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1.2014

垃圾,『再等一下』這句話從你們出生起已經說過多少次了?

一生中究竟有多少抉擇、多少岔路需要面對,沒人知道。

每一次的選擇,背後都代表著失去。一旦選擇,我永遠無法知道另一條路的終點有什麼在那邊,只能在這條路上持續前進,忍住不去幻想那個彼端。

因此,我會猶豫、我會躊躇,深怕錯誤的決定影響一輩子的人生。人生只有一次,又怎麼能不謹慎小心呢?

我一直認為這樣是正確的做法,直到看見這句話:

垃圾,『再等一下』這句話從你們出生起已經說過多少次了? – 電影賭博默示錄

才發現我錯得離譜。

人生不過七八十寒暑,如果每一次遇到選擇都要猶豫,那不才是浪費只有一次的人生嗎?

我們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運動選手在比賽前永遠不會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充分、設計師在交稿前永遠不會認為作品已經準備完成、學生在考試前永遠不會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完成。

Facebook 創辦人馬克佐伯克放棄哈佛學業,選擇休學完成夢想,如果他當初猶豫了,因為害怕創業帶來的風險而選擇先畢業準備後路,現在也不會有市值將近兩千萬的 Facebook。

我想起一個故事:

==============================

兩人爬山,走到半山腰時遇見一條河流,開心的戲水。

不料突然下起大雨,溪水暴漲,水深超過三公尺,兩人好不容易游到河邊的洞穴躲避,也因此受困。

半天過去,雨勢絲毫沒有減少,他們開始著急。

甲:『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不如我們趁著天還亮衝出去,雖然暴漲的溪水有危險,也比待在這個不知哪來的洞穴安全。』

乙:『不行,貿然衝出去太危險了,我們應該要再考慮一下有沒有其他方法,也許晚點雨就會停了,再等等吧。』

就這樣,轉眼就到了傍晚。

甲:『再一個小時天就要黑了,晚上不知道這會有什麼動物出沒,我看雨不會變小了,我們快點衝出去吧。』

乙:『不行,雨勢還是太大了,再等一下看看吧。』

甲:『我不要再等了,你不走我就一個人走!』

乙:『再等一下,現在出去太危險了!』

『既然你執意如此,那我只好自己衝出去了,希望你也可以平安下山,我們山下見。』

甲就這樣跳進湍急的河流裡,強勁的力道讓他撞到岸邊的石頭,全身是傷,但是隨著水流他來到了下游處,被好心的居民發現,平安的活了下來。

『甲實在太莽撞了,就這樣衝出去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還是像我這樣什麼都不改變的留在這裡最安全』乙心裡如此想著。

隨著時間越來越晚,雨勢沒有變小卻越來越大,原本的洞穴開始積水,眼看水深已經到乙的肚子。

『別怕、別怕,雨勢一定會減小的,再等一下、再等一下。』

結果,乙就這樣子淹死在洞穴裡。甲在山下等了好幾天,卻永遠也等不到他的朋友。

==============================

時間是有限的,人生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我們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做到最好。

再等一下就會準備好?再等一下機會就來了?再等一下一切就會改變?

算了吧,我可沒這麼多時間。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