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2.2014

城市機能服裝新勢力 – 4Dimension (上)

14Dimension ’14年秋冬Collection

許多人對機能服 (Performance wear/Techwear) 的傳統印象不外乎是 Gore-tex, 顏色鮮艷, 剪裁普通, 價錢昂貴的野外用防風外套或是排汗運動服裝。而隨著面料科技進步,以及近年來運動風潮的流行,許多服飾品牌也推出了機能服裝以因應潮流。

最近火紅的 Alexander Wang x H&M 及 Nike 與 Undercover 合作的 Gyakusou 系列、Levi’s Commuter 牛仔褲產品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例子。而時尚圈也出現了許多著重以版型、特殊細節及材質運用作為設計方向的機能服裝新興品牌。可惜的是,這些品牌如Arct’eryx Veilance、Herno Laminar、Stone Island Shadow Project…等等的產品雖然擁有如時裝的俐落版型,以及適合都市人口著用的冷系色調。但是昂貴的價格及有限的銷售通路,讓適合台灣多雨潮濕的氣候的城市機能服裝無法廣為流行,也讓許多有興趣的消費者們望之卻步。

不過一個去年誕生的台灣男裝品牌 – 4Dimension 即將改變這個現象。4Dimension 的產品設計及製造皆於台灣完成。而產品單價雖然親民,但是擁有完全不亞於國外品牌的功能性及外觀。讓 4Dimension 甫誕生便接受許多國內外媒體如Hypebeast, FHM, Techwearist 的報導及注目。而今天 whisky and smoke 也獨家採訪到品牌的主理人林禹丞和陳丰,由他嘛兩位來為讀者們介紹他們的心血 4Dimension 。

24Dimension ’14秋冬 “Big Data” Collection

1. 請問 4Dimension 是如何誕生的?

4D : 我與品牌創辦人林禹丞去年從學校畢業之前,就有執行服裝品牌的計劃,本身就對於科技,未來機能服有很大的嚮往,本身就有持續鑽研這方面的知識,並結合學校所學,在 2013 年 9 月創立了這個品牌,很大的部分都是我的興趣取向。我自己則是與 14 年初加入的。而都市機能服其實不是一個新的產品,很多的元素都是取自於軍事用、戶外用服飾,只是近年來有更多的設計師用他們自己的美感來重新呈現並改良這些元素,用不同的角度來詮釋他們,而確實這是相當成功且更貼近日常生活所需,對於未來這是非常好的一個趨勢,也將會看到更多此類風格的有趣創作,而 4dimension 現在正走在這條路上。

2. 雖然機能服裝在國外已經蔚為主流,但是喜愛都市機能服 (Urban Techwear) 的族群在台灣目前並不多,為什麼您會想要做這一類風格的服裝?

4D : 確實 (Urban Techwear) 早先在國外已經由來已久且有一群愛好者,近兩年透過網路媒體及社群網站的傳播,越來越多人開始接觸到類似的品牌、單品,但我認為此種風格入門難度高,因為製作與技術的門檻,導致售價通常偏高,而在衣服上加上設計巧思與功能在接下來的服裝演進上將成為主流,服裝演進至今,形體輪廓的塑造變得容易許多,有更多的消費者與設計師將更專注於服裝別的機能性與重點,所以我們想形塑出既有服裝的本質,亦有更多科技與創新上的可能,一件好看的衣服,同時具備如科技產品的功能性,使得科技與服裝的界限被打破,我們大多是以這個概念在執行創作的。

5

3. 對您而言,設計及生產機能服裝的過程與一般時裝有什麼不同?

4D : 一般來說設計衣服的過程通常會有主題的發想,再進而去做面料、細節設計、輪廓的延伸,而我們習慣的做法是,找到新的或是沒有嘗試過的技術或面、輔料,先把功能性與舒適性放在前面,進而分配到各種輪廓上的細節裡,並用主題去強化整個系列的主體性。

4. 由於機能服的質料大部份為非天然,服裝需要如何保養及清潔? 假如損壞要如何修補?

4D : 其實不用太多或過度的保養機能服飾,像是透濕防水的面料服飾只須簡單的清水擦拭,如有破損方面可以自行購買專用的補丁及膠條修補即可。

 

(…待續)

不可轉載
Whisky and Smoke
台灣出生,加拿大成長,居住於倫敦的時尚學院畢業生 喜歡到處走 用相機鏡頭捕捉讓自己眼睛一亮的穿著 喜歡看各式風格各異的服裝品牌又出了什麼新東西 再希望自己的皮夾不要被犧牲掉 喜歡朋友 展覽 及生活周遭看得見的設計及藝術作品 喜歡聽電子音樂 寧願所有事情全部推掉只為了看到喜歡的DJ放1個小時的set 這專欄的內容大概就是關於以上的事物 以不專業的角度來寫寫自己的感想 同時當作一個自己學習時尚及音樂相關知識的記錄
台灣出生,加拿大成長,居住於倫敦的時尚學院畢業生 喜歡到處走 用相機鏡頭捕捉讓自己眼睛一亮的穿著 喜歡看各式風格各異的服裝品牌又出了什麼新東西 再希望自己的皮夾不要被犧牲掉 喜歡朋友 展覽 及生活周遭看得見的設計及藝術作品 喜歡聽電子音樂 寧願所有事情全部推掉只為了看到喜歡的DJ放1個小時的set 這專欄的內容大概就是關於以上的事物 以不專業的角度來寫寫自己的感想 同時當作一個自己學習時尚及音樂相關知識的記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