越歐亞兩地的伊斯坦堡(Istanbul)、鄂圖曼建築為主的番紅花城(Safranbolu)、地景奇石詭變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沙灘港灣美景的費堤耶(Fethiye),以及那擁有潔白漂亮池地的棉堡(Pamukkale),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文化,擁有各自的建築風格,就連玩法也都不盡相同。在移動路線上,你可以選擇愛好自然的走法,跑遍土耳其的東南西北,看見天地遼闊的世界奇景,也能選擇在找尋歷史的價值下徘徊,看見過去所遺留下的史蹟刻文,發現經過不一樣的土式風情。

image36

其實不論妳選擇的路線為何,若時間允許,大部份的玩家都會從伊斯坦堡為起點,以順時針或是逆時針的方式進行為期約 2 – 3 周的巡迴路線。而其中在離開伊斯坦堡後,最後玩家歡迎的景點莫過於位於伊斯坦堡東邊約 7 小時車程的番紅花城(Safranbolu)。

image37

由於土耳其境內的巴士系統十分發達,通常較大的城市大多有一個巨型的巴士站,就如同是機場航廈或火車站般,光是搭車的月台就高達上百個,可想見交通流量的可怕。而許多自助旅行的玩家,也會利用此一特色,抓緊擁有夜間巴士的路線,利用夜車的方式移動到較遠的景點。不但省了一晚住宿,也多了些遊玩的時間,只是體力的負荷就必須看個人而定了。也因為如此,移動時間約7小時車程的番紅花城,自然成為許多玩家的第一首選,利用夜間移動,清晨抵達,再停留個 2 – 3 天後,再度移動到下個城市。

image38

於 1994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選為世界遺產的番紅花城是座歷史悠久的小城鎮,早在 13 世紀就是東西貿易往來的必經之地,其最頂盛的時期,也就是從 17 世紀到 19 世紀間,連結從伊斯坦堡到黑海間的交易網絡。也因為在此時種植番紅花與交易的關係,被稱為番紅花城,為整個城鄉帶來許多金融商業的機會。當時,許多富裕的商人,便在這裡建設許多鄂圖曼式的豪宅,以極具特色的白牆紅瓦流傳下來,至今周邊並無任何較為現代的高樓大廈,走入番紅花城就宛如踏進時光隧道般,回到那風光的鄂圖曼帝國。

image39

 

 

在番花城看見建築的精彩 享受土耳其浴的暢快

image40

目前鎮上仍約有超過 700 棟的鄂圖曼式建築,依著山坡密密麻麻地一棟棟環繞在此。步行在番紅花城裡,你可以順著狹窄的卵石步道走進鎮內的各個角落,仔細欣賞這些老建物所擁有的故事與時光。有時,還可以發現巷弄間的天空,被葡萄藤遮蓋著,只有些許陽光灑落在地面上,巧妙地利用自然素材讓人在蔭影下乘涼。也有幾棟可讓人參觀過去人們生活的住宅,不僅可以瞭解到當時人居住環境,生活設施等,也有些當時所留下的古物可以瞻仰。

image41

鎮城內至今除了那獨特的鄂圖曼建築外,還能發現許多清真寺與土耳其浴場隱藏在其中,每到固定時刻總能聽到阿拉呼喚信徒的廣播環繞在耳邊,其中還有座建於 1322 年的「Eski Cami」清真寺,為鎮內最古老的清真寺。image42

而若是享體驗場道地的土耳其浴,則可來到擁有超過 200 年歷史的「Cinci Hamam」土耳其浴場,這經過多年的整修與改造的老建築,至今仍受到當地人與遊客的喜愛並持續營業著。就算是害羞的女性也不用太過擔心,它擁有男女分室的浴場,每到傍晚都可看見熱騰騰的蒸氣從屋頂排出,可見其熱鬧的程度。

image43

洗土耳其浴其實有一貫的順序,一般來說會先請你在小水池旁利用水瓢將身體稍微淋濕,清洗一下。爾後再改到蒸氣烤箱,類似台灣的三溫暖般,利用蒸氣讓身體自然排汗,把體內的毒素也一併排出體外。image44

之後負責淨身的大叔、大嬸們則會依照順序帶領客人來到浴場中央的平台,就像待煎的魚般,用菜瓜布仔細刷洗,一會兒仰躺刷,一會兒則叫你翻面刷背。不過可別以為平台冰冷冷的,躺起來不舒服,這中央的浴台底下應該是有經過火烤等方式發熱,溫度暖得剛剛好。洗淨後他們則會在繼續幫你稍後按個摩,享受這土耳其旅程下的輕鬆。

image45

 

 

體驗街頭市集 找尋高點看見城市美景

image46

對於想體驗小鎮市集的玩家來說,番紅花城裡有個 Arasta 市集,雖然說現在觀光業盛行下,許多市集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什麼磁鐵、明信片、中東飲食等,不過在這個代表番紅花城的市集裡,你可以發現許多的不同,包括以當地手工傳統產業所帶來的藝品,例如手織圍巾、土耳其軟糖 Lokum 等,又或是乾燥的番紅花、鄂圖曼建築小模型,甚至是手工製作的葫蘆燈飾都可在此找到,讓人在旅遊的過程中,留下筆精采的回憶。image47

image48

image49

若想一睹蔓延在山谷裡的鄂圖曼建築,則推薦可以沿山坡起伏的狹窄石板路,一步步往希地爾里克山丘(Hidirlik Hill),那裡是處位於山丘頂上的小公園,也是番紅花城的制高點。可以在此鳥瞰整座山城,看見那群錯落在不同高低山丘上的白牆紅瓦頂,尤其是日暮低垂時,往那織紅的天色與喧染後的山城望去,竟有種緬懷過去時光的感受,彷彿回到 17 世紀的繁華,一次時光歷史的紀遇。image50

image51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