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4.2014

驚世、警世與夢想

有夢最美,但是實現夢想的過程,是既艱苦又充滿陷阱。

今天分享親身見證的故事,雖然我不是受害者,但我認為將故事分享給大家是必要的。

希望這個故事可以為大家帶來一點啟發,在追逐夢想的路上逐步踏實,遇到難關時,關關難過關關過。


故事開始:(以下用餐廳取代鞋子為例)

有一個年輕人,充滿著創業的熱情與夢想。這個年輕人,我們姑且稱他為A吧!

A有著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有著豐厚的收入以及美好的前景。但是,在A的心中,總是有一個聲音告訴他:我想要有自己的事業,我要開一間餐廳。我要賣非常好吃的料理,讓大家都知道這個料理很棒,很好吃。

A秉持著熱情,以及兒時家中曾經營餐廳的經驗,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將這樣的工作與手藝傳承下去。

於是A帶著自己最大的熱忱,還有自己多年工作所存下的積蓄,朝著夢想前進。

由於A完全沒有這個領域的相關經驗,更不用說要怎麼開始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形下,A決定先從最簡單的方式開始。

因為他相信,儘管方法不夠聰明,慢慢地來總是會讓他摸出一條路吧! 所以,他用了所有可以蒐集資訊的方法,最後,找到了餐飲協會。

餐飲協會應該是所有餐飲相關業者的資訊提供者,雖然A的父母在他小時候曾經營餐廳,但是那也是二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因此,對於A來說,他急需一個可以告訴他如何開餐廳的管道。看起來,找上餐飲協會應該是最好的方法了。

這個餐飲協會也很大方地,提供了一位廠商的電話給A,這個廠商是個食材供應商(在此我們稱它:B),或許可以幫上忙。

A很高興的聯繫了廠商B,詢問如何開始自己的事業。廠商B告訴A,是這樣的,要開餐廳不容易喔! 很多事情要做,並不是只要能提供好吃的菜就行了。

A對這個產業毫無了解,認為自己人定勝天,找到了一個願意分享與帶領他的人,就像是大海的一片浮木般,讓他毫無猶豫就伸手抓住。

看到這裡,你或許也想著「對,創業最需要熱情與資源,只要有人願意提供資源與協助,要開始就容易多了。」事情真得這麼簡單嗎?

B做了一個簡單的規劃,告訴A需要開設餐廳首先第一要件就是找廚師還有找到好食材。問題來了,A要上哪去找呢?

B說,沒問題,雖然我只是個食材供應商,但是我懂料理,也喜歡煮菜,我有認識一位很厲害的廚師,你想要哪種料理都難不倒他。只要你照著我的規劃進行,我相信你很快就會有自己的菜單,距離你要開餐廳就不遠了!

A欣然答應了,接著,A開始跟從這個B口中的「規劃」走。

第一個月,B把規劃做好,然後告訴A他是個食材專家,一心想要賣牛排的A提出了精緻牛排餐的點子,B告訴他,「沒問題! 你找到我就對了! 因為我就是專賣牛肉的。」於是,B根據A的點子,把菜單給廚師,要求廚師按照需求做出一道牛排料理。

第二個月,A盼啊盼的,終於看到了一道好菜,心裡的熱情又更強烈了,也更信任B所言,這個廚師應該可以供應後續全餐廳的菜餚。在這個時候,B提出了一個要求。由於廚師在這個試驗的階段,只是試菜。B建議,如果真的要開餐廳,你一定要能有供應全餐廳的能耐,而且,一次大量買入生牛肉會比較便宜,廚師也會比較好處理。所以,B要求A先大量購入一些牛排,冰起來日後可以使用。A答應了,買了幾百斤的牛排儲放在B的冰櫃裡。

第三個月,B說,這些牛排要上桌前要經過很多程序處理過後才會美味,所以會需要購入一些原料跟機器。A也答應了,為了這批牛排花了不少費用,添購許多相關用品與材料。

第四個月,B說,廚師幫你把這些牛排都弄好了,因為數量很多,我們第一階段先請他準備50客,你可以試賣看看。A答應了,他請自己周圍的親友試吃而且給予建議,但,當他本人親自嚐到牛排後,他發現問題來了。牛排的部位挑選有問題,口感不夠好,味道偏重…等。A迫不及待的把問題告訴B,這時候,B很生氣的反問A「你的客人到底懂不懂怎麼吃牛排?!」二人的不愉快,從對產品的意見迥異爆發。

第五個月,A想了想,餐廳還沒有開成,光是花在買食材的部分,就已經花掉了幾乎一半以上的積蓄,他開始感到很不安,擔憂自己後續的夢想是否還能順利進行。他決定找B問個清楚。在這個過程中,A從未見過B口中的廚師,更別說牛排到底是怎麼煮的,A從未有機會進到廚房看個清楚。

