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7.2014

Couchsurfing:你多相信人性?你敢不敢讓陌生人睡你家沙發?

4013698_8ef7a0b4a1_z

“協作消費”和“分享式經濟”可以說是互聯網公司近幾年發展趨勢的代名詞。隨著像 Airbnb、Couchsurfing、Lyft、Uber、TaskrRabiit 等基於協作消費的公司的迅速發展,人們因此可以越來越方便地去與他人分享自己手頭上的資源。

無論是房、車、工具、甚至某個方面的技能都可以通過這些互聯網平台與他人共享。而這些平台的成功運作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用戶之間的信任。

Couchsurfing(沙發客)作為互聯網時代下分享經濟的鼻祖,成立已有十年之久,通過它,人們可以與旅遊目的地的會員建立聯繫,在雙方達成共識後,沙發主(即提供住宿的一方)將為與其聯繫的沙發客提供免費的住宿。

很多人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旅遊方式時都會覺得住在陌生人的家中或者是讓陌生人住在自己家裡是個十分危險的事情。儘管如此,世界上卻有至少上百萬的人毫不介意,反而很開放地分享自己的空間。

 

  • 為什麼給陌生人睡你家沙發?因為信任

Couchsurfing(沙發客)是世界上最大的互助旅遊的網站,聚集著大量的相互之間毫無介意的驢友。自 2004 年成立至今,Couchsurfing 目前已經擁有超過 700 萬的用戶。

選擇這種旅行方式不僅僅是出於經濟上的原因,更多的是人們對於深度了解當地文化的渴望。

傳統旅遊方式(例如跟團遊)的標準化和流程化,不可避免地讓遊客與當地居民產生了隔閡,從而導致遊客對當地文化的理解與實際情況有著較大的出入。即便是現在人們十分推崇的自助遊,其實在很多情況下,也很難逃脫旅遊業商業化對追求真實體驗的負面影響。

而現在,即便出現了大量介紹旅遊路線的網站,刻板的介紹以及流程化的遊玩方式,卻沒有多少改變。因此,對更加純粹以及真實的旅遊體驗的追求,催生了很多像 Couchsurfing 這樣的接待網絡(Hospitality Network)。

Web 2.0 時代下創辦的 Couchsurfing,與 Airbnb、Uber 一樣,這些平台的成功運作背後的一個核心因素,就是信任。而對於 Couchsurfing 來說,由於其十年的持續發展,可以稱得上是“分享式經濟”的模範代表。那麼,它是如何讓用戶願意與陌生人分享家裡的空間的呢?

  • 你得先拿掉偏見,才會發現這類「網路互助」服務的美好

在這個大家都在抱怨信任缺失,對互聯網缺少安全感的時代,Couchsurfing 成員們之間的信任的確顯得難得可貴,網上也流傳著許多關於一些驢友靠著 Couchsurfing 所做出的驚人事蹟,例如,《社交網絡助女學生 14 天免費穿越美國》,還有一本名叫《我,睡了,81 個人的沙發》的書,講述的就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女生,借助 Couchsurfing 沒花一分錢環遊世界的故事。

很多人對這些事的評論的基本腔調就是“這些人就是靠著自己的外表到處騙吃騙喝!”若我用“男性沙發客借住在男性沙發主家中也是經常發生的事”去反駁的話,我所得到的回覆更可想而知,基本都會是在暗示 Couchsurfing 是一個以旅遊為幌子的、異性與同性相結合的大型約會網站。

但實際上,這些都是人們對 Couchsurfing 的誤解。當然,Couchsuring 也並不是一個中立的網絡平台,它有著自己的理念,希望通過旅行,讓大家更了解彼此,從而形成一個全球性的社區。在一系列的研究當中也看出 Couchsurfing 的會員們也十分認可這個理念。

網站頁面的設計,網站的指引還有對社區氛圍的培養,這些方面都對信任的形成有著重要的意義。

當然, Couchsurfing 在這些方面的舉措也並不一定都是原創。但 Couchsurfing 作為一個高度依賴信任的網絡平台,通過對其分析,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互聯網上的信任機制是如何構建的。

