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1.2014

秘密快樂建築成的軍中樂園

民國五零年代,海龍菜鳥兵小寶羅保台來到金門當兵 ,在選兵的時候,分發到了海龍部隊,面對魔鬼士官長老張的鐵血訓練,由於在海中險遭滅頂,被海龍退訓後,被分發到有「軍中樂園」之稱的特約茶室,卻在這裡遇到了新訓中心的同梯兵華興,華興經常被老鳥欺負霸凌;也發現士官長老張對紅牌侍應生阿嬌動了真情,老張一直懷念著海峽另一端的年邁老母親;堅守對未來老婆承諾的小寶,這時也被侍應生妮妮吸引,展開了一段幽微的情愫…。在這樣的軍中樂園裡,三段故事開始彼此交織。

秘密與謊言,忠誠與正義,他們一起被禁錮在這個風光明媚的小島上,準備面對時代與命運­的荒謬無情。

《軍中樂園》電影劇照02(紅豆製作提供)

在一開始看到預告的同時,本來以為是打打殺殺的軍事片,卻在羅寶台走進了831後,對整部片的感觀開始有了變化。

在觀看前,聽到很多人對於這樣一部片的觀感是不好的,有人說這就是一部唯美的成人片,有人說就是去看演員賣弄身材的,但在片中,卻帶出了許多不同的想法。

666408218

雖然沒有軍事片如此的熱血沸騰,但許多的台詞卻還是撞擊了心中的想法。華興對著寶台說著的人們的選擇,妮妮說著承諾所有的意義……,諸如此類的種種,雖然是平淡的帶過,卻令心中激起了一波波的漣漪。的確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沒辦法有什麼樣的選擇,可能是順應時代下不得已的決定;而妮妮所說的承諾,任何的諾言說出來不是要對任何人負責,而是要用來約束自己的,因為不會有人在乎你做不做的到,只有自己了解是不是有好好地遵守、達成。

而在831軍中樂園之中,充斥的卻不單單只是歡愉的感覺,在這樣表面上疑似的快樂下,籠罩著的是許多的秘密與淚水。每個人在心中或多或少都會有著那不為人知的黑暗面,而其實這些不單單只是在特約茶室之中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其實也是,而在人心糾纏的還有許多的想法及觀念,義氣、誠信……,這些自以為的道德卻也這樣的糾纏在心中。心頭的秘密不是能夠如此簡單的述說出來的,也不是周遭他人想要挖取就能輕易的汲取的。

並不會有早知道做了什麼,而未來就會有所不同的,畢竟要在踏出了那樣的步伐後,才知道往後的道路會是光明亦或是滿佈荊棘的。該好好把握的是當下,做下了什麼樣的選擇,就要為自己的選擇去負責,「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不到最後又怎麼能夠了解到是屬於怎麼樣的結果呢。

在這樣的樂園之中,所要尋找到的快樂不會是表面所擁有的那樣簡單易取。不一定每一部電影都會有特別想要述說的故事,但在這部之中,在自己的發現之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意義,而這或許就是讓自己走進電影之中後所擁有的一切。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qDHOAmhS0c[/youtube]

不可轉載
Elephant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