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8.2014

未來產房實踐自造思維

你是否經常突發奇想希望打造一個手作小物,卻苦於沒有專家可以請教、或沒有設備可以使用,最後精彩的創意只能流於紙上談兵呢?又是否曾經參加設計競賽獲得好評,卻沒有機會完成最後一哩路,無法把辛苦完成的創作給真正實踐生產出來呢?現在,你/妳有了一個方便使用、又能相互學習分享的夢想成真Makerspace+Co-working工作室FutureWard「未來產房」!
1
 
2
 
3
 
「未來產房」兩位創辦人受訪中:林佑瀓Daniel(左),楊育修(右)。
 

創辦人之一的林佑瀓Daniel之前長年在美國唸書工作,眼見3D列印掀起產業革命,而美國早在七八年前也紛紛成立了像FabLab、TechShop等Makerspace,於是Daniel也希望把這樣的概念引進台灣,除了3D列印工具之外還搭配其他軟硬體設備,打造一個滿足各種手作需求的創客空間。於是,他在兩年前開始構思該如何建立一個完善的商業模式來支持makerspace的生態系統,因為不想仰賴政府專案所以一開始處處碰壁,後來因緣際會遇到了當時在台創工作的楊育修,接著又在大同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的大力支持下,總算能夠整合學校的場地與資源,在臺北市中心的大同大學校園裡,成立了充滿各種可能性的互動學習空間「未來產房」!

Daniel告訴我們,FutureWard未來產房就如同健身房的會員制一樣,每月月繳3,500元(年費則為36,000元),即可以利用這裡的空間跟設備,形成一個高度互動的社群,會員們不但能夠增進自己的技藝,也可透過跨領域專家的分享和教學,碰撞出更多創意與創業的可能性。未來產房的概念即是為了降低創客運動的硬體門檻與心理門檻,鼓勵民眾突破限制、喚起對各種手作工藝的興趣跟玩性,無論是設計、藝術、自然、科學都可以利用這裡的空間跟平台,形成一個擁有多元教育資源的Hub,提倡創造與實踐的風氣,一方面希望保存流傳工藝精神,另一方面也藉此振興商品化量產機制。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03Cyeubuy08[/youtube]

已經當了爸爸的兩位創辦人Daniel跟育修,認為引起小孩的學習動機以及基本生存技能的訓練是相當重要的,所以他們希望這裡的未來產房也不僅是為專業設計或工藝專家所獨佔,而是能夠提供給從4~5歲的幼兒到80多歲的老年人一個自由學習、與人交流的天地,即使你毫無背景與經驗,只要願意來到這裡,你的學習與創作就能夠打破一切的限制,盡情揮灑創意的自由與彈性。

4


籌拍過「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與「Maker自造者運動」這兩部紀錄片的育修,目前所致力的未來產房即是延續了這兩部片的精神與風格,希望能完成Design thinking的最後一哩路:「創造實踐」。他在受訪時提到,有太多人其實原本極富創意,但充滿了各種理由而不去實踐:「我不懂怎麼做出來」、「我沒有設備跟空間」、「我沒有錢」等等,未來產房的出現就是想要消除這些普遍逃避動手實作的藉口,帶領大眾迎向平民化的創客運動。

在美國參加Maker Faire的時候,育修驚覺到:我們經常使用、享受一個物件,卻不知道它是怎麼來的,這就好比是馬克思所說的「異化」,人們自身與他勞動過程的產品脫離了關係;因此未來產房鼓勵人們「動手實踐」,希望能重新讓人們學習基本手作的生存技能,也希望重新建立起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緊密連結。

滿懷著對maker movement的一股熱情,Daniel客觀地分析,他認為未來的設計師也許都可以成為獨立的工作者,成立獨立個人品牌;類似於公平貿易的概念,設計師透過各種平台提高能見度,而這樣的平台也可以幫助客戶/消費者省掉中間的行銷或通路費用,藉此消費者可得到更好、更優質的商品,總而言之,設計製造以及購買消費的兩端都能夠從中得利。不過,Daniel也強調,提倡客制手作的創客運動與現有的量產機制兩者並非絕對對立的關係,前者僅是提供了一個不需依賴大政府、大銀行或大工廠的路徑,但是對於產業而言,少量客制與大量生產的機制仍然需要相輔相成的配合,才能因應不同的消費者需求。

兩位創辦人在採訪的過程中也很高興地跟我們分享,在今年五月初針對打造自己要用的共用辦公空間為題舉辦了設計思考工作坊,然後用FutureWard的設備動手做出自己設計的家具,又在五月底完成了未來產房的開幕活動,吸引到許多對創客運動與自造空間有興趣的朋友們前來共襄盛舉,也讓大家見證了臺灣對這股自造新勢力的興趣與熱忱。接下來,除了引入更多設備並做好各區空間規劃以及邀請專家負責課程教授,未來產房也將會舉辦更多元的聚會活動,善用各種社交媒體來廣泛推廣及宣傳。

 
5
 

「未來產房」這個開放平台,期待能激盪出各種可能性的發生,因此Daniel與育修等創辦人希望這個空間的發展走向能由社群會員們來共同決定,隨著會員們的需求來逐漸採購及調整,隨其以自然有機的方式來發展,當各種條件以及成員都慢慢到位之後,相信會產出更多創意而有趣的結合。且讓我們回歸原創手作的熱情,無論是木作、陶藝、金工、紡織或工業設計,踴躍投入並享受自造者的樂趣吧!

本文作者:奇想創造 奇想學院高級研究員 陳慧怡/Chloe Chen

不可轉載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