其實,並不所以人都能加入 Couchsurfing。儘管 Couchsurfing 是向所有人開放註冊,但人們一般都需要具備著一定的特質才會選擇去加入。

首先,用戶必需接受 Couchsurfing 的理念,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成員必需要對陌生人要有著開放態度。Couchsurfing 網站頁面經常出現這樣的標語:“陌生人只是你素未謀面的朋友。”這個標語展示著 Couchsurfing 的核心理念,它的時常出現提醒著人們要以敞開的胸懷面對這個世界。

在人們決定是否加入 Couchsurfing 時,其實也一種基本的自我篩選過程也隨之發生,而這也為 Couchsurfing 成員之間的信任的構建做了一定的鋪墊。

一位 50 多歲的成員在描述她對 Couchsurfing 的理解時提到:“Couchsurfing 是一個社區。這裡的人都是在同一個波段上。這裡的人也許還有著同樣的政治傾向,同樣的世界觀,以同樣的方式看待友情、信任和旅行。”

在她看來,這些是所有會員都共有的特徵——他們就是能擁有這樣的特質。

tumblr_mxar3vmfAo1s50vogo1_1280-1024x683

  • 不睡飯店睡沙發,這只是一種跟別人不一樣的旅遊方式

社會家  Paula Bialsk  對 Couchsurfing 成員的研究中也總結到,相比起其他沒有加入的人,Couchsurfing 的成員面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有著更開放的態度。去不認識的人的家裡睡沙發,這個被許多人視為怪異和危險的行為,在成員們的眼裡僅僅是一種不同的旅遊方式而已。

的確,從我所瀏覽的大多數的帳戶也能看出,大部分人都十分期待與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成為朋友。他們不僅包容不同的人,而更是讚美世界上存在著不同的人,而這正如 Couchsurfing 所期待的一樣。

同時,對於很多剛了解 Couchsurfing 的人來說,Couchsurfing 可能只是一種尋找低成本旅遊方式的渠道。然而 Couchsurfing 卻致力於排除這種印象。Couchsurfing 的創始人在各大媒體的採訪中也說到,在這裡,你所能找到的不止是免費的沙發,而更是一種深刻,頻繁和多元的交流

沙發,因此在 Couchsurfing 有著它獨有的符號意義。

Airbnb,作為一個旅行房屋租賃社區,也在網站多處強調,通過住在本地人的家中可以獲得可真實的旅遊體驗,並且幾乎看不到與用戶經濟利益的相關描述。可以看出 Airbnb 試圖為房屋出租賦予另一層含義。

0

值得一提的是,Couchsurfing 的理念不僅僅適用於借宿他人家的驢友們,對於沙發主來說也是一樣。讓來自其他文化的人寄宿在自己家中,沙發主也同樣希望與前來寄宿的人們建立密切的關係。很多沙發主甚至認為這其實也是一種旅遊方式,因為在與驢友們共處時他們也在了解和探索其他文化。這種理解的方式出現也反映了人們對旅遊的意義從觀光到體驗文化差異的轉變。

因此,Couchsurfing 的世界主義文化,吸引著許許多多有著同樣價值觀的人,而這也為成員間的信任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社會學家  Lewis 和 Weigert 認為,當一個群體有著共同的理想或目標時,一種基本的信任往往會出現在這樣的群體當中。而這種信任是以一種“社會現實”的方式存在著。這意味著在這樣的群體當中,人們不會考慮關於信任的問題。對於這些問題的思考只會出現在那些不屬於這些群體的人當中。

對於 Couchsurfing 來說,因為這裡聚集著一群有著相同目的和理想的成員,信任也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並且以一種“社會現實”存在著。

  • Couchsurfing 的功能設計讓沙發客與沙發主更快建立信任關係

Couchsurfing 也在網站的主頁和其他版面強調 Couchsurfing 是一個全球旅行者的社區,並且通過一系列的長期的線上和線下的分享活動,Couchsurfing 很好地營造了社區氛圍,而這又進一步加深了人們之間的信任。

當然,對 Couchsurfing 理念的認可只是形成信任感的第一步,在用戶在尋找沙發主的過程中,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影響著人們的信任感,而其中一個很關鍵的因素就是用戶的個人主頁。

