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5.2014

紐西蘭 好藍好綠之北島

為什麼標題是“好藍好綠”呢?因為一路上美景不斷,心中常響起 Louis Armstrong 的名曲:

I 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cre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多美好的世界!

紐西蘭之旅三個禮拜,北島前後加起來約一個禮拜,租普通車。南島兩個禮拜,租露營車。一路上風景美不勝收,看到的動物比人多。天空有種屬於地球南端,獨特的清澈蔚藍,加上一望無際的翠綠大草原,藍天綠地,散落著緩緩吃草的羊群,讓人感動的純淨!

我們由德國出發,經香港到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 Auckland 。

s n2 20140417 P1180376 拷貝

電影“魔戒”魅力大,吸引不少影迷到拍攝地紐西蘭朝聖,紐西蘭航空也來湊魔界熱。

s n3 20140330 DSC_2120 拷貝

港口規劃完善,有許多公共遊樂設施,寬敞步道兩旁餐廳咖啡座林立,天氣好時可以在那裡閒晃一下午。

s n4 20140418 P1180400 拷貝

好難想像位在市中心的港口,水可以如此清澈見底。我們坐在岸邊的階梯上,看著兩隻嬉鬧戲水,好悠閒喔!

s n5 20140418 P1180419 拷貝

對紐西蘭最深的印象,來自國小老師放的螢火蟲洞穴幻燈片,說這是世界奇景之一。到北島的隔天,我就指定直奔著名的懷托摩洞穴 Waitomo Caves,參觀螢火蟲洞。

我們跟隨著導覽人員,步入漆黑的穴道,穿過了鐘乳石群,驚見穴道中的小河流上方,閃爍著點點藍光,好興奮喔!兒時深植腦海的奇景,就呈現在眼前。上船後,導覽人員慢慢拉著繩索在河上漫遊。跟台灣草地上飛舞,閃著微綠光的螢火蟲不同,這裡的蟲兒利用體液懸掛在洞頂,散發光線以誘捕獵食,所以看起來是靜止的。抬頭望著點點藍光,神祕如遙遠的銀河星辰,微光倒映在悠悠水面,如夢似幻,好不真實。

為了保護稀有生態,全程禁止攝影。下圖是出了洞穴後的景色。有興趣的朋友,請上懷托摩洞穴官網

s n6 20140331 P1180156 拷貝

看完螢火蟲洞我對北島已經無憾,不想趕著看景點。再往南開兩小時,到達位於陶波湖 Lake Taubo 南端的 McLaren Park,公園裡有步道有樹林,還有一個小巧安靜的露營區。秀麗的小瀑布 McLaren Falls。

s n7 20140331 DSC_2187 拷貝

往北開到了當地人的度假勝地 Bay of Islands,那裡有觀光船可以沿海欣賞風光,可是我們遇到風暴,住了一晚就悻悻然往南回開。路經璜加雷 Whangarei 這區時,進入 AH Reed Kauri Park,漫走在500年樹齡的貝殼杉森林步道中。

s n8 20140416 P1180268 拷貝

步道全長約1.5公里,可通往璜加雷瀑布 Whangarei Falls,約26尺高的瀑布,十分壯觀。

s n9 20140416 P1180274 拷貝

雨過天晴,奧克蘭往北約一小時車程的東海岸,沙質綿密偏黑,據說有豐富的含鐵量,映稱著藍天白雲,海天一色。

s n10 20140417 P1180337 拷貝

航海家阿貝爾·塔斯曼 Abel Tasman,在荷蘭東印度公司資助下,進行遠洋探險,1642年發現了紐西蘭,還沒登陸就遭到原住民毛利人攻擊,沒有下船就走。不過他轉用荷蘭澤蘭區的地名“Zeeland”,並在前加了“Nieuw”(荷蘭文“新”的意思),稱這裡“Nieuw Zeeland”,後來改成英文版“New Zealand”,這就是紐西蘭名稱的由來。

而這個原為荷蘭區名的澤蘭“Zeeland”,台語稱“熱蘭”,正是台灣被荷蘭東印度公司(又是它),1624年至1662年統治時期,在台灣南部興建的“熱蘭遮城”(現在的台南市)。當時蓋的熱蘭遮城堡 Zeelandia Fort,至今仍有部分遺跡。1983年文化資產保存法開始實施後,被指定為第一批國家級的一級古蹟,正式更名為「臺灣城殘蹟」(安平古堡 殘蹟)。

呼,故事說完了。原來,台灣和紐西蘭,還有這層歷史淵源啊!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