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3.2014

工作壓力大、生活好緊張?專家教你「翻轉壓力」法!

焦慮、抑鬱、失眠,罪魁禍首在於壓力。記住!

壓力是主觀的,與你從事的工作性質無關,它不會隨著資歷提高,也不會隨著金錢增加而遞增。

人們在接受某項工作時會産生緊張心理,這種心理會伴隨著我們到任務完成,如果任務沒有完成,緊張心理會持續存在。法國心理學家齊加尼克在實驗中提出「齊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主要指工作中的巨大壓力導致人類心理的緊張狀態。

齊加尼克效應反映出人們的普遍心理狀態,即人在遭遇重大事件或太過在意的某件事時,會因心理壓力産生緊張情緒。對此,齊加尼克做過以下實驗:

他將自願接受實驗的人分爲兩組,在時間內完成二十項工作,在最初接受任務時,兩組人員都顯現出緊張的狀態。

實驗開始後,第一組參與實驗者會在齊加尼克干擾的環境下無法完成任務,第二組受試者會在沒有干擾的環境下順利完成任務。得到的結論是:順利完成任務的組員,緊張情緒會隨著工作完成逐漸消失,未能完成任務的組員緊張狀態仍然存在,並且受到未能完成的任務所困擾。

壓力如影隨形?──學習適度放鬆與自我調適

這個實驗讓我們深刻了解:任何人在工作時都會出現心理壓力,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用太過擔心。在學習和工作中要學習適度放鬆,才更容易實現目標,成就完美人生。

班傑明.哈里森是美國第二十三屆總統。一八八八年,美國第二十三屆總統競選投票日正式開始,班傑明.哈里森的選票主要集中在印第安那州,而印第安那州宣布投票結果是在晚上十一點。選票結果出來後,哈里森的票數最多,朋友高興地打電話祝賀他,哈里森卻睡了,他從容、鎮靜地等候選舉結果的態度,讓友人感到非常吃驚。

第二天,朋友們問他爲什麽那麼早睡,哈里森笑說:「我認爲,熬夜對選舉結果沒有任何作用。如果我當選,前面有更艱難的路要走,我不能每天都不睡覺吧!不管怎麽說,休息應該是明智的選擇。」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我們的工作壓力也愈來愈大。愈來愈多人心理負荷超重,持續的緊張情緒為身心健康帶來巨大損害。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往往同時進行多項工作,無疑是增加了我們的身心負擔。例如,職業婦女要在工作中努力打拚,還要照顧家庭,相繼出現的問題不能在第一時間順利解決,便會焦躁不安。這種情況還會出現在醫務人員、工程師、作家、編輯、公關等從業人員,尚未解決的問題或未完成的工作,會像影子一樣纏繞著他們。

俗話說:「沒有壓力便沒有動力。」在生活和工作中有壓力是正常的,可以讓人振作、奮發向前,但正如馬克思主義哲學中所說,任何事情都要有限度,如果超出了限度,事情就會朝著反方向發展。壓力也一樣,如果無形中給自己施加過度壓力,便會感到身心疲憊,甚至危及健康。

當工作和生活的壓力為你帶來緊張情緒,要學會適度放鬆和調適。那麽我們該如何調適、放鬆呢?

究其原因,緊張的心理情緒是籠統的說法,包括焦慮、抑鬱、失眠等多種問題,罪魁禍首在於壓力。壓力是主觀的,與你從事的工作性質無關,它不會隨著資歷提高,也不會隨著金錢增多而遞增如果你職位高、薪資豐厚,但你對工作的控制力很強,這樣也會減輕壓力;如果你的職位低、事情少,但你對工作的控制力薄弱,同樣會增加你的壓力。

工作壓力大,覺得生活好緊張?

緩解緊張情緒,首先要提高工作效率。生活在快速、高效的今天,我們應該轉換新的工作視角,尋求更有效率的方法,在短時間內完成學習或工作。

其次,要掌握某種程度的控制力。儘管有時你會發現自己無法控制思維,仍然要學習自我控制。比如長時間工作閉目養神、久坐後適當走動……最後,要保持心情愉快,不僅包括度假、旅遊,做任何事情更要集中精力,達到忘我的境界。

◎任何人在工作時都會出現心理壓力,這是很正常的,要學習適度放鬆,才更容易實現目標。

◎「沒有壓力便沒有動力。」壓力可以讓人振作、奮發向前。但任何事情如果超出了限度,事情就會朝著反方向發展。

 

文字出處:野人文化出版《翻轉人生的 60 個關鍵字
作者:鄧小蘭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