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3.2014

『吸睛眼球 Mishka』 專訪創辦人 Greg Rivera

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抱著興奮期待的心情來到地球另一端,在 Las Vegas 這個情的國度參加品牌展,調整時差的同時,還不忘準備接下來幾天的品牌專訪。第一次看到 Mishka 的眼球帽子,一點也不的我,居然也會被這色彩鮮豔的眼球吸引。想知道眼球如何吸睛,那就"Keep Watch!"

Mishka-1
Mishka品牌標誌之一
「眼球」(Keep Watch)

首先,我們先來聊聊你和 Mishka 吧?

一切開始於 2002 年,那年我搬到紐約,在那裡認識了 Mike (也就是品牌共同創辦人 Mikhail Bortnik)。隨即我們在 2003 年創立了 Mishka。其實,在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認為這就是一個所謂的"品牌",只是很單純的做自己喜歡的事,設計自己喜歡的 T-shirt。且由於我跟 Mike 都很喜歡 80 年代當時的文化,所以試著在滑板、恐怖電影、怪獸及地下藝術中,找尋創作及設計的靈感,從商品顏色到創作出來的人物中都可見一斑。老實說我們一開始沒想過 Mishka 會走到今天的規模,這一切在我們剛創立時,都遙遠得難以想象。剛開始,我們做著自己喜歡的 T-shirt,賣給當地的小店及零售商,那時候我們沒有自己的店面,也沒有太多資源;反觀現在,我們有來自世界各地粉絲的支持,如此快速的成長及改變,讓我們驚訝得不敢多想,只能更專注地做好該做的事。

剛提到的成長應該是來自經營策略,所以請說說你們的方向?

雖然 Mishka 在這 10 年之中,做出了一些成績,但相較於其他更具影響力的品牌,前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整個市場在過去幾年中變化很大,我們還在學習調整及適應這些變動。在持續做著我們喜愛的創作這個前提下,調整腳步適應市場需求與消費者偏好,同時求老天讓我們能繼續穩定成長 (笑~)。

這次來到 Agenda Show 看到琳琅滿目,各式各樣的街頭服飾品牌,請問 Mishka 如何脫穎而出?

我想對於 Mishka 來說,能夠讓我們跟其他品牌不同的是 ─ 個性。在創作設計商品時,我們加入"部分的自己",所以在 Mishka 中你看到的不只是商品的設計創作,更是一種生活型態的詮釋。我不想這麼說,但Mishka 多了一點「真實」;它是藝術家個性及生活的延伸,真實且獨特。你在商品中可以輕易的看出「我們是誰」還有「我們喜歡什麼」,就是這麼個性鮮明!

IMG_4351

「商品顯現個性=不隨市場喜好」?

我們一直不斷調整,試圖在品牌創作及市場潮流中找到平衡。在設計中加入個性並保持創意,而不是完全迎合流行,當然,這並不容易,很多時候結果會「真實」的呈現在銷售數字上,但這些年下來的堅持,我們也累積不少支持 Mishka 的忠實粉絲 。

說說商品和設計吧?

我跟 Mike 都是藝術家,我時常畫圖,卻比較少設計商品;因為經營一個品牌讓我快喘不過氣,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設計商品。還好我們有個設計團隊,不然怎麼應付從 T-shirt、帽子到配件,這麼多樣商品的設計。

旗艦店也很有「個性」?

是啊,店裡有很多是我的個人收藏,例如:那些有年代的二手玩具及手工藝品。我喜歡蒐集色彩鮮豔且有歷史的東西,因為這些「老東西」讓我想起小時候,況且它們被製作的方式跟現在不同了,這也是為什麼它們應該被保留下來的原因,不怕告訴你,其實我是「蒐藏控」!哈~

揹著品牌這塊大匾容易讓人喘不過氣,所以你消遣舒壓的方式?

老實說,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沒有太多時間培養興趣,唯一讓我紓解壓力的就是畫畫。我大部分的繪畫跟工作和 Mishka 無關,只是單純將自己放空在一筆一劃裡。藝術家或創作者都很需要紓壓,做些與工作無關的消遣,跳出既有模式及框架,其實是不錯的方式。

IMG_4354

充滿個性之餘,Mishka 想傳達的訊息?

透過 Mishka,我們想說的是「尊重個體,但做自己」,就像我們常喊的"stay weird; stay real"。有些人或許會說:「做自己哪那麼容易?」,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沒有那麼簡單,尤其是在整個社會試圖將所有人「程式化」變成一樣的環境下,或許很多人會害怕「與眾不同」,而 Mishka 就是要用大膽的色調,誇張的人物,將這些束縛枷鎖打開。

當初是怎麼想到用「眼球」吸睛?

