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1.2014

「美麗的記憶容器」──在台灣的皮革體驗

曾經到德國西境古城德勒斯登(Dresden)旅行時,被當地認識的台灣朋友拉進一家高級皮革店。不懂皮革好壞的我,看著她仔細打量每個皮包細節到出神的模樣,不禁也對這些美麗的皮革用品產生了一絲憧憬。

如今來到坐落在台北公館的福悅彫金教室,終於有機會一窺這些美麗的皮革製品背後的製作過程。這裡網羅了許多來自各工藝領域的年輕創作者,從事工藝推廣的工作,在書局的地下室打造了一個溫暖的手作工作坊。

IMG_3587

皮革其實就是動物的皮膚,據說人類早在西元前就開始使用這些皮革縫製生活工具了,可以說是相當古老的工藝,而現代皮革作為畜牧業的副產品,繼續被人們運用在服裝、包包、飾品上,祖先的智慧還真是厲害!

那麼今天就用祖先的智慧來做個新名片夾吧!(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

在這裡的皮革材料因鞣製過程的不同有分植物鞣和鉻鞣兩種,若想要自己染色,就必須選植物鞣的皮革。

IMG_3571 IMG_3576

在有點透明感的日本染料中選了我最喜歡的配色:草綠與天空藍。

皮革染色其實不難,只要噴水讓皮革濕潤並使用專用染料就能染上去。但重要的是,一定要戴手套!因為皮革就是皮膚,所以染皮革的染料自然也會染到人類的皮膚啦!

有趣的是,即使染了顏料,皮革的顏色也會自然隨著時間漸漸變深,加上手的觸摸與使用,也會產生獨一無二的深淺變化,這也是許多皮革愛好者最無法抗拒的原因之一。IMG_3594 IMG_3602

濕潤的皮革除了能染色,也能被塑型,因此趁著顏色被吸收但皮革還沒全乾的狀態,就能夠在皮革上做雕刻。厲害的人就能夠運用工具製作精美的皮雕,不過初學者的我還是用現有模子敲個名字就好,畢竟皮的雕刻一旦做錯了是沒有「上一步」可以選的!

IMG_3579

IMG_3613 IMG_3630

把一個個字母敲上皮革,並用特殊塗料做好定色之後,也該讓這塊上好妝的皮成為它該有的樣子了!

皮革的固定使用的是傳統的手縫,我想這也是皮革製品最美的地方之一。做過針線活的人一定知道要縫得直,並且讓每一針整齊等距並不容易,因此需要藉由工具先刻出一條參考線,並且用宛如「叉子」的工具在皮革上敲出整齊的洞口,然後才進行縫製。IMG_3678 IMG_3709 IMG_3720

縫完並不代表完成,因為皮革的邊緣是粗糙的,必須做打磨處理才是完成品。仔細看看手邊如果有皮革製品,就會發現邊緣常會再上另一種顏色的漆,不過今天為了保留原始質感,就讓皮革的原色留下來吧!

IMG_3751

在耐心打磨收邊之後,折起來就是名片夾成品了!微帶透明感的藍綠色漸層,是不是很有夏天的感覺呢?

IMG_3785

我很喜歡皮革老師說的這番話:

「皮革就像是記憶的容器,因為皮革做的容器(包包)中都裝著主人一日要使用的物件,而隨著主人的使用皮革也會逐漸產生自己的變化,皮革上的痕跡不就像是一種紀錄嗎?」

看著手中自己做的皮革名片夾,我想它以後也會隨著一張張發出去的名片,默默地紀錄下我的回憶吧!

 

福悅彫金教室:http://www.asiaarts.com.tw/about.html

那裡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工藝教學,不妨去看看喔!
文/阿C   攝影/阿C

不可轉載
阿C
Christie Huang,簡稱阿C。對於隱形眼鏡與開車有恐懼症,潛伏在天龍國某高樓中當著雜誌編輯。興趣畫圖攝影旅行追鴿子,還有向大家分享自己覺得有趣的事物。如果哪天從專欄失蹤了請別見怪,大概是又去哪裡流浪了。(合理推測她應該還在地球上)
Christie Huang,簡稱阿C。對於隱形眼鏡與開車有恐懼症,潛伏在天龍國某高樓中當著雜誌編輯。興趣畫圖攝影旅行追鴿子,還有向大家分享自己覺得有趣的事物。如果哪天從專欄失蹤了請別見怪,大概是又去哪裡流浪了。(合理推測她應該還在地球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