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3.2014

打造心中那幅未完成的地圖 來自倫敦的手工地球儀工坊 Bellerby & Co

這陣子翻閱了國內雜誌《Shopping Design》最新一輯:開始逛市集,裡面邀請了許多市集達人分享閱覽各地的經驗,並推薦心目中的市集清單,編輯看到熟悉的 Borough Market、Covet Garden Market 也出現在某位達人的推薦名單裡,除了回想起那些耳熟能詳的店舖名稱,喚起更多回憶的則是那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和各式各樣的食物味道,當然印象更深刻的則是英國人引以為傲的手工皮革業,不管是大小攤販,從遠處就可以聞到那撲鼻而來的特殊鞣合氣味,對他們來說或許還摻和著些許懷舊遠古美好的想念,和那股珍惜益發珍貴的手工技藝的感念。

bellerby31

只是手工製品百百款,你可曾見過手工製作的地球儀呢?同樣來自英國倫敦的 Bellerby & Co. 致力於手工地球儀的製至今約有兩年多的時間,從 Peter Bellerby 在父親 80 歲生日時想要送給他一個地球儀開始,他發現市面的地球儀大多有定位不精準、或是人工膠料的色澤不夠持久的問題,若是選用品質較為優良的地球儀,通常又有古董品容易損壞的疑慮,導致無法發揮日常使用功能,讓 Peter 不禁反思,這樣是否失去了原本地球儀設計的初衷呢?

bellerby2

bellerby13

年紀輕輕家裡也沒有太多本錢讓他揮霍的背景,想到得從原料搜尋到習得相關的手工技藝製作、軟硬體的投產等等支出,還需致力於培養出更多學徒和師傅,只好先利用原本的少少資金和朋友合夥開設了 Bloomsbury Bowling Lanes 這家結合保齡球、卡拉 OK 還有餐館的綜合娛樂場所,笑稱對於圓球狀物品似乎有種難以抗拒的魅力的 Peter,笑說這間超乎他意料之外的金雞母〈開業之後每週平均營業額約台幣 5 百萬〉幫助他奠下日後創立這家手工地球儀  Bellerby & Co 的資本和人脈基礎。

bellerby10-548x768

bellerby6

bellerby1

bellerby4-512x768

於是,Peter 從最基本的原料蒐集與認識開始學起,坦承對定位技術完全是個門外漢,便開啟了每天六小時的繪圖軟體 Adobe illustrator 學習時間,還有得不斷鼓勵他的爸媽學習接收電子郵件和回信。接著,還找到了一位擁有專業技術的朋友,幫他把矩形的地圖放到三角錐型的筒子中,以展開成為地球儀上的圓形地圖;但在這些計算公差、精準定位、縮放比例,以及繪圖製作這些繁雜的作工裡,層層關卡的考驗更是加深了其完成的困難度,甚至得委託製作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加工廠製作模型,方能達到 Peter 堅持的完美圓周率〈Pi (3.14159 etc etc〉以及如何克服公差級距大到 2.4mm 的鴻溝。

當然還得尋找適切的金屬物質以讓地球儀旋轉時保時平衡,且需通過海關進口的審查考驗,在歷經一連串十八個月的試做實測期之後,Bellerby & Co 的作品終於被好萊塢電影、BBC 電視台、各界的藝術家以及許多通路媒體陸續採用,現在的 Bellerby & Co 不僅擁有一隻完整的工作團隊,包含了材質的選用、地圖繪製、定位系統、繪畫和藝術品的應用、相配硬體的選用都有專業的人員承接每個環節的製作,現在更擴大營業範圍到客製化的圖案,無論是個人偏好的選擇,或是想要採用某件畫作當成其背框都可以;更設立嚴格的學徒制度,讓相關職業技能的人採行公開徵選的方式,透過半年的實習歷程,學得成熟技藝之後,才能成為正式的團隊成員。

bellerby211

bellerby7

bellerby8

bellerby9-548x768

bellerby12-539x768

IMG_20141118_122025-767x768

IMG_20141119_161640-767x768

IMG_20141114_152204-767x768

IMG_20141113_145647-768x768

IMG_20141103_105750-300x300 IMG_20141103_115104-300x300 photo-36-300x300 photo-1-copy7-300x300

IMG_20141119_160139-767x768

IMG_20141120_151109-767x768

[vimeo]http://www.vimeo.com/63511505[/vimeo]

 

這樣的創業故事或許稱不上白手起家般的激勵人心,不過,在這人人都被快速步伐催趕著,還有在大部分人心中冀望的理想正一點一滴被現實侵蝕的社會氛圍而言,或多或少帶給了那些被周圍的人恥笑還在做夢,或正在跟現實比拼的人們一些恰如其分的感動呢?堅持下去有時不一定是對的,但如果你還掛念心中那幅未完成的地圖,就放手做做看吧!

 

Via : fubiz, bellerbyandco

>> 拜訪 Polysh 粉絲團 <<

不可轉載
Polysh 城市家居線上雜誌
最有個性的獨特時尚、全球品牌最新消息, 分享各領域設計概念與物件,走訪各個城市的旅行探險筆記, 還有解決各種穿搭問題、獨到的編輯見解,超實用、完全不私藏。
最有個性的獨特時尚、全球品牌最新消息, 分享各領域設計概念與物件,走訪各個城市的旅行探險筆記, 還有解決各種穿搭問題、獨到的編輯見解,超實用、完全不私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