在現代藝術及流行文化中,眼球圖案一直都滿受歡迎的,尤其是在 50 年代的大眾流行藝術。而且你不覺得,一顆眼球在帽子上滿酷的嗎?哈~眼球圖案本來就屬於街頭,跟我們其他的怪獸人物等創作風格也吻合,更重要的是,市場接受度高,所以後來在 T-shirt 及其他商品上也可看到「眼球」的出現,而不在限於放在帽子上,現在我們幾乎每季都會出不同變化的眼球圖案。

關於亞洲你了解多少?

我去過台灣、香港、上海、北京及日本,不敢說我是「亞洲通」,但幾次旅行下來,總有些體驗。 例如:我喜歡台北的環境,有寺廟有夜市,還有一點像日本跟中國的綜合版。我知道夜市裡有「臭豆腐」,我沒試過也沒打算試,因為太可怕了~ 為了健康理由我現在是素食主義者,但那時的台灣行我不是,所以遍嚐台灣道地美食,那是一個難忘的經驗。至於日本,我們在東京設置旗艦店。日本是一個特殊的市場,街頭上你可以看到一般大眾流行,也可以見到「風格獨特」的穿著,對於不同的設計創作及風格流行的接受度相對於其他亞洲國家來的高。

Mishka 的下一步?

我們最近剛開始在美國提供預售服務,這對我們來說是件大事。過去我們常因銷售據點侷限在當地的風格小店,而在銷售額上難以突破,所以未來的計畫是在美國本地擴增經銷據點,也考慮與知名連鎖百貨合作,以利曝光Mishka 這個招牌,同時也累積品牌聲量。產品方面,我們持續在與其他業界或品牌聯名合作,為的就是希望擴大接觸群眾範圍。

IMG_4363

困難與挑戰?

相信你也知道,目前大環境經濟現況讓品牌經營困難,再加上大眾流行品牌(例如:ZARA、H&M、Forever21 等) 帶起「快速時尚」風潮的影響,讓時尚流行產業從傳統的一年兩季,變成現在兩個月一個循環,甚至是每幾週便有新品上市的慘烈競爭情況。這不但在顧客端影響消費行為,也為生產製造端帶來強烈衝擊,也由於流行的款式變化快速不同以往,這讓預測潮流及創作生產變得難上加難。這些不僅是 Mishka 目前碰到的難題,相信也是很多品牌主的心聲。

既然這麼困難,那你有想過放棄嗎?

當然,都數不清這念頭在我腦海中閃過多少次了!但我已走太遠,現在的 Mishka 不只是一個街頭服飾品牌,也不再只是一間販售設計 T-shirt 的零售店,我們背負著粉絲們的支持,這是一種放不掉的責任。這也是為何我重拾畫筆,又開始創作繪畫,因為生活中不能只有一件事。我專注工作,但不代表我得放棄人生中其他重要的體驗。繪畫讓我想起我是誰,也提醒我"Life is more than one thing!"

給想自創品牌的人一些建議?

嗯…….我的建議是……”Don’t do it!” (哈哈大笑~)

創立自有品牌不簡單,應該說是非常辛苦!但若是你真的對此充滿熱情,無論或許會一敗塗地,欠一屁股債,你還是想做……那就去做吧!但千萬別將自己侷限在一件事、一個品牌,多方嘗試發現自己的可能。去追尋讓你充滿熱情的夢想,但不要停止嘗試能讓自己保持新鮮的事物。

 

專訪結束後,厚臉皮如我,居然向 Greg 提出現場創作揮毫的任性要求,還好人家 Greg 人很好~

為應觀眾要求,Greg 在 FLiPER 雜誌上畫了他的招牌「龍蝦捲」 (Lobster Roll), 也在代理商 LULA 提供的 T-shirt 上畫了「眼球」(Keep Watch)

Greg專心作畫中~~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2B9ExF_CI[/youtube]

終於完成了~~大家請看!!!

mishka-3
各位觀眾~
招牌「龍蝦捲」 (Lobster Roll)!

別走開,還有還有~

IMG_4375
現場即時創作真"吸睛"!
還不睜大你的眼球看「眼球」(Keep Watch)

 

 

啊是要去~哪裡買?

MISHKA 經典爆裂眼球潮帽

MISHKA 美式塗鴉暴力熊 Tee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