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1.2014

【Playground】台灣服飾鬼才,A Hom

FLiPER 潮流藝文誌兩周年了!!!
為了回饋廣大的讀者,我們將於9/25~10/1在圓山集食行樂廣場舉辦兩周年紀念展,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展覽,讓讀者進入各領域專家的世界中,感受他們對工作的熱忱、對生命的態度,並從各種理念中得到啟發!

我們所挑選的專家們為 FLiPER 八期雜誌中每一期的主題人物,來自不同領域的他們,都在自己的世界和領域中發光發熱,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的對象就是服裝設計界的鬼才,A Hom!

IMG_7036

1. 介紹一下自己,做的是什麼職業?有怎樣的經歷呢?

認識服裝,是從川久保玲集團開始。

當時很幸運地,能夠全面性的接觸日本服裝文化,學習有關服裝的製作、日本經營服飾的方式。我用六個季度的時間,學習服裝界從開發到零售、參展、採購的整個運作過程。並親身經歷快速淘汰、快速更新的時裝界生態,影響我之後經營Select Shop以及操作自創品牌。

我開始代理日牌、並且開了第一間Select Shop,同時間大量接觸街頭文化、服裝設計。當時,有一個品牌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是一個知名街頭龐克品牌,他擅長服裝、玩具、滑板與街頭文化,於是我計劃並完成第一次的全世界的玩具聯展,同時間,我並開始想親手設計服裝。1998年,我與朋友開始第一支自創品牌,以貼近街頭潮流為出發概念,此時嘗試了很多的行銷方式、顧客經營方式等,經過2年後,開始想嘗試更不一樣、有別於街頭的風格,於是有了MISCHIEF!在當時,這的確對我人生是個重要的突破,我們達成了許多計劃以外的事情,去日本參展、與日牌聯名等…。4年後的今天,我開始對時裝與潮流之間,有一些主張及想法,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從零開始,自己也非常期待!

IMG_7054

 

2. 您認為服裝設計師是個怎樣的職業?

衣服是每天、每個人都需要的事物,所以應該非常貼近生活。在每天的生活裡,融入一點自己不受限的主張,

我用服裝來表達自我、表達生活、而且創作夢想!

 

3. 您自己是如何定義成功的服裝設計師?

我認為設計工作並沒有所謂的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在什麼樣的環境裡,以有限的資源去發揮最大的可能。

我現在的目標定在海外,以日本為主,清楚自己的定位以後就不要改變方向,如果想做時裝就不要用任何理由來阻斷這條路!要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

 

4. 現在自己出來做品牌,想要帶給大家怎樣的品牌感受?

將抽象、衝突、得意、瘋狂化身成服裝創作,圍繞著超現實的畫面和場景,將意念用色彩、材質、以及剪裁,組織成與眾不同的呈現方式,這樣獨特的調性就是我們放肆的語言。一種手工創作的溫度,純粹、手工、溫度中,找到對服裝原始的初衷,一切『從零開始』。

這是以我17年來累積的服裝經驗,一次在品牌上完全發揮,希望可以帶給消費者對於服裝有全新的感受。

IMG_7061

5. 在台灣做自己的服飾品牌有什麼是需要注意的?

台灣的自創服裝品牌,應該算是剛起步的國家,所以相關資源比較缺乏,需要自己摸索開發,很容易要找布料或合作廠商都會碰到困難,雖然有越來越好的傾向但腳步很緩慢。

台灣的服飾環境和其他國家相比大約慢半年到一年。之前去國外參展,發現台灣跟其他國家很難接軌的原因是,其他國家已經在做隔年春夏的時裝了,因為配合台灣的消費型態,所以台灣品牌很難配合到國外的市場流程,無法準備、無法跟上腳步自然降低了和國外廠商合作的機會。

文化民情的不同,所以消費習慣也與國際的主流市場不一樣,必須深度了解當地消費市場,絕對不能與有夢想不懂市場,所以這部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除非你立志當個藝術家。

 

6. 日本和台灣的服飾環境有什麼不同呢?

台灣的服飾產業比較有趣,許多消費者是跟隨明星指標,而不是依據自己真正適合的穿著,很容易街上的人穿著都很相似,在國外相對變化就很多。像日本消費者對於穿著的想法和對於美的觀念都比較有自己的見解,也許因為從小接觸的環境就很充斥著許多感官的刺激,文化和教育的不同產生了不一樣的社會型態。

 

7. 如果有人想走上服裝設計師這條路,您會給些什麼建議呢?

我建議可以先從最基層的服裝相關工作開始累積經驗,因為台灣的服裝設計師,大多都必需一人分飾多角,因此能掌握並了解的細節更多,在決策時會更快更有效率,當然每天翻閱及瀏覽最新的流行資訊、是最基本的。

IMG_7080

8. 您對《 Playground 》這個活動有什麼想法呢?

我很喜歡這次的主題概念,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為出發,以房間的方式來呈現裝置空間的概念,與我的設計公司概念非常相像。

 

9. 您認為自己的Playground 是什麼呢?您是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自己的Playground的呢?

儘量貼近最真實的自己,就像個天真的小孩,以無限的想像去發揮有限的空間,用輕鬆的態度和平易近人的概念來呈現最真實的一面,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勇敢踏出第一步,才能更靠近夢想。

Playground-POSTER

《 Playground 》是個怎樣的活動呢?

對你來說,什麼是 playground ? 你心中理想的 Playground 又是什麼樣子的呢?FLiPER 將藉由這次活動,以虛擬實境的方式,帶領大家走進屬於各領域鬼才的世界 。

大家眼中遙不可及的他們,在家中是否也像平凡人一樣的生活著,只是將更多不同的元素融入自己的世界中呢?看似艱難的歷程,對他們是否只是在自己的 Playground 中遊玩呢?

還沒找到你自己的 Playground 嗎?讓我們看看別人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自己的生活吧!

◎ 專輯設計師 方序中
https://www.facebook.com/JOEFANGSTUDIO

◎ DJ Cookie
https://www.facebook.com/ilovedjcookie

◎ 服裝設計師 AHom
https://www.facebook.com/acrypsis

◎ 插畫家 Summerise
https://www.facebook.com/summerise07

◎ 旅行家 Ellie
https://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 滑板選手 Floyd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ingSkateboards

◎ 服裝設計師 Athena
https://www.facebook.com/athena.ch

◎ 策展人 王吉米
https://www.facebook.com/lool.taiwan

 

粉絲專業: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

官方網站:http://birthday.flipermag.com/

※ 活動時間:2014/09/25~10/01
※ 活動地點:圓山集食行樂廣場 ( 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
※ 費用:免費!!!

現場打卡並按粉絲專頁讚就可索取【兩周年經典款雜誌】唷!!數量有限,我們展場見!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