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在過著「清單」人生嗎?致那些害怕失敗,而不願勇敢行動的人們

你也在過著所謂的「清單」人生嗎?過著看似充斥許許多多目標及理想、實際上卻無所作為的生活嗎?也許你不敢承認,但我想羞愧的說,是的,我在過著這樣的生活。而下面這本繪本創作就是以「清單女孩」一角拉開故事序幕。

P1-2

一個看似為了生活而焦頭爛額的女孩,正忙於列下所有自己必須做、欲完成、想挑戰的事。所有的待辦事項全被她寫了下來並貼在房間內的可見之處,她甚至以此感到滿足且充實,並等待著能夠隨著時間流逝逐一刪去完成的事項。

P3-4

window open

然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隨著日子而累積的清單並未減少反而增多,女孩卻依舊做著白日夢,只是想像著她完成了所有待辦事項,不論是生活中的瑣碎小事亦或是具有挑戰性的人生大事。

P7-8

P9-10

P11-12

某天,突如其來的大風吹散了女孩的清單,而散亂的清單似乎也代表著她對於生活目標薄弱且不堪一擊的意志。不忍辛苦列下的清單就這樣付諸流水,女孩追著清單然後跌落在一個熟悉之處。

P13-14

原來,她落在了她自己的身旁,那是比原本的她身形還放大好幾倍的女孩!一切是那麼的不可思議……。

P15-16

而女孩也注意到了房間的劇變,變的髒亂無比。而這些變化似乎跟女孩一直處於自己的幻想卻始終沒有採取行動有關。在她不可置信的同時,地上的雜物堆中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老鼠,正虎視眈眈地盯著身形縮小的女孩。

P17-18(2)

P19-20(2)

P21-22(2)

p23-24(2)

 在極度恐懼與慌亂之際,想要求助的女孩卻不小心跌下了床,胡亂的抓起一張紙並借助紙張的力量成功從老鼠手中逃脫!

P25-26(2)

P27-28(4)

成功逃脫的女孩意外發現紙張上面有幾行字,而且是多年前女孩寫給自己的清單,看著這幾行字,女孩若有所思。而此時一切皆變得模糊……

P29-30

P31-32

才發現原來這一切荒誕的經歷只是一場夢境,但女孩也開始恍然大悟,拾起所有隨處亂貼的清單,整頓收拾在紙箱中,就像收集起自己所有的目標一樣,不再只是形式上的寫下它們,不追求單純思想上的滿足,而是選擇付諸行動。

你是否也像故事中的主角一樣,時常「想」總是多過於「做」呢?嚷嚷著我要做這個、我想做那個!然而日復一日,也許是因為對於失敗的恐懼,抑或是懶癌迸發,
始終原地踏步、故步自封。

而故事中的老鼠,其實是大眾日常害怕的小角色,但它就像我們對於現實環境的種種擔憂及害怕,我們常常因為害怕而裹足不前、沒有行動;書中主角後來卻利用自己曾寫過的清單逃離老鼠、戰勝害怕,那些清單又恰恰代表著主角的理想或目標,帶領著她、伴隨著她採取行動。

清單人生看似豐厚而充實,滿溢著對生活的想法及衝勁,但是如果沒有行動,那麼一切只能是幻象。願我們都能勇敢在自己的路上前行,獻給那些害怕失敗而不願勇敢行動的人們。

更多 Rose 的插畫作品:InstagramFacebook

不可轉載
Rose Chen
「真誠的創作,持續的勇敢。」插畫創作者,正逐步累積插畫作品中,希望透過插畫傳遞情感並引起共鳴,並以嘗試且不斷尋求進步的心態面對創作這件事。
「真誠的創作,持續的勇敢。」插畫創作者,正逐步累積插畫作品中,希望透過插畫傳遞情感並引起共鳴,並以嘗試且不斷尋求進步的心態面對創作這件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Rose Chen
您好~可以寄Email至rosechen9013@gmail.com 或是 到FB專頁:沒有刺的玫瑰Rose私訊詳談喔!
lalawa
你好,這繪本內容好適合做生涯規劃教學用。請問可以跟您洽談使用權嗎?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