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9.2014

在你說自殺很自私之前,你可知道他們為家人堅持了多久?

台灣致死率名列前十名之一的就是「自殺」,而每天平均就有八個人選擇自殺。在美國,每年都有三萬人自殺,七十五萬人有自殺傾向。

不久前,這世界才剛失去了 Robin Williams 這位搞笑天才、資深演員。這讓我們不禁想問:「為什麼?」我們非常困惑,究竟為什麼要自殺?遺留家人、朋友深陷痛苦難過的無限循環黑洞裡,自殺似乎是非常自私的舉動。

自殺的原因有很多,自殺也會導致很多事,但自私絕對不是其中之一。

聽聽 Katie Hurley 的故事,你就會懂的。聽完之後,就讓我們別再用我們的錯誤觀念,怪罪自殺是件自私的行為。

Katie 是一位兒童青少年心理輔導員,也是一位自殺者的家屬。(以下中文編譯文章以 Katie 第一人稱撰寫)

我已經不太提及這件事了,我慢慢的走出來了,也覺得事情的發生好像已經是上輩子的事。的確,這段復原之路漫長又難受,我曾經陷入自己悲傷的情緒走也走不出來,並覺得無助又困惑。

對於自殺這件事,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大家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他們也不知道要怎麼反應,甚至不敢在我面前提到「自殺」這個詞。

所以身為一個自殺者的家人,我只能獨自走出悲痛。

自從我爸爸自殺之後,每天、每週、每年,我都經歷著自己一波一波難以控制的情緒。每晚,我都在想著無數個「萬一」。萬一那晚我有接電話?會不會我溫暖的聲音可以改變他的決定?會不會他會選擇晚幾天在死?

有時我真的很自責,為什麼我沒發現預兆?有時我只是不斷祈禱,能不能讓他回到我們身邊。或者,不斷反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是我要承受?」「為什麼是他?」

這就是生為自殺者家屬的無限罪惡感。

  • 自殺並不自私:我們這些家人,是他再多堅持一天的理由

現在,我與失去的痛楚已能和平相處了,回首,我的確走了一段長路。但再怎麼痛苦、傷心,我從來不覺得自殺很自私,我一點都不覺得我爸爸做的決定很自私。

決定自殺不是只是個「決定」,不是只是「決定」我晚餐要吃什麼。自殺的決定來自憂鬱、無助、孤立、寂寞。這種感覺就像黑洞不斷在汲取你身上一切的快樂來源,就像是哈利波特裡的催狂魔,不讓你有快樂的理由。

當下,我爸爸陷入那樣的黑洞中,他感覺不到希望,只覺得自己是我們的負擔,他不管多努力就是找不到出路,而這對憂鬱患者是非常常見的症狀。

我能理解為什麼大家認為自殺是自私的,因為他們會想到自殺者身邊的人:「他怎麼可以丟下他的小孩、家人、朋友?」

但他們忽視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這些家人,是我爸爸再堅持一天的理由。對很多自殺者來說也一樣,他們一定也很擔心家人朋友會傷心難過,他們可能因此用盡全力地繼續活著,他們真的一點都不自私,而是到最後一刻,依然再替我們著想。那種憂鬱,讓他們無比痛苦,他們覺得沒有選擇了,除了結束自己的生命,你能想像一個人,怎麼有辦法承受那樣的無助與痛苦嗎?

所以下次,別再隨意下定論,認為自殺者非常自私,除非你自己去體驗過那樣永無止境的黑暗。況且,講那種話並不會幫助任何事,反而讓他身邊的家人感覺更糟。

  • 伸出援手,你可能是讓他今天唯一感到溫暖的人

Robin Williams

前陣子,因為 Robin Williams 的逝去,全世界都替他哀悼惋惜,我們很困惑:「一位帶給世界快樂,又看起來如此樂觀的人,為什麼會有憂鬱症?」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困在憂鬱症中,有些選擇自殺,有些人想要自殺,而有些人還為了愛的人撐著。但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他們不願請求幫助,走出憂鬱。

所以,你要主動伸出援手。

先理解哪些是自殺徵兆,50~75%的想自殺者,會先告知別人他們有此意圖。

「你今天對他說一句溫暖的話,可能是他今天聽到的唯一一句。」

不只要真心傾聽別人的傾訴,眼神一定要看著他們,讓他們感覺到你真的在乎,放下愚蠢冰冷的手機,認真地聽聽身邊人說話吧。

你的朋友若有些憂鬱,他們沒接你的電話,或甚至避不見面,你一定要記得想辦法讓他們知道,這世界塌了,還有你在。友誼不只是救出他們,而是傾聽和耐心。

甚至幫助像我一樣的人「自殺者家屬」,記得不要避用「自殺」「憂鬱」這些字,讓他們能夠聽到那些字,就像聽到「獨角獸」「棒棒糖」一樣輕鬆。握緊他們的手,聽他們說出自身故事,體諒他們的心,也別忘了抱抱他們。

「幫助」的力量是很大的,與其後悔當初,不如一開始就伸出援手。你可以找找附近有沒有什麼團體或資源,朋友或家人需要的時候,就是你出馬的時候了。一件你為他們(憂鬱症者/自殺者家屬)做的小事,就會讓他們感覺無比溫暖。

或許我們不應該再說選擇自殺的人很自私,好比張國榮,他情人對他的耐心與愛,讓他多撐了多少個黑暗般的日子?所以也別再自我下定論,也不要再認為那是他們自己的決定活該,憂鬱症與自殺,是件非常嚴重的問題,該是時候我們去關注與談談。

而這是明道大學提供的各地自殺防止緊急聯絡電話,有需要者別害羞,千萬別再說等等。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