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0.2014

讓世界更美好的方式 / 穩定好自己然後幫助他人

很多人都有良善的心,會想著要做出給予社會貢獻的事情,從生活最簡單的順手捐發票、買BIG ISSUE、在捷運公車上讓位置給需要的人、路邊賣餅乾的弱勢團體、流浪動物的關懷、商店櫃檯的零錢捐等等,從一些平常的生活路線中都能有一些舉手之勞的狀態。

 

我們都擁有付出的能力,卻從沒想過這樣的一個舉動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但想提醒一下,我們對於家人、朋友、工作夥伴、同學……,是否也是那樣的耐心與貼心。有時候因為太過熟悉反而變成苛刻,那些溫柔的舉止都消失不見。

 

太過習慣對於陌生的需要反而直接給予且不會計較,當然有能力時這些事情都不是問題,但千萬不能成為負擔。有些家庭成員可能太過注重宗教群體,只關心他人,反而疏離了與自己同住的家人,也許那些人是真的有所困難,但別把美善讓人感到傷心,穩固好原生家庭才能持續付出,才有好的循環。

 

我們身邊都會擁有熱心的朋友,通常一通電話就使命必達,卻放下了手邊的工作或正在專注的人事物,結果搞得身心疲憊,然後自己的事情也沒有做好,雖然幫助他人是一件好事,但有時在行動之前要想著這樣的出手是一時還是可以持續幫助或是更好的方式。

 

有時該幫助的是自己,該釋出求救的訊息是自己。

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在不想麻煩別人的時候都會試著盡力去做,但想想如果因為自己撐著而讓事情進度落後或變得更壞不是更糟嗎?幫助自己也是幫助他人的一部分。

 

我認為最美好的幫助的依序:

1 . 讓自己保持精神體力

2 . 不斷累積自己的生活經歷

3 . 穩定好家人與朋友和生活狀態

4 . 除了生活開銷外還能有存餘再幫助他人

5 . 然後主動找尋可以持續性關注與付出的弱勢單位。

6 . 讓隨手的善意更加穩定。

 

也許你會說,那就不要付出幫助就好了,少了這些麻煩。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這世界只會更壞不會更好。想想自己能力可以給予什麼,才是人生最大的價值不是嗎?

 

在此也分享一些資訊,希望我們都能有時候可以付出些什麼。

/ 千手互助網

http://www.facebook.com/1000hands

/ 流浪貓TNR計劃

http://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不可轉載
Ajin
我是Ajin,長年投入設計、企劃、藝文相關領域,目前為「平面設計師」與「專欄作者」的角色 / 多年經歷:流行雜誌特約編輯、講師、服裝品牌、私廚主理人等跨界參與。/ 個人網站www.byajin.com
我是Ajin,長年投入設計、企劃、藝文相關領域,目前為「平面設計師」與「專欄作者」的角色 / 多年經歷:流行雜誌特約編輯、講師、服裝品牌、私廚主理人等跨界參與。/ 個人網站www.byajin.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