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4.2014

潮!就是帶著孩子一起上市場

有次跟著仙姑媽一起逛農夫市場,仙姑媽跟我說:「你不知道小時候帶著你上市場買菜有多辛苦!」的確,在台灣要帶小孩一起上傳統菜市場買菜的確是一項挑戰,在揀選之餘不但要注意路上往來的汽車和摩托車還要同時注意小孩子的安全,還真的不是一件易事,也因此讓許多父母對帶著小朋友上市場卻步。然而,在美國的農夫市場裡,父母推著嬰兒車牽著小孩全家出動逛市場卻是很普遍的現象。翻開人物雜誌常常也可以看到好萊塢明星到農夫市場買菜兼遛小孩呢!你會發現其實也可以打扮新潮,腳踩三吋高跟鞋完全沒有違和感的帶著小孩逛市場。

還記得小時候市場裡賣糖葫蘆、棉花糖或是蹦米香、燒蕃薯帶給你的小確幸嗎?還有那市場口讓我們駐足的布袋戲曾幾何時也全都消失了?台灣近來也有很多小農市場或是假日農夫市集,或許可以從國外的農夫市場裡找到一點靈感讓更多人願意帶著小孩一起逛市場。走進市場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上生長的食物,保持對食物的敏感度是讓自己遠離下一次食安風波的第一步,培養我們的下一代走進市場的習慣更是重要的第二步。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g3 preset

美國的農夫市場裡往往會有一些娛樂小朋友的攤位,添加了許多樂趣也讓大人和小朋友有機會同樂。像是這賣造型汽球的人氣攤位,生意往往比任何一家賣菜的攤位都好。我觀察這攤位很久,這位大叔可真不是蓋的!他的造型汽球連我看了都會尖叫,我想沒有哪一個小朋友會不愛的。每次只要有新的卡通電影上演,這位爺爺絕對準時研發新卡通裡的卡通人物,冰雪奇緣裡的艾莎、湯瑪士火車、蜘蛛人、忍者龜還有神偷奶爸裡的黃色小兵,應有盡有。一邊製作氣球還一邊說故事和小朋友互動,小朋友各各聽得津津有味。

OLYMPUS DIGITAL CAMERA

IMG_1396

另外也會看到由圖書館或是社區義工設置的 kids’ story time 或是 Read with kids 的攤位,父母可以把小朋友安置在此由義工帶領閱讀故事書然後買完菜再回來領小朋友,家長不但可以輕鬆買菜,小朋友也可以有機會和其他的小朋友互動交流。有些是在攤位裡提供故事書和場地讓父母可以和小朋友一起閱讀,藉著逛市場也可以順便培養小朋友閱讀的習慣。也經常會有社區裡的藝術家會擺設手工藝製作的攤位,小孩可以在攤位上畫畫或是製作簡單的串珠手環或是小盆栽等工藝品。

photo by Anne Jacobson via patch.com
photo by Anne Jacobson via patch.com

IMG_1448

 

如果你喜歡愛仙姑的市場文,歡迎加入我的臉書 ,那裡會有我的市場小故事。

不可轉載
愛仙姑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