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4.2014

喝的是咖啡吃的是甜點,這是一種氣氛還是一個故事?

2014-08-29 13.27.47-1

這次不會推薦哪間咖啡廳多好多有味道,我們來聊關於彼此的咖啡事。

 

不知道每個人接觸咖啡的起因是什麼,小時候的我認為咖啡是很苦很難喝的黑水,認為這輩子是不可能喝咖啡的,但這定論說得太快,當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製比例」後,就會開啟各式咖啡飲品之路。記得人生點起我的注意力是「冰拿鐵」,是在朋友的一個空間Bar裡,當年大概是17歲左右可能更小,負責吧台的友人為了挑起我的咖啡味蕾,細細的做出奶泡以及香醇咖啡與鮮奶的絕美結合,讓我至今想起來那第一杯的味道是多麼懷念。

 

味覺會影響生活習慣,從小嗜甜如命的狀態,隨著長大飲食多元後,也翻轉了許多固執的觀念,從引起對咖啡興趣的「冰拿鐵」後,進階嘗試「黑咖啡」,很幸運的第一次黑咖啡是朋友K以「手沖咖啡」萃取出來的,看著他優雅的在玻璃壺瓶口擺上濾紙,現磨咖啡粉灑下在一個高度後停止,拿起裝著熱水的壺罐,慢慢地轉圈讓咖啡滴下,那時間像是電影畫面逐格般,咖啡香氣出來了,而眼睛會放在那動作裡迷戀住。

 

幸運的在一些契機裡酌飲到美好的味道,開始走進各式的咖啡廳,通常第一次去的店,我都會點黑咖啡,有時帶酸、有時苦澀、有時甘甜、有時醇厚……,每間店選擇產地出品的咖啡豆以及沖煮方式也截然不同,多年下來也建立起一些店家名單,這個名單就像是一個朋友的名字,當你想起懷念的味道,就會找時間去見見朋友那樣。

 

而咖啡廳空間,是由人所帶出來的氣氛,裡面坐著的客人也是形成重要的元素之一,去久了你總是會記得一些熟面孔,有時對到眼也會點點頭示意招呼,老位置坐著老朋友,老闆看見自己開門進來,總是會心一笑的像是在說「嗨!你來啦」的默契,一個常去的地方就是一種歸屬感,不僅擁有適合自己的氣味也近似自己的氣場。

 

2014-09-03 17.27.09

當不會在追尋多厲害的咖啡廳時,代表著已經找到「咖啡的家」,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偶爾跟朋友聚會換換新的地方嘗鮮,也會懂得推薦什麼個性的朋友可以去哪一個空間,咖啡除了單獨享受,也是一種分享的禮物,更是交流的方式,如果在下午的時候搭配個簡單的甜點,就更療癒身心。

 

只能說,我從一個不覺得自己會喝咖啡的人,變成每天都需要來一杯的「嗜癮者」,甚至購入了一台簡單的義式咖啡機,出社會後每天起床要進廚房沖煮咖啡才能完成清醒的儀式,相信很多人亦是如此。

 

如果你喝咖啡、喜歡咖啡,更要融入為你沖煮咖啡的人事物與場域裡,不再是一只杯子裡的飲品,而是生活的故事。不管是情誼還是公事開會,在沈澱身心的那一口氣味裡,會蔓延許多劇情的。

 

/ 場地拍攝提供 Think Cafe

http://www.facebook.com/THINKcafe18 

不可轉載
Ajin
我是Ajin,長年投入設計、企劃、藝文相關領域,目前為「平面設計師」與「專欄作者」的角色 / 多年經歷:流行雜誌特約編輯、講師、服裝品牌、私廚主理人等跨界參與。/ 個人網站www.byajin.com
我是Ajin,長年投入設計、企劃、藝文相關領域,目前為「平面設計師」與「專欄作者」的角色 / 多年經歷:流行雜誌特約編輯、講師、服裝品牌、私廚主理人等跨界參與。/ 個人網站www.byajin.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