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1.2021

「我們都是創意的、多樣性的、自由的。」 ── 專訪台北插畫藝術節・策展人 Andy

Editor's Note
Andy 說自己充滿著「創意的」、「多樣性的」、「自由的」三個面向,而他也很希望台北插畫藝術節不管是現在或者未來,都可以同樣地反映出這三個字詞的特色。

作為一個藝術節的主辦方,自由人藝術公寓的創辦人顏寧志 Andy 笑說找了很多的麻煩給自己,舉辦台北插畫藝術節有辛酸也有快樂,苦頭吃到今年第四年,他依舊像畫家雷諾瓦曾說那句一樣:「The pain passes , but the beauty remains.」,每一次都能在痛苦離開以後,體會到留下的美。

初識 Andy 時,覺著他充滿活力,講話談吐、應對進退游刃有餘,在他身上似乎看不見畏懼,多大的冒險好像也難不倒他。「如果你要給自己三個關鍵字,會是什麼?」Andy 聽完我的問題,陷入一小段沈思,不久後他亮起雙眼說:「創意的、多樣性的、自由的。」嗯,果然很他的風格。

攝影/蔡傑曦、髮妝/PT

投身藝術設計相關領域,創意一詞對 Andy 來說的確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以前我當創作者的時候,我比較在意自己作品的創意表現,後來開始做台北插畫藝術節、或是做了很多單位的合作案跟內容以後,這個『創意』已經跳脫創作以外,包含更大的意涵了。」

他接著解釋:「我這裡講的『創意』是會影響到很多人的,所以我才會把它放在第一順位。因為我認為現在找我們合作的人,會是因為覺得我們會有不同的想法或經驗,能夠玩一些鬼點子跟實踐天馬行空的想像。」

「第二個應該會是『多樣性』。像是台北插畫藝術節這樣每年舉辦的活動,我會希望它應該要包含這項特質。大家可以觀察到很多不同的面向,比如:專業的策展角度、藝術家和素人搭配參展,甚至欣賞到多元性以及實驗性質的部分。然而這件事情對於業界來說,相對不會這樣操作。」

攝影/蔡傑曦、髮妝/PT

「台北插畫藝術節作為每年的盛會,是一個年輕創作者很好試水溫、一展身手的舞台。以今年第四屆來講,我認為它需要保持「多樣性」,才不至於成為一個扁平的狀態。」

談到多樣性,我好奇問 Andy 對於異業合作時常出現相同組合的看法為何。「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可以,不過老實說,若主辦單位沒有提供新的觀點、藝術家或者創作者無法巧妙地透過作品呼應主題,那麼很容易形成『換湯不換藥』的現象。」

「多樣性是每個人都有責任,身為藝術創作的工作者應該要意識到,當我不斷被同一個對象邀請合作,作品勢必要配合場域或者調性做調整;同樣地,策展方是基於拿到一個機會?或者像是套公式般地把它像做功課一樣回答掉問題?還是說只是拿到這個案子做完就好?以上的問題我覺得都是每個參與者都應該要思考的。」

其實台北插畫藝術節會成為這樣活潑、接地氣的活動盛會,很大一部分其實來自第一屆舉辦時曲家瑞老師給的建議。「她對我說,你不要把活動變得門檻很高,這是一個很大眾的盛事,要讓所有人覺得自己有機會可以來參展,這樣活動才會有更多參展者跟觀展者。」Andy 至此後的每一屆,都秉持著這個觀念,沒有非得要多成熟的作品才可以被展示,台北插畫藝術節就是一個展示豐富度、多樣性的舞台。

攝影/蔡傑曦、髮妝/PT

談到最後一個字詞,Andy 講到貫徹自己與工作的關鍵字 ── 自由。「回到我創立自由人藝術公寓的品牌概念,這個想法其實在我大學就有了。在台灣,自由這件事很稀鬆平常的事,可是回歸到藝術創作領域,我反而卻沒感受到相同程度的自由。」

「在學生時代時,偶爾會遇到一些老師指導你應該怎樣或者不應該怎樣,當時的我雖不算是網路原生時代,但算是參與了網路發展的中間世代。我們更知道傳統的方法跟網路之間的優劣勢,在那麼多新的刺激下,我確實在就學期間感受到某些不符合時代走勢的現象,所以提出了『自由人』的概念。」

「以我為例,我不希望大家看到我只說:『Andy 是藝術家。』我反而希望對方看見我是策展人,也會畫畫,也從事服裝設計,是很不同角色濃縮於一身。所以我覺得多樣性跟自由是互相呼應,最後再結合到『創意的』,這三個關鍵字彼此都會有一個很明確的狀態、都是多項發展的,他們不會被限制在一個框架裡。」

攝影/蔡傑曦、髮妝/PT

「我本身是這樣,相同概念也適用於我在執行台北插畫藝術節。當然為了確保每年展覽的如期發生,勢必會有一定要遵循的格式,但今年我們就突破且嘗試去做很多跟音樂相關的活動,我也很會希望台北插畫藝術節不管是現在或者未來,都可以同樣地反映出這三個字詞的特色。」

「插畫最早是服務商業,比如:雜誌、報紙等出版品,而且台灣沒有任何插畫相關科系,所以它很容易被市場定位在設計領域下面一點,一種『by the way』的尷尬地帶。這幾年因為許多繪本獲獎,插畫家們在國際展露頭角,插畫才開始被重視、 進入各界領域跟一流的設計師合作。」

「它原本在一個沒有人關注的地方,突然一下子變成焦點的時候,就會發現插畫要往外發展沒有很好的使力點,因此我才想舉辦台北插畫藝術節,讓插畫在市場有立足點跟記憶點。」

今年邁入第四屆的台北插畫藝術節,Andy 坦言其實到現在還是有人在疑惑插畫究竟是什麼?到底和藝術有何關聯?他解釋道:「我之所以會把插畫和藝術擺在一起,形成插畫藝術節,是因為我覺得中文語系因為解讀的方式、一字多義的緣故,或者文化的關係,容易陷入一種窘境。」

「其實插畫是不是藝術?這是一個假命題,因為插畫就是藝術,這沒有什麼好存疑的。」他直言不諱地說,聲音鏗鏘有力,字字撞擊我的心臟,無論如何,創作都是一種自我實踐的藝術,Andy 和我都這麼深信著。

攝影/蔡傑曦、髮妝/PT

不管是身為觀者的我、喜歡創作的人,或者投身在此領域多年的各位,我們都擁有富有創意的、多樣性的、自由的靈魂,相信一定能夠共創「插畫不只是插畫」的未來。歡迎熱愛插畫藝術的你們,年末的最大盛事 ── 2021 第四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4th Taipei Illustration Fair,不見不散!

顏寧志 Andy
1985 年出生,工作和生活於台灣與上海。現為「自由人藝術公寓」藝術總監、「集人文化藝術(上海)有限公司」藝術顧問,2019 – 2021 曾任「台灣藝文空間連線」理事、2017 – 2018 年臺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熟悉亞洲藝術與設計領域,擅長於藝術文化活動的跨域策展、策劃、整合與管理,策劃並參與國內外各種不同的展覽、藝術博覽會以及藝術駐留計劃。

INFO:2021 第四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4th Taipei Illustration Fair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 北向製菸工廠
日期|12.10(五) – 12.12(日)
■ 大眾展期|12.10(五)14:00 – 20:00
■ 大眾展期|12.11(六)10:00 – 20:00
■ 大眾展期|12.12(日)10:00 – 19:00
更多資訊|【預售票|VIP 三天票】【盲鳥票|早鳥票】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