通常來說,使用 Couchsurfing 的基本流程是,先通過搜索系統尋找在旅遊目的地可提供住宿的沙發主,然後聯繫潛在的沙發主們。沙發客與沙發主可以通過個人主頁來了解對方,確認對方是否和自己合拍。與其他網絡平台一樣,個人主頁是一個很重要的了解他人的渠道。相關的理論也指出,構建信任的過程與向他人呈現自己的方式有著密切的聯繫。

11

因此,創建個人主頁對於 Couchsurfing 的用戶們來說,是成為這個社區一份子的第一步。在 Couchsurfing,一個好的個人主頁意味著要有足夠的信息給他人參考,因為人們更願意相信他們熟悉的人。一些用戶也談到在他們看到別人主頁上所描述的各式各樣的興趣愛好會讓他們產生一種安全感。而對於沙發主來說,在他們看到發出邀請的用戶的主頁處於比較空白的狀態時,他們也通常會選擇忽略。

另一方面,在用戶搜索可以提供住宿的沙發主時,他們會傾向於向與自己相似的人提出”睡沙發”的邀請。許多用戶在訪談中提到,當他們看到其他 Couchsurfing 的成員也有著同樣的喜好時,會產生一種共鳴,那些網絡上的陌生人也因此轉變成了擁有類似思想的人。而相同點的發現又更進一步地促進了成員之間信任的形成。

心理學家  Ervin Staub  認為,人們會選擇相信那些他們了解的人以及那些與他們相似的人。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 Couchsurfing 的用戶傾向於選擇與自己相似的沙發主。

綜上所述,一個網絡社區如果要營造信任的氛圍,則必需要有足夠的空間讓用戶展示自我。而 Couchsurfing 的網站設計也的確在加強成員相互了解的這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例如,在自我描述這一欄中,用戶除了可以填寫自己的個人愛好,旅遊經歷等基本信息外,還可填寫當前任務、能夠盡興相處的人的類型、生活哲學、自己可以教別人的知識以及自己想學的知識。甚至對 Couchsurfing 這個網站的意見,也是自我描述中的一部分。

Couchsurfing 的創始人之一  Dan Hoffer  在談及網站設計時說到,個人頁面上所設置的問題是為了能更好地展示人們的真我,而當人們的內在品質得到展示時,這將會對建設信任做出貢獻。

22

同時,在填寫個人資料時,Couchsurfing 的頁面也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告訴用戶什麼如何成為一個好的社區成員。因此,在我搜索沙發客時也發現大部分人的資料完成度很高,並且一點都不敷衍,看得出 Couchsurfing 成員們的真誠態度。

所以,Couchsurfing 給用戶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展示自己的平台,從而通過相對深入的了解讓用戶們更容易地相信其他成員。

  • 誰是好住戶、誰是好主人?住完以後也得給彼此評分

除了 ​​個人主頁,另一個重要的參考信息的來源就是 Couchsurfing 的評價系統。當完成了一次借宿後,沙發客和沙發主可以進行互評,評價方式與淘寶上的類似,可以選擇好評,中評和差評。儘管根據相關數據統計,大部分的評價都為好評。

但是,對於這個評價系統來說更重要的是評價內容。這些內容一般都是雙方對對方的印象,以及一起交流的經歷,比如說 XXX 是一個性格開朗的人,和他相處的兩天很愉快,儘管他很忙,他晚上還是抽出時間帶我們去當地的酒吧喝酒…..

33

每個人的通過 Couchsurfing 的出行紀錄,都會出現在個人主頁上比較顯眼的位置。除了提供住宿,或是藉宿他人家中之外,用戶還可以選擇邀請出遊當地的驢友出來喝杯咖啡或是帶他們在當地轉轉。這種方式十分適合那些沒辦法提供住宿但又想與來自地方的遊客交流的人。

通過這種方式會面後,雙方也可以進行互評。這類評價也同樣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如果遭到不認識的人惡意差評也可以向 Couchsurfing 的安全團隊申訴,Couchsurfing 會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對其進行調節。

這個評價系統存在的另一個意義在於它督促著成員讓他們更好的表現自己。Couchsurfing 總給人一種成員之間總能和諧相處的印象。其實不然,儘管成員大多都有著開放的態度,但和諧共處是主人與客人共同努力的結果,而不是一個先決條件。

