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2.2014

老闆很煩一直罵,有沒有讓人開會變聰明的八卦?

開會的時候,大家應該都很怕被主管或是同事覺得「笨」吧?

在會議中,如果你是屬於很少發言、沒有意見、又非常容易分心想著等等午餐要吃什麼的人,你一定會非常需要這十個「讓你看起來很聰明」的煙霧彈⋯⋯真的很假會的煙霧彈。

  • 一、學會畫「維恩圖」

1R8W1lHlsRDfmWRi8yHwLnQ

站起來,走到白板前面,針對某些論點畫一下維恩圖(數學中用來說明集合之間關係的圖),即使內容不一定很準確,但這樣你看起來就十分專業了。

其實,如果你的維恩圖很不正確,反而是件好事!怎麼說呢?因為你會挑起同事之間的討論,甚至在你都還沒下筆的時候,可能就有同事開始爭吵某圈圈該代表什麼項目、或是圈圈該畫多大⋯⋯

此時,你就可以放下白板筆,慢慢的溜回座位上,繼續玩你的神魔、Candy Crush、或 2048。

  • 二、把百分比數據轉化成分數

giphy

如果你聽到某位同事講到:「大概有 25% 的使用者喜歡使用此產品⋯⋯」就趕快插話進去:「所以,大概每四個就有一個⋯⋯」。

此時大家一定會下意識地點點頭,表示認可,並默默的覺得你的數學轉換能力很強。

  • 三、鼓勵同事「退一步」

有時候會議室內的討論會不小心太過火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除了你之外)。當大家都在七嘴八舌的爭辯數據、流量、成果的時候,但你卻沒有想法。

此時就是你說話的最佳時機:「嘿!大家冷靜一下好嗎?」此話一出,大家一定會閉嘴並把頭轉向你,對你「化解紛爭」的能力感到驚豔。這時候,你再補上一句:「所以,我們現在真正要處理的明確問題是什麼?」

  • 四、邊點頭,邊做筆記

1XW0odMr8Ji80pBWZMhs4Zg

開會時記得隨身攜帶筆和筆記本,做筆記就用紙和筆,不要用電腦或科技產品,因為這樣大家一定會開始尊敬你的!

當然,你不需要很認真的做筆記,你可以聽到什麼就寫什麼,當有人問你:「你在抄筆記嗎?」這時候記得回答:「噢,這是我自己的筆記,如果你需要的話,應該會有別人有更詳細的會議的記錄。」這麼做才能救你自己一命,不然你的假筆記就被發現了。

  • 五、重複說一次工程師說的最後一句話,記得「慢慢說」

你一定要搞清楚會議室裡誰是工程師,工程師通常在開會的時候都非常安靜,但一旦輪到他說話的時候,他說出來的東西一定都是讓大家相當尊敬並嘖嘖稱奇的。

所以,當工程師開了他的金口,你可以附和他:「所以,你的意思是⋯⋯」(完全重複一次他剛說的話,而且要講得很慢很慢。)此時,從他金口說出來的話,功勞就有一些變成你的了。所以,當會議結束,其他同事若回想起剛剛的會議內容,他們就會以為那些話,有些是你講的。

  •  六、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只要提出:「這有擴展的可能性嗎?」

不管你們在討論什麼,了解案子有沒有擴展的可能性,是非常重要的。就算大家可能不是很確定這個問題到底是要問什麼,但一旦你提出此問題,工程師們就會夾緊屁股,開始緊張了。

  • 七、站起來,來回走動

1co9WuGjuMwnumIUdJKdeEw

電影中,只要有會議室的場景,有能力的人好像都會站起來,雙手交叉胸前慢慢在會議室中走動,有時走到牆壁角落靠著牆一副深思的樣子,再來個歎氣。

如果你這麼做的話,大家一定會尊敬你,想說你到底在思考什麼重大問題?(殊不知是在思考:中午到底要吃什麼)

  • 八、要求在台上報告的同事,返回上一頁簡報

「不好意思,可以回去上一頁一下嗎?」這幾個字大概是報告的人最害怕聽到的吧!不管你在報告進行的哪個時間點講出那句話,大家都會認為你比在場的每一位都還要認真聽報告,然後他們會非常期待你要指出什麼問題?

如果你沒有問題要點出來,那你就隨便問問:「我有點不是很確定這些數字代表什麼,你可以再詳細說明一下嗎?」

  • 九、走出會議室,假裝接個電話

你大概不太敢走出會議室,你可能怕大家覺得你沒有看重這次的開會。但其實,如果你走出會議室的原因是接一通「很重要」的電話,他們就會認為你很忙、很有能力,他們可能會想:「哇!這會議這麼重要,但他竟然有更重要的事要先處理,我們還是不要打擾他好了。」

之後你就可以逃過一劫了。

  • 十、自我解嘲

如果有人突然問你你的看法,但你剛剛真的在神遊,前一個小時中,一句話也沒聽進去,那你就說:「老實說,剛剛我真的一句話也沒聽進去。」然後接著說:「但我想,如果你們需要律師的話,我推薦幫我打離婚官司的律師。」或是你就講:「好糗,我現在真想死。」他們一定會笑的!

你可以用你的幽默,讓你成為會議室中最聰明的人。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