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5.2014

將印度裝進行李箱的藝術家 – 糖果貓貓

「如果我是用一個很現實的想法,那麼現在的一切都不會發生」

隨意垂下的髮絲,未施脂粉的臉龐,一身淡藍海軍風裙裝,相當符合創造出「sha sha」這個新少女插畫風格的主人形象,然而定睛細看,髮絲後的耳骨上戴著相當陽剛的銀色耳環,亮橘色的領帶象徵自我的選擇,可愛中散發個性魅力,這就是糖果貓貓。一個帶著牛皮筆記本、一堆彩筆和一台底片相機,走闖印度四大城的女孩,將文化衝擊與印度生活裝進行李箱,在展覽空間躍成一片花花世界。

image69

在平凡的廣州小村屋中吃五穀米成長,從懂事開始就愛上插畫,即使非藝術世家也非科班出身,僅僅靠著喜愛與信念,大學時代便前往上海自立事業,她平易近人又帶點古靈精怪的俏皮風格,受到許多國際品牌的青睞,受邀擔任服裝設計師、品牌策劃、圖形設計及動畫導演等,從此走上跨界藝術家之路,個人的印度插畫及攝影藝術展覽已巡迴中國6個城市展出。

旅途,是一把鑰匙
image70
憶起決定前往印度的原因,糖果貓貓說:「如果我是用一個很現實的想法,那麼現在的一切都不會發生」。一趟19天的印度之旅行經四大城,恐怕沒有幾個花漾少女敢獨自前行,即便擔心安全、擔心家裡的貓沒人餵,但仍抵不過好奇心對於印度瑰麗色彩、宗教神奧、傳統文化的渴望,把害怕都寄託在路途中,毅然決然的啟程。

秉持著地球上的夥伴應該都有著相差不遠的生活狀態,抵達才發現印度人的邏輯根本就是「沒有邏輯」,因為多神信仰與相信世間的一切都是為了生死輪迴作準備,在印度我們所熟悉的道德界線並不那麼明確,因此旅館冰箱裡已開封的礦泉水、不知來歷的二手商品也就顯得見怪不怪,時時提醒自己小心便是。
image71
走過繁榮的印度首都,由於有朋友的招待與安排,讓新德里顯得相當可愛,糖果貓貓在這裡與印度色彩及紗麗初遇;走訪「泰姬瑪哈陵」的所在地阿格拉,一滴永恆的眼淚讓她思索起自己的愛情緣分,更開始穿上紗麗走得像個當地人;聽從朋友的建議聘了導遊走訪手工藝之都齋浦爾,遇見大象、流浪的木偶匠人、與Henna身體彩繪,藝術家的靈魂卻愛上了西塔琴,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天旅程也想學上一曲;最後來到瓦拉那西的恆河畔,在裊裊上升的白煙中看見死亡的平靜,在微光露出的日光中看見生命出生的喜悅。

如果請糖果貓貓用一句話表達對於印度的感覺,她可能會用具體的「動物園」來說明,隨處可見的猴子、驢、馬、牛、大象……等,串起各種生命間彼此和諧的共存;或者抽象地來說,是一股糖果貓貓才能感受到的「濃烈氣味」,那是從身體、從行李箱、從Henna顏料中竄出的印度味,這些氣息成了一把鑰匙,開啟她心中一扇扇迷惘於人生觀、愛情觀、宗教觀的小門,然後她回頭檢視這一趟旅行存在的證據,才發現一個微型印度原來已經被她裝入行李箱中,於是又一扇藝術展覽之門,敞開。

 

去蕪存菁後留下的手感溫度只在展間中真實存在

體驗,是創作力量
image72
翻找帶回的旅行記憶,筆記本中充斥順手畫下的靈感、膠捲洗出各種無法預測的印度生活風景、行李箱底塞滿門票與收據、各種印章娃娃紀念品,看似雜亂無章的素材,其實已被內化的印度魂牽引著,系統歸類成展間中的一個個位置,每一項都無法單一存在,透過藝術裝置、圖片、文字與繪畫的相輔相成,才能完整呈現她眼中的世界。

糖果貓貓說:「這是我第一次想透過展覽呈現一個國家,沒有來過現場你無法體會我所看見的印度」。的確,即便這一整趟旅程與創作歷程都毫無保留的收錄在《印度行李箱》書中,讓我們能窺見藝術家篩選出的印度意象,然而在當地觀察真實生活故事得到的精神衝擊,去蕪存菁後留下的手感溫度只在展間中真實存在,糖果貓貓要把在印度獲得的正面信心能量藉由展覽爆發,滲透進每一個前來參觀的人心中,蓋下她特製的展覽收集章,是你也經歷一趟印度旅行的證明。
image73
結束展覽後有更多人對她感到好奇,但對於糖果貓貓來說,旅行者、插畫家或攝影師的稱謂並不完全正確,她說:「我還是一個藝術家,這次的展覽完全扭轉了我的價值觀,我有身為藝術家的傲氣,可是在印度我感受到人和生物間的平行;我也理解到生和死之間的關係,開始平常心去面對外在的世界」,忘卻曾經穿著高跟鞋跑趴的瘋玩歲月,也丟掉身為受矚目的新銳藝術家頭銜,重新踩回平底鞋,找到體驗生命、旅行、創作與理念的平衡。

未來,好奇心引領無限可能
image74
關於未來的旅程,糖果貓貓從不為自己設限,好奇心總會引領她探索一個國家最真實的樣貌與文化,每踏上一片新土地,她只追尋在地生活而非觀光景點,總之就是先走了再說,「冷靜的衝動」是送給自己的評語,背後隱含的是無比堅強的信念,正因為相信自己的選擇,無論生活或旅行總能恰如其分的駕馭心中的野馬,發現只屬於糖果貓貓的專屬風景,將內心的成長力量轉換成各式各樣的驚喜帶給觀眾,所以她總說:「期待,下次,與你聊更多」。

Text│李柏萱  Photo│糖果貓貓、大塊出版

糖果貓貓
image75
本名何卓茵,1985年出生,純種廣州人,現居於上海,是中國獨立跨媒體插畫家,喜歡收集一切舊事物,也愛念舊情,夢想始終都是駕部穿梭機去撞星星。「sha sha」新少女插畫為其標誌性的風格形象,多次受邀與國際品牌合作,亦參與國內外大小展覽,2011入選由香港《透視》選出的「40 under 40」設計新星。著作:《賣乜鶉》、《鶉心動》、《印度行李箱》、《小時光:甜蜜的舊回憶》、《小國貨》、《破事兒》。文創品牌:soyabean總監。
WEB www.popil.net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