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3.2014

【Playground】專訪青春未來影展策展人,王吉米

FLiPER 潮流藝文誌兩周年了!!!

為了回饋廣大的讀者,我們將於9/25~10/1在圓山集食行樂廣場舉辦兩周年紀念展,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展覽,讓讀者進入各領域專家的世界中,感受他們對工作的熱忱、對生命的態度,並從各種理念中得到啟發!

我們所挑選的專家們為 FLiPER 八期雜誌中每一期的主題人物,來自不同領域的他們,都在自己的世界和領域中發光發熱,今天我們要來好好介紹台灣青春未來影展策展人,王吉米!

P1500074

1. 介紹一下自己,做的是什麼職業?有怎樣的經歷呢?

我是明道大學數位設計系畢業,之後又到台灣藝術大學就讀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對於設計與當代藝術都微微的略有涉略,畢業後跟朋友合作開立設計公司,經營視覺設計的相關業務。不小心持有講師證,曾在大學兼課,教授色彩學、設計編排、當代藝術、動畫影片賞析等課程。

另外與夥伴創立影像交流平台品牌「未來電影日」,並策辦同名獨立影展「未來電影日」共7屆,及台北當代藝術館「2014青春未來影展」。

 

2. 您認為怎樣是個成功的展覽呢?展覽的影響力在哪?

我個人的淺見,無論是商業性的、教育性的、娛樂性的…,做為一個展覽,一定是有某種訴求,我為何要辦展覽? 展覽辦給誰? 展覽辦在哪裡? 展覽可以帶來什麼? 這都是一個展覽所必須思考的。

例如街舞文化展,辦在市政府交誼廳,或是精品名牌大展,辦在廢墟的閒置空間,就會產生展覽、族群、空間之間的錯亂,也達不到展覽真正的目的與效益。

創作者 → 展品 → 展覽 → 觀眾 → 展覽 → 展品 → 創作者

簡單的說,「展覽」就是一種媒介、一種載體,是一種多方的溝通形式,能夠提供一個平台(無論有形無形),讓觀眾與觀眾、觀眾與創作者、創作者與創作者….通通在這產生交集。

所以可能要分兩部分來說,一個成功的展覽,對於創作者而言,能夠展現自我,能夠曝光,能夠透過展覽達到某種效益,不論是實質的資源、無形的名聲或是內心的成就感。對於觀眾而言,逛展覽就像是閱讀,如同看書是在閱讀作家的思念,看展同樣是在體驗創作者的生命歷程,這都是會豐富自己的人生的。

當雙方都成獲得滿足時,才能稱之為一個成功的展覽。

照片 4

 3. 您認為策展人要具備那些特質?

一般的策展人通常比較能言善道,或是文筆清晰,才能將想法匯集成論述。

也要有精準的眼光,才能集結展覽以及作品的脈絡。此外可能要善於整合資源,才能將有限的資源發揮到最好。再者可能必須要能處理行政事務,因為展覽永遠不會是一個人的事,一定是多方的整合,而這中間的協調就必須處理行政手續。

但如果說要有什麼特質,我想就是一種愚公移山的精神(蠢勁),或是(自以為)我不做誰做的使命感等等,畢竟台灣策展的環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4. 做和影片有關的展覽有什麼不一樣呢?

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展演的本質都是一樣的,每一個作者,每一件作品都有各自的故事與精彩,而所有展品合在一起時,成為展覽的總和,又有一套思想可以傳遞給觀眾,就是展覽有趣的地方。

001

5. 您認為台灣的展覽有哪些需要改進的?

其實說穿了,就是對於展覽、藝術家、創作、版權…等等觀念還未普及與成熟有關,或許可以接著上一題講,影片展覽最大的不同可能在於呈現方式相對的門檻低,簡單來說只要有空間,一台電腦、投影機、音響就可以辦展覽了,所以常常有單位邀請辦影展,覺得我提供場地和設備,應該就很便宜吧?這是最常遇到的問題,因為台灣的者辦活動方常常誤會幾件事

一、   創作者需要曝光機會,我給你平台,所以來展應該不用錢吧

這是個天大的誤會,其實創作者一點都不需要曝光機會,或者更準確的說,需要的只是很好的曝光機會,現在的台灣要辦個展非常容易之極,所以若不是很權威性的曝光機會,也沒什麼好了不起的,展演費比較實在。

二、   展覽預算只規劃硬體設備租借、場地費、印刷、宣傳行銷….

沒錯,超多展覽都沒有在規劃策展人費,以及參展作者的展出費、版權費….等等

再來就是觀眾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很多人對於免費看展抱持著一種僥倖,或是只能接受在美術館特展才買門票,外面的小展覽不需要錢,其實無論大展小展,都是花費許多的心力,所以看展付費應該是理所當然的認知。

002

6. 您對《 Playground 》這個活動有什麼想法呢?

我覺得與其說是展覽,不如說更像是一種交流派對、一種聯誼,但是這樣的交流是高檔次,是必須的,因為靜止的水要撥動才會產生水紋,封閉的生活唯有走出自己的小圈圈去與他人碰撞,才能產生花火。

 

7. 您認為自己的Playground 是什麼呢?您是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自己的Playground的呢?

要我定義自己的Playground好像有點困難,因為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想走現在這條路,畢竟是糊里糊塗的做著夢,一開始小小的,只想辦個小展覽,慢慢的辦了台北、台中、台南、花蓮,一屆一屆,下個目標居然是全亞洲,就是樣突然有一天一回神發現,自己已經在樂園中心。

 

我想夢想小小的也不錯,一個一個小夢慢慢實現,最終也會累計成一個可觀的數量。

 

Playground-POSTER

 

《 Playground 》是個怎樣的活動呢?

對你來說,什麼是 playground ? 你心中理想的 Playground 又是什麼樣子的呢?FLiPER 將藉由這次活動,以虛擬實境的方式,帶領大家走進屬於各領域鬼才的世界 。

大家眼中遙不可及的他們,在家中是否也像平凡人一樣的生活著,只是將更多不同的元素融入自己的世界中呢?看似艱難的歷程,對他們是否只是在自己的 Playground 中遊玩呢?

還沒找到你自己的 Playground 嗎?讓我們看看別人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自己的生活吧!

◎ 專輯設計師 方序中
https://www.facebook.com/JOEFANGSTUDIO

◎ DJ Cookie
https://www.facebook.com/ilovedjcookie

◎ 服裝設計師 AHom
https://www.facebook.com/acrypsis

◎ 插畫家 Summerise
https://www.facebook.com/summerise07

◎ 旅行家 Ellie
https://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 滑板選手 Floyd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ingSkateboards

◎ 服裝設計師 Athena
https://www.facebook.com/athena.ch

◎ 策展人 王吉米
https://www.facebook.com/lool.taiwan

※ 活動時間:2014/09/25~10/01
※ 活動地點:圓山集食行樂廣場 ( 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
※ 費用:免費!!!

現場可索取【兩周年經典款雜誌】,打卡並可獲贈限量小禮物,數量有限!我們展場見!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