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7.2014

我們休息對了嗎?/ 六種休息的意義。

我很注重「休息」無論是幾十分鐘或是一天甚至是一個禮拜,在這工作之外的時間是對身心有極大的修復作用。緊繃的狀態在生活裡佔了將近二分之一,因為有時會影響睡眠品質,腦袋的思緒即使閉上眼睛還是不斷的憂心而運轉。

 

亞理斯多德曾說:「人們戰爭是為了和平,工作是為了休閒」。休閒是人類所有活動的目標;他認為人唯有在休閒時,才是真實的生活著;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應朝著由高貴思想與美德善行衍生的自我成長機會發展。

 

很無奈的是許多公司行號或是中小企業對於周休二日的意義仍不甚了解。早期台灣沒有周休二日,是勞工陣線在1994年的五一遊行提出周休二日訴求,後來96年在「五一顧飯碗」遊行再次提出請願。集結分析其他國家的周休實例以及在生活平時的提倡必要性,政府在98年讓步實施「隔周休二日」。只是因為教育政策考量學校全面實施周休二日,但是在上班的父母並沒有同等比照辦理,所以延伸許多家庭上的生活落差與擔憂。(資料一)

無論如何,休息的意義是什麼?最近在網路上搜尋了許多相關的資料,找到深受感動的六種論述,也許你在以下的例子之間會找到自己最佳的休息計劃。

 

/休閒體驗效益(資料二)

Verduin & McEwen(1984)提出人們從事休閒遊憩行為活動,可有的休閒遊憩效益。
(1)社交效益(Social benefits):

休閒參與的時候,能與擁有相同嗜好的朋友及家人相聚,分享珍貴的情誼與樂趣,並藉此達到社交效益。

(2)放鬆效益(Relaxation benefits):

具研究約有50%-80%之各類疾病皆導因於心理壓力太大,休閒活動對於減輕心理壓力,消除疲勞有非常大的助益。

(3)教育效益(Education benefits):

休閒活動提供藝術、人文科學等不同興趣的體驗,可從中學習到新的事物,讓人浸淫在吸收新知識,充實生活,提高個人生活的品質並有機會接觸社會、甚至宗教、文化等其他領域之事務。

(4)心理效益(Psychological benefits):

每個人都有被肯定、認同的慾望,休閒活動提供機會讓每個參與者均能從中獲得有形或無形被肯定的機會,因此獲得成就感亦是其效益之一,對於情緒的緩衝及恢復心態的調適有所助益。

(5)美學的效益(Aesthetic benefits):

藝術活動是休閒活動的一種,因此藝術活動中所具有審美意識與美學價值即成為休閒效益所在。

(6)生理的效益(Physiological benefits):

從事休閒活動如慢跑、游泳、打網球等運動,能避免因缺乏運動而發胖或罹患與心臟血管有關的疾病,定期的肢體動作活動能確保身體的健康。

 

別忘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找到適合自己休息方式才是真正的意義。

 

 

資料參考

勞動要休息,效率方提升-「周休二日」,我們不變的堅持

休閒對人類的心理影響

 

/ 場景拍攝-Faulong Biscuit hostel

http://www.facebook.com/FaulongBiscuithostel

不可轉載
Ajin
我是Ajin,長年投入設計、企劃、藝文相關領域,目前為「平面設計師」與「專欄作者」的角色 / 多年經歷:流行雜誌特約編輯、講師、服裝品牌、私廚主理人等跨界參與。/ 個人網站www.byajin.com
我是Ajin,長年投入設計、企劃、藝文相關領域,目前為「平面設計師」與「專欄作者」的角色 / 多年經歷:流行雜誌特約編輯、講師、服裝品牌、私廚主理人等跨界參與。/ 個人網站www.byajin.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