A先喊出了暫停,後續的幾百客牛排都先停止供應,他想要弄清楚到底問題出在哪裡。B每個月都寄帳單,因此A每個月幾乎都有付不完的帳,買不完的東西。眼見自己的口袋就要告急了,A真的不得不喊停。否則到時候餐廳開不成,卻反而堆了滿屋子的牛肉,這樣就慘了。

有一天,A親自到了B的公司去,想要討論事情。卻發現,B在自家公司旁邊,竟然開了一間餐廳! 而且裡面賣的料理,就是A想要賣的那種牛排,無論是外觀、口味跟產地,都標示的跟A的點子一模一樣! 這下子,A傻住了,他找B問個明白。B只有淡淡地說,「我不是早就跟你說過嗎? 我本來就打算要自己開一間餐廳,剛好你找上我,當時我正在籌備自己的餐廳裝修,一邊處理你的事情。」看著B冠冕堂皇的開了餐廳,A想起當初他毫無保留的跟B討論著菜單點子,如今,B竟然自己先開始了,而且用的是他的點子,A的心涼了一半。

A問他,「那麼你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光是買這些食材,要花上這麼多錢嗎?」B義正嚴詞的說,「這些東西本來就要花錢,你什麼都沒有,我要幫你找廚師、找廠商、買材料…等,這些都很花錢。」A被說說得啞口無言,心裡很難過,覺得自己似乎是上當了。

第六個月,B的餐廳盛大開幕了,他找了許多名人與政客,舉辦了一場風光的開幕典禮,而且將自己的餐廳名字取名為「良心」。A的事業卻連開始都沒有,他幾乎是耗盡了自己的積蓄,最後只有拿到50客牛排。B不斷的催促A,趕緊把剩下的牛肉處理好,因為他已經跟廚師說好了要把剩下的幾百客牛排做好,答應的事情不容許反悔。B說,「如果要把剩下的那些牛肉通通處理好,做成可以賣的牛排,這樣你還欠我一部分的工錢。」原來,A先前所支付的所有費用,都只是用來買機器跟原物料而已,如果A想要拿回自己菜單上的牛排,就得要付出更多的費用才有可能。至於A有沒有可能自己找到那位廚師,問個清楚呢? 想必B是說什麼都不可能讓A跟廚師碰面的。所以,換句話說,A永遠也見不到廚師,這幾個月來他所買的機器,B也順理成章的跟他一起「共用」了。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說,那就把機器跟原物料還有剩下的冷凍牛肉拿回來A這邊就好了?

B堅持說,廚師不願意把這些處理食材的機器跟原物料給A,除非A願意讓廚師把未完成的工作做好,而且把費用繳清。

A這下子才真正意識到,自己完全沒有掌控權,牛排怎麼料理、用了哪些原物料、買了那些機器…等,只有仰賴B每個月傳過來的「請款單」付款。至於,這些東西到底在哪裡,A一無所知。


故事先到此結束了,A後來找了一個當過餐廳經理的朋友,陪同他去找了另一間開餐廳的朋友,聽聽別人怎麼說。

這個開餐廳的朋友聽完了A的遭遇,以及A透過B「購買」的牛肉價格,嘆了口氣,「你買貴了….」除了這個以外,似乎也沒有更好的結論了。

B到底做了什麼?

一個專業不在於料理的食材供應商,硬是扮演起廚師的角色。更精確地說,原來,B當起仲介來了。

左手拿起電話壓榨廚師,無論如何每一客牛排都只能收他____元,否則休想有下一次的合作。

右手敲著鍵盤跟好不容易到手的肥羊A要錢,從廚師那裏得手的金額乘以2-3倍不等,用盡方法讓A相信而且買單。

隔絕A與廚師,因此,他們雙方將永永遠遠不知道對方都是受害者,而且,都被同一個人壓榨與愚弄。

當A拆穿B的惡行時,由於B主導一切,因此他冠冕堂皇、義正嚴詞的否認自己的行為。

B最後成為他口中那個幫忙別人最多的,而且「巧妙善用」所有資源自己也開了一間餐廳。

 A呢?

幾番波折後,A賠了夫人又折兵,繳了一堂最貴的學費。

 

各位,這個真實發生在我周圍的故事,希望可以讓大家思考一個問題:

當你滿懷熱情與希望投入一個完全未知的領域,你在別人的眼中究竟是一個充滿熱情的創業者,還是一隻待宰的肥羊?

答案,我想只有你自己知道。

定下心來好好的想一想,你正在做的事情,除了熱情以外,有沒有需要你注意的地方?

投入一個你完全不懂的領域,究竟是勇氣還是?

三思再三思啊!

(故事有點長,謝謝大家耐心看完。真人真事改編,驚世也警世。)

 

 

不可轉載
Cecilia Chen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