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5.2014

當代藝術館有史以來最大的掌聲,姬田真武專訪

大家有看過動畫搭配真人的演出嗎?來自日本的姬田真武 Manabu Himeda 在當代藝術館為青春未來影展開幕會的表演,獲得了當代藝術館有史以來最大的掌聲。

未來電影日的創辦人,也是邀請姬田真武來台的林瑋倫,想要藉由他的表演帶給台灣的動畫圈不一樣的衝擊和影響,他們在2013年的渥太華動畫影展認識,擔任壓軸表演的姬田真武,以他生動的表演方式獲得全場的熱烈掌聲,而這也帶給林瑋倫深深的震撼,原來動畫可以有這樣的表演形式!因此今年青春未來影展邀請了他的到來,拓增我們的國際視野。

先讓我們看看他的動畫創作吧!

[youtube]http://youtu.be/kFhJM3Agiyk[/youtube]

姬田真武的表演形式是在動畫撥出的過程中,他會搭配著動畫的內容唱歌跳舞,由於活潑的歌聲和誇張的肢體動作與表情,整場的觀眾都無法將視線離開,也會不時地帶來歡笑和掌聲,可以說是天生的藝術家!

8e8b47_d0d22f14fd9a8449d55ce8b1433eba18

1. 在日本是從事怎樣的工作?

我是從多摩藝術大學研究所畢業的,剛畢業一年,現在是自由工作者,和台灣的自由工作者一樣接案子,由於剛起步一年,因此還在努力中。

我的專業是動畫和插畫,也非常喜歡唱歌!在大學時期和同樣是太鼓社團的另外三位朋友一起組了一個團體,Zunmachango,已經創立五年了,因為我們都很喜歡唱歌表演和創作,所以在大學時就開始自己表演,現在大家雖然都各自有自己的工作,但只要一有閒暇時間就會聚在一起!其中還有兩位是學校老師呢!

( 下面的動畫是他們四個人一起的創作,服裝是姬田真武親手做的!是不是看了會讓人心情很好呢! )

[youtube]http://youtu.be/raWlWf0pwgA[/youtube]

2. 創作主要是怎樣的風格?想要給觀眾怎樣的感受呢?

很鮮明,顏色很鮮豔然後比較直接吧,其實我在創作的時候沒有想太多,心裡想到什麼就畫出來了,比較沒有特別去想觀眾會有什麼想法。看到一些文字和詞語就會產生一些聯想,然後就畫出來了。

3. 可以談談你動畫中的音樂嗎?

動畫中的音樂都是我做的,但是我其實從來沒有學過樂器或是音樂,聽到喜歡的音樂也很少會特別記下來,但會在某些時候突然想到,然後旋律就自然而然浮現在腦中!我不會寫譜,所以都是哼出旋律然後由別人寫。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UbZiQSgXY[/youtube]

4. 是怎樣想到要以這樣的方式表演的?

小時候曾想過要做帶動跳的大哥哥,滿嚮往這樣的工作。

因為我喜歡唱歌和畫圖,所以想要讓兩者結合。想一想,可以同時讓大家看見我的插畫和音樂的就是動畫了!其實我私底下很害羞,和台上差很多,大家都說我反差非常大!看到我表演在認識我的人都很驚訝,表演會讓我有自信,在台上很自在,而得到的那些掌聲也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5.  認為日本的動畫創作是怎樣的氛圍?

動畫就分為商業動畫和自由創作,當然自由創作會比較少也很辛苦,自由創作通常都沒有收入,所以很多人畢業後就停止創作,但我不希望因為工作關係就改變自己或是減少創作。日本的動畫公司很多,動畫的形式類別也很多,也有滿多展覽,相較於台灣是盛行許多。

6. 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多摩藝術大學的上課方式和內容嗎?

我們大一大二什麼都會教,各式各樣的設計內容,平面、插畫和動畫等等。大三大四之後會選擇自己比較喜歡的專業,像我就是選擇動畫。我們也會有畢業製作,但是日本的學校都是學校各自辦,因為大家選擇的專業都不同,所以各種設計都有,老師也不太會有限制,比較自由。日本很盛行辦展覽,無論是個人的或是團體的,日本的文化很習慣辦展。

我們一年約有180個學生,畢業後做動畫的約有20到30人,我的畢業製作就是類似我的表演,製作一個動畫然後用歌唱的方式表現,也因為畢業製作受到注意的關係,許多動畫展也會找我去表演。

2

7. 日本設計系畢業的大學生會考取研究所嗎?還是直接工作嗎?

也是要看科系,我們系上的都不太會念,一畢業就想趕快去找工作,工作好不好找就看個人能力了,但研究所不會是優先選項。由於我們是藝術大學,不太能和設計大學比,我們是比較屬於創作方面的。學校有名氣其實也沒什麼用。

8. 是第一次來台灣嗎?目前為止對台灣有什麼感覺?

是第一次來台灣,因為昨天才剛到台灣,其實還沒有看到很多東西,不過希望這次來台灣可以看見更多台灣的色彩。

3

能夠親眼看見姬田真武的表演真的非常榮幸,他的表演帶給全場的人歡笑,非常吸引人。也因為這樣的機會可以更加認識日本文化。青春未來影展持續不斷帶進國外文化,也讓國外看見台灣,大家有時間一定要去看,看看台灣的獨立製作小電影,更加了解台灣的電影和動畫。

有空就一起去看看電影吧!

青春未來final4

 

 

 

姬田真武 官方網站

青春未來影展官方網站

不可轉載
Beryl Wu
Graphic Designer, Based in London
Graphic Designer, Based in London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