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2.2014

荷蘭 阿姆斯特丹:任世間再冷酷想起這單車

阿姆斯特丹:全球單車最友善的模範城市--從荷蘭的經驗看香港的單車文化的推動。

跟許多亞洲城市一樣,交通擠塞一直是香港頭痛的問題。為了解決堵車問題,政府不惜填海鋪路,然後堵車問題又出現,又填海鋪路 … … 汽車越來越多,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有增無減,結果香港的空氣水平很快便可以追上大陸一些大城市。荷蘭人早就很明白這個矛盾,他們知道如果無止境興建道路和大量汽車在馬路行駛,對整體國家和國民的生活素質都有負面影響。所以幾十年來,荷蘭政府一直堅持「單車友善政策」,在城市發展時已經考慮到未來單車網絡的規劃,例如在馬路旁預留單車徑、在單車徑兩旁種植樹木提供遮蔭和設置單車停車場,實行全方位推廣單車以減低過分依賴汽車。

反觀香港因為城市高度發展、寸金尺土,加上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全面推廣以單車代步 (不單單在新界區的新市鎮) 實在是困難,何況荷蘭的單車文化至少有40年以上,兩者實在難以相提並論。可是為了城市未來長遠可持續發展,香港可必要要向荷蘭學習。要成功發展一套以人為本的單車文化,必需從政府政策、城市規劃、推廣教育、社會文化等等著手,而且不是一時三刻的事。

阿姆斯特丹市內的單車徑總長約450公里,當地人習慣以單車代步,市內亦有大量的單車泊位,極為方便。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便超過7000輛的自行車停放空間可供使用。
這種攝影手法稱為「Pan鏡」 (Panning),以較慢的快門 (例如 1/60 快門速度) 向著正在移動的主體拍攝,目的是做到主體清和背景模糊的影像,凸顯主體移動的動態。首先觀察要拍攝的主體的運動方向,再一直半按著快門進行連續對焦,以與主體同步的速度隨著主體移動,最後全按快門拍攝。但「Pan鏡」並非容易,畫面容易模糊,因此還需要多練習。
基本上單車是在阿姆斯特丹生活的必需品。
2013哥本哈根單車友善城市指數(2013 Copenhagenize Index 2013 – Bike Friendly Cities)綜合了13個項目來評分,並且選出全球20大單車友善城市,當中荷蘭阿姆斯特丹及荷蘭烏德勒支便奪第一和第三名!亞洲城市只有東京及名古屋上榜,分別排名10及11位。香港當然不在榜上。
::
1.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2.丹麥哥本哈根Copenhagen
3.荷蘭烏德勒支Utrecht
4.西班牙賽維亞 Seville
4.法國波爾多Bordeaux
5.法國南特Nantes
5.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
6.荷蘭恩荷芬Eindhoven
7.瑞典馬爾摩Malmö
8.德國柏林Berlin
9.愛爾蘭都柏林Dublin
10.日本東京Tokyo
::
評分指標有政府倡導 (Advocacy)、當地的單車文化 (Bicycle Culture)、單車設施 (Bicycle Facilities)、單車基建 (Bicycle Infrastructure)、單車活動的推廣 (Bike Share Programme)、城市中騎單車的男女比例 (Gender Split)、單車安全觀念 (Perception of Safety)、城市規劃 (Urban Planning)、政府對推廣單車的政策 (Politics) 等。
在荷蘭,乘客可把自行車帶上火車,大部分火車更設有單車車廂。反觀香港,未有拆除單車車輪是嚴禁進入港鐵範圍。

單車文化發展能為一個城市帶來許多的正面效益,荷蘭阿姆斯特丹無論在單車硬件(如單車設施和基建)軟件(如單車文化和活動的推廣)上,都十分值得我們學習。

以騎單車取代駕車,可以達到零碳排放,減少了空氣污染和噪音。雖然推廣但車文化未必帶來即時實質上的金錢收益,但長遠對地區經濟,旅遊,社會形象和市民生活素質也改善。眼見香港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大眾運輸日漸飽和,市民平均運動次數少,希望香港有朝一日能發展出自己一套的單車文化。可惜的是香港政府對單車不算友善,對環保又不關心,持著「與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什麼也做不到。
這個是在阿姆斯特丹街頭展示著的塑膠鴨單車,由Ulrike Willruth設計。可見荷蘭不但視單車為生活必須的交通工具,更是藝術創作的題材之一。
單車上站滿不同形象的小鴨。
題外話:不知是不是荷蘭藝術家特別喜歡用小鴨作題材,早前在香港尖沙咀展示的巨型黃色小鴨藝術品很受歡迎。

Facebook Page|西文 Simon Studio
https://www.facebook.com/SimonTamStudio

不可轉載
慢旅行 x 西文
西文是一名來自香港的 90 後男生,對藝術和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特別是攝影、電影、設計和音樂。他希望藉著文字,照片和影片記錄和分享他所看到的世界和他所想的大小事。
西文是一名來自香港的 90 後男生,對藝術和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特別是攝影、電影、設計和音樂。他希望藉著文字,照片和影片記錄和分享他所看到的世界和他所想的大小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