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1.2014

電影 《渴望》掉入地獄,是因為你期望天堂

「地獄被創造出來,是因為你期望天堂」-奧修

我認為這句話作為《渴望》的註解再適合不過。

 

中島哲也的電影一直是我的愛,從《下妻物語》、《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以及 《告白》,只是 《告白》 的結局講述了最深的恨也是最深的愛,但《渴望》更為混亂,是混著性、慾、死亡、空洞,以及不斷糾纏著愛與恨。

 

《渴望》採雙敘事,從前刑警爸爸尋找女兒藤島加奈子的過程,和三年前加奈子被罷凌的國中同學的處境及對加奈子的崇拜。個人很喜歡三年前的劇情鋪陳,因為那一段描述了加奈子如何令人狂熱的迷戀,她那天使般的形象,使周遭的人拜倒裙下,即便被她的瘋狂利用或背叛也甘之如飴。也見識到我開頭那句註解; 因為渴望天堂而從天堂落到地獄的景象。

螢幕快照 2014-09-11 下午6.49.12 螢幕快照 2014-09-11 下午6.47.05

印象中那位國中同學被罷凌時大概這麼自述:

「我覺得我不該生為人類-…

我的雙手、雙腳、包含我的心如果會受傷的話我寧可不要。」

 

但遇到加奈子後他這麼說:

「我的眼睛是為了看到她、我的雙腳是為了追上她而存在。」

螢幕快照 2014-09-11 下午6.47.31

如果說三年前的支劇情表達的是純粹愛與慾的話,那我會覺得父親找女兒的過程,是交織著死亡和慾念的愛,父親經由了解女兒的過去,一步步面對自己的過去。「找到加奈子」成了喪心父親唯一的執念。

螢幕快照 2014-09-11 下午6.48.18

螢幕快照 2014-09-11 下午6.48.57

螢幕快照 2014-09-11 下午6.50.00

 

就電影而言,攝影和音樂和畫面的剪接都相當精采,該血腥的地方絕不手軟,鮮血砰發的暴力美學。我個人猶喜歡在高校時輕輕柔柔的色調再跳party時鮮豔刺激的畫面衝撞,還有刑警父親的美好夢境與悲涼現實。裡面有許多電影裡拍攝的照片快速閃過,我也很喜歡。不以演出和口述,而用照片裡的人物和笑容,靜態的展示許多過去和事實,讓觀眾用想像就瞭解了一切。實在很想再看幾次,把畫面細節都看清楚。

螢幕快照 2014-09-11 下午6.47.53

螢幕快照 2014-09-11 下午6.49.43

而這一切的一切,皆因於「渴望」。

不如愛那樣純粹,更近似於本能、野獸的愛。

 

 

渴望 9/12上映 官方粉絲頁

不可轉載
Mr.Normal
正常先生一切都很正常,他身上的名牌寫著:Mr. Normal 他臉上沒有痣,沒有疤沒有痘子也沒有洞。 他的工作正常、興趣正常、生活習慣正常。 「您好,我想做點正常人做的事。」他說。
正常先生一切都很正常,他身上的名牌寫著:Mr. Normal 他臉上沒有痣,沒有疤沒有痘子也沒有洞。 他的工作正常、興趣正常、生活習慣正常。 「您好,我想做點正常人做的事。」他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