這是因為來自不同文化的背景的人對事物的理解有著較大的出入,這難免會導致一些摩擦。還有些時候,有的沙發客並沒有很好地履行他們的義務,把別人家當成酒店,將大部分時間花在遊玩,因此並沒有與沙發主進行深入的交流,讓沙發主十分失望。而 Couchsurfing  十分強調禮尚往來,鼓勵沙發客以自己的方式回報提供住宿的人,其中一種很重要的方式就是與主人好好交流。

這種評級加評論的評價系統早已被廣泛地運用在各大 P2P 平台上,可見其對建立信任重要的意義。但當給予別人好評被當做是獲取經濟利益的途徑時,評價系統的信任基礎將會大打折扣。像現在淘寶上就有許多商家把買家的好評當作買家獲取更好服務的條件從而營造一種商品可靠的假象。一個平台可以引導用戶進行評價,但對於通過經濟利益換取好評的這種行為應當禁止,這樣才能保證一個平台的信任基礎。

  • 如果你是零經驗的沙發客、沙發主,也有推薦機制讓你增加信任度

如果剛剛加入沒有任何借宿經驗的話,用戶可以通過獲取其他的擔保(Vouch)來獲得他人的信任。一個人做出擔保,就意味著向其他 Couchsurfing 的成員承諾,某個成員是值得信賴的。而新用戶是無法為他人做出擔保的,只有在有三個用戶的擔保的情況下,該用戶才能為其他做出擔保。而最初的擔保是由 Couchsurfing 內部的工作人員發起,然後慢慢地擴展到大部分成員之間。

若在 Couchsurfing 沒有認識的朋友,可以先通過參加 Couchsurfing 的線下活動認識到其他成員,然後再在熟悉後獲得他人的擔保。如果被擔保的人涉嫌違規,擔保人也會受到相應的處罰。

Couchsurfing 本身也是個社交網站,用戶的好友名單也會顯示在你的個人主頁上。並且好友列表中所涵括的信息遠遠超過了其他大型社交網站。好友名字、頭像、年齡、性別、成為朋友的時間、認識的方式、朋友的類型等,都會出現在用戶的好友列表當中。一個人的交友情況,也可以作為一個人是否值得信賴的參考標準。

用戶還可以花費 25 美金認證自己的身份和地址。在支付完成後,Couchsurfing 會郵寄一個代碼到用戶的住址。用戶在收到代碼後,將其輸入到網站上的相應位置就可以完成用戶的身份和地點認證了。

除了這些之外,Couchsurfing 網站上還有著許多對信任有促進作用的細節,例如在搜索沙發主時,你會看到平均回覆請求時間,上次登錄時間等信息。

  •  

最後要強調的是,信任指的並不是確保某些事情一定會按照人的期望發生,而是一種以脆弱姿態呈現在他人面前的意願

社會的運作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每個社會群體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信任機制,讓人們願意放下對他人的顧慮,承擔相應的風險。Couchsurfing 的運作同樣無法離開成員之間的信任;取得信任的過程,並不是簡單粗暴地告訴用戶 ”你必需要選擇相信才行!”,從宣傳網站理念,營造社區分享再到網頁設計,這些方面都大大幫助了成員間信任的形成。

但強大的信任往往又意味著更容易被破壞分子利用。

像前年就有新聞報導一名香港女子在英國,被在 Couchsurfing 上結識的沙發主強姦的故事,也有 Airbnb 的業主遭遇過客人的洗劫。儘管這種偶然事件的發生,似乎在每個網絡平台的發展過程中都不可避地會生。

但是要提的是,像 Couchsurfing 的這類平台也在不斷完善自己的信任機制。從 Couchsurfing 上近幾年的帖子也看出 Couchsurfing 的管理團隊,在反饋用戶意見時的積極態度;逐步地加入了像“舉報騷擾”等功能。對於女性旅遊者,在幫助欄處現在有了專門的安全指引,建議女性用戶借宿於女沙發主的家中,且指導她們不要害怕拒絕他人,並要相信自己的直覺。Airbnb 對於之前家裡被洗劫一空的業主也做出了相關的賠償,並出台了一系列保證用戶財產安全的措施

當然,這些措施都是不完美的,並且我認為這世上也不會存在完全杜絕風險的機制。但若事物毫無風險,信任也因此會變得毫無意義。其實,也正是風險的存在才讓 Couchsurfing 有著如此重要的意義和參考意義。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