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8.2014

身在福中不知福,也許就是在形容我們這個年代

上個週末去金門遊玩,參觀了許多戰時的古蹟,雖然我沒有經歷過那段歷史,但是透過導覽介紹和實地探訪,不難想像出當時的人們生活有多麼的不方便以及痛苦。但是雖然可以想像,沒有真正經歷過戰爭,我想是絕對無法體會當時的感覺。

八二三砲戰一共打了四十四天,共軍總共對金門發射了四十萬餘發的炮彈,據當時參戰的老兵表示:『當時沒有任何一天是沒有聽見炮聲的。』你能夠想像連續四十四天都在砲聲、隨時可能被擊中死亡的陰影中活著嗎?我不能。

斑駁的坑道、廢棄的戰車、英雄的雕像,不禁讓人思考,如果在以前那個戰爭的年代都可以存活下來,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又有什麼可以抱怨的地方?

也許現在工作不好找、也許現在社會壓力大,也許現在生活一成不變,但是這些又怎麼樣?至少我們清楚地知道明天醒來又會是嶄新的一天,不會有炮彈從頭上掉落、不會在睡夢中停止呼吸。我們不用流血、只需要流汗,我們不用餓肚子、只需要吃得簡單一點,我們也許買不起房子、但我們也不會沒地方住。

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生活的時代,更何況我們已經活在一個便利、生活水準高的時代,也許正因為一切都已經太自然了,讓我們忘記什麼才是真正的困苦,也許就是因為一切都被保護的太好,我們才不知道真正的世界有多麼殘酷。也許活著已經太簡單了,才讓我們失去承受的能力。

下次在任何負面情緒出現時,請停下來想一想,自己做了多少,自己又擁有多少。

消極的人,沒有抱怨的權利 – 德國宣教士葛美恩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是啊,每個時代都有它的故事,數不清的記憶就這樣喪失在時間的旋渦裡,我們無法洞知全局,因此應該抱著謙卑的心,活著。
一位經歷過金門戰役的退役將軍告訴我,當年兩軍對戰,屍橫遍野,根本搞不清楚死者是誰,屍體屍塊就地挖坑掩埋。最可悲的是許多對岸過來的,其實是國軍被俘,被脅迫過來,「自己人打自己人」!
聽了心好痛,他們的故事,有誰知道?有誰為他們寫下?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