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30.2014

比起扔掉,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Repair cafe 賦予舊物新生命

當你的智慧型手機螢幕碎裂,腳踏車的輪胎扭曲變形或最愛的靴子破了一個洞的時候,你會怎麼做?直接再買新的?或是,你可以跟上時下的潮流,把你心愛的物品帶到 Repair cafe,讓他們重獲新生吧!

最近 Bower Reuse and Repair Centre 剛在雪梨西區開設了澳洲第一家 Repair cafe。在這家由大眾集資成立的 Repair cafe, 每週都會在不同的時段為腳踏車、傢俱及電子產品提供維修的服務。

2009 年,全球第一家 repair cafe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成立,而現在,根據Repair Café Foundation,已經有超過 400 家 Repair cafe 散佈在全球各地。

  • Repair cafe 是什麼? 

Repair cafe 的核心理念是提供一個讓具有修理技能的人們與有需要修理物品的當地居民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他們的維修服務幾乎涵蓋了全方面,從腳踏車、衣服、相機、手機、電腦、行李箱等各種電子產品,只要你想的到的,Repair cafe 都可幫你修好!除了每週或每月的例行聚會之外,Repair cafe 也常在地方性的市集設立攤位,除了單純的修復以外,這也是讓民眾得以觀摩甚至學習修理技巧的好機會。

加入 Repair cafe 的志工們並不一定是專業的技工,但他們大多因為具有各種不同興趣而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修理,可以被視為他們對於該項物品的愛好與了解的延伸。例如,腳踏車運動的愛好者同時擅長於保養與維修,而喜歡縫紉的人也對於衣服修改有所涉獵。除了受興趣激勵外,成功的讓損壞的物品重新發揮功能往往能帶來莫大的成就感,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曾光顧 Repair cafe 求助的顧客最後都成為了志工。

  • 壞了為什麼要修理?為什麼不直接買新的?

根據英國的研究指出,回收舊衣物不但有助於降低人類對於環境的污染衝擊,同時可能帶來提升社會公平的效果。然而,根據澳洲國家統計局,去年,澳洲全國丟棄了超過 50 萬頓的皮革與布料製品,遠超過被回收利用的量十倍。

人們和物品的的關係已從二戰時期英國人所說的「能修就修」,逐漸轉變為「壞掉就丟」。許多只需要簡單修理就可以繼續使用的物品就直接被丟棄且被新買的取代。為了追求便利,用完即丟的概念已然從筆、刮鬍刀等簡單用品延伸到了服飾、電子產品甚至是家具等傳統上追求耐用的產品上。修理的手藝,逐漸變得過時而不必要,而消費產品的品質也隨之下滑。

  • 修理文化的形成

修理,象徵著對時下用完即丟的浮濫消費文化的反抗Repair cafe 所希望扮演的,就是提供一個人們與當地維修社群的接觸平台。與一般人對修理的寒酸而吝嗇的刻板印象不同,Repair cafe 的活動不但有趣且充滿了創意激盪。舉例來說,在 Palo Alto 一次活動結束後,主辦者在他的部落格上表示:

這次活動不但激發了參加者對於修理的熱情,並提升對社區參與的動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激盪出了許多如與其他當地團體的合作機會,如社區工具中心等。最重要的是,每個參與者都玩的很開心。

同時,來自英國布萊頓的的主辦者說

修理不但具有政治性與發揮創意的意涵,也是獨立與能力的象徵。另外,修理同時由助於凝聚社區意識和減少資源的浪費。

  • 賦予老東西新生命

這波 21 世紀的 DIY 浪潮象徵著新世代的社會力量如自造者運動(利用 3D 列印技術突破大規模生產限制的小眾設計族群) 與Hackerspace(實作者社群,提供空間給有相同興趣的人們實作及交換意見)等的崛起。與 Repair cafe 的全面性相比,其他比較小眾化的選擇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專精於服飾的Remade in Edinburgh(位於愛丁堡,專精于家庭用品的修理者社群) 與Free Geek Chicago(位於芝加哥,主要致力于電腦修理與零件回收的非政府組織),專精於手機維修升級的Restart Project(位於倫敦的社會企業)。

現在,在線上幾乎可以找到所有有關維修的資源,從基本的縫補衣服到極度複雜的電腦、手機、相機甚至是卡車維修的教學。有的維修愛好者更是進行了長達一年完全以維修代替購買的自我挑戰。

10654883483_d7b33dd1c1

  • It’s the circular economy!

與現今用完即丟的的線性經濟(僅約 20% 的資源被重複利用)不同的是,循環性經濟強調避免浪費並保持資源的循環使用。所謂循環性經濟,並不只是注重於廢棄物的回收,而是藉由如生產更為耐用的產品開始,到提供合理的升級空間以延長產品的壽命等各方面的努力,來提升資源的利用價值。Repair cafe 的發起者Martine Postma曾說:「在循環性經濟中,Repair cafe 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The Restart Project 認為,回收並非建立循環性經濟的唯一方法,Repair cafe 的目標在於利用修理使物品的價值在回收前最大化,並把修理與保養變成地方經濟與公民意識的一部份

當然,把壞掉的東西直接丟棄是最簡單的方法,但這麼做不但不精打細算,也令生活少了許多驚喜與樂趣。而且,許多舊東西,承載著許多回憶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丟了實在令人捨不得。所以,下次有東西壞掉的時候,先別急著汰舊換新,去一趟 Repair cafe 吧!

(文章來源:Eco-Buisness;圖片來源:Philippe、Tama,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