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8.2014

日田日和的質樸生活 / 看見在地產業職人精神

2014-08-24 14.50.41

由台灣台北MPX創意團隊、日本東京Meister 株式會社、日田市振興委員會Switch合同社,三社共同策劃的「日田日和 – 日田市地方產業特展」,限定期間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正式開展,本次特展也代表著MPX籌劃已久的地場產單位,於此正式啓動。

 

你所不知道的日田:

日田市的地理位置。日田市位於九州地方大分縣的西部,因周圍被許多高山環繞是典型的盆地地形、又因為有許多河川匯集,所以也有日本「水鄉澤國」之稱。不過,雖然在行政上隸屬大分縣,但就臨近關係來說,日田市是比較靠近九州首府福岡縣的,所以想前往日田旅遊的朋友們,只要在福岡空港降落後,轉搭久大本縣,即可抵達日田。有興趣前往日田旅遊的朋友,不妨先前往「日田日和」展覽看看,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2014-08-24 15.24.10

 

這次推廣之一「小鹿田燒」

日田市的歷史悠久,從江戶時代便誕生許多工藝文化,小鹿田燒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日本現存的小鹿田燒僅剩10個窯在運行,全部都是開窯時期柳瀬家、黒木家、坂本家這三個家族成員共同採土、製作個人創作,一同保有小鹿田燒良好的品質。小鹿田燒不傳外人也不收徒弟,所以時常會見到父子一起工作的情況,從三百年前開窯到現在的製法一脈相傳,做窯作業是家族分工,女生負責做黏土跟上釉,燒陶則是夫妻一起,只有長子可以負責最後的塑型決定小鹿田燒最後的模樣。

小鹿田燒的質樸之美吸引到許多各派流的藝術家,包括民藝運動指導者柳宗悅、世界知名英國陶藝家Bernard Howell Leach等等。 平成 7 年,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財保持團體指定小鹿田燒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財,可見其在傳統陶藝創作之重要地位,同時也肩附著傳承與創新之重責大任。

 

2014-08-24 14.58.43-1

這次特展的美味料理_

負責這次所有食材準備的日田料理名人,河津奈津子小姐告訴我們,其實她的祕訣很簡單,她把每個做個客人吃的東西,都當作是要做給小孩吃那般的用心,所以特別注意使用的食材與配料,「健康」、「時令」、「美味」是她做每道料理的三大要求。當然,這些食材全部來自於這次展覽的主角 – 日田市。將推出手打烏龍麵的work shop,詳細的資訊將會在facebook專頁近期曝光。

 

2014-08-24 15.28.49

「日田日和」- 日田市地方產業特展

展覽期間:2014.08.22 – 2014.09.30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 – 21:00

展覽地點:華山文創園區東一A室

服務電話:02-27623035

 

/ 文字截自日田日和facebook專頁

/圖片提供_MPX / Ajin

 

/ 日田日和

http://www.facebook.com/hitaniwa

 

/ MPX 很有文化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PX很有文化股份有限公司/138647802820926

 

不可轉載
Ajin
我是Ajin,長年投入設計、企劃、藝文相關領域,目前為「平面設計師」與「專欄作者」的角色 / 多年經歷:流行雜誌特約編輯、講師、服裝品牌、私廚主理人等跨界參與。/ 個人網站www.byajin.com
我是Ajin,長年投入設計、企劃、藝文相關領域,目前為「平面設計師」與「專欄作者」的角色 / 多年經歷:流行雜誌特約編輯、講師、服裝品牌、私廚主理人等跨界參與。/ 個人網站www.byajin.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