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2.2014

夢獸守護的村子

夢獸守護的村子

文/王吉米

 

藝術從來就是一種生命情感、生活體驗的再現,雕刻家透過手中的鑿刀、畫家透過暈染的色彩,舞蹈家透過律動的肢體…,將感動轉化為各種型式呈現在我們的面前,而當代藝術所崇尚的實驗精神,與觀眾互動的美學,走出美術館的概念,與其說是一種革新,不如說是一種回歸,畢竟,藝術本來就應該存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10417506_821152094564716_8882773822822845338_n每天回家有夢獸迎接你,是不是很美好呢(大心)

今年夏天由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策辦的台中夏日藝術季環節中,有一個相當有趣的街區藝術計畫。一群插畫藝術家在策展人的帶領下,進入了一個迷你的社區,展開一段奇幻的藝術實驗冒險。

IMG_1372

藝術家們以插畫的風格,牆面塗鴉的型式介入一個老舊的社區空間,透過充滿童趣幻想的表現方式,溫柔細膩的呈現藝術家對社區的關懷,聽起來很不錯,ㄜ…那請問跟街頭塗鴉有麼差別?

 當然不一樣!!!

一般我們所提到的街頭塗鴉,是一種充滿反政府、反體制、反強權等意識形態強烈的藝術行為,透過在街頭、牆面、建築等開放性的公共空間塗鴉富有表現性或暗喻性的圖樣,來傳達創作者批判性的理念,另外同時也有自我展現、占地為王的意味在,例如真的夠厲害會有蓋圖的行為。

而插畫家所進行的街區藝術,則是透過與居民溝通,進而在牆面上畫畫….ㄜ….好吧,結果是一樣的,But!!!過程完全不一樣唷!!!。就好比人終究難逃一死,但是轟轟烈烈的死,跟一無是處的死畢竟是不同的,沒錯,重點就是在「過程」。

當代藝術非常重視藝術創作的概念與過程,例如行為藝術、波洛克畫派…等,甚至是去年獲得台北美術獎首獎的黃博志的《五百棵檸檬樹》藝術計畫,500顆檸檬樹有什麼了不起,果園一大堆,重點是透過這個藝術計畫,從種樹、生長、釀酒、販售的兩年過程中,串起500位農民,探討農業與土地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價值,才是意義所在,而街區藝術亦是如此。

「其實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一開始與居民的溝通協調。」
策展人黃米露這麼說到。

忠明里13鄰是一個迷你的小社區,頂多十來戶,而且青壯年大多在外工作或求學,住著的也多為已退休的長輩以及學齡前的小朋友,所以,當這個活動團隊第一次深入社區,與里長、居民提出這個計畫時,其實大家的反應可想而知,突然有陌生人來說要在你家牆上畫畫,居民的第一個反應有的驚訝、有的隨意、有的霧煞煞,甚至有的像看到神經病一樣,想說你有事嗎?

街區初始1街道一開始狀態

P1050216與居民聊天、溝通

幾次之後終於在里長的幫助下順利推動,但是可不是去牆上畫畫就好了,街區藝術其實更在乎的,是與當地的空間、居民產生互動、搭起連繫,所以第一步策展人便帶著藝術家們與部分居民,一起從整潔環境開始做起,但是在清掃期間,也曾發生比較令人心碎的小插曲,少數居民對於自動自發打掃的團隊無動於衷,甚至還趁機把家中的垃圾拿出來倒,想搭個大掃除順風車…

街區打掃2里長伯、策展人帶領大家一起清掃街區環境

也有令人哭笑不得的冏事,例如畫圖畫一半有的居民便會好奇的問:「阿你們這樣一個工班出來一天多少錢?」或是「你們是哪個學校的來做社區服務?」等問題,讓藝術家們苦笑自嘲被當油漆工就算了,日薪還沒真的工人多,好心酸阿~

不過令人溫馨的事呢,當然也是有的,台灣畢竟是個重人情的好地方,即使從一開始感到錯愕與不解,但是連日的相處與互動,慢慢的溶化了居民們一開始的存疑,有些居民看著這些年紀都是自己孫子孫女大的年輕藝術家們認真的做畫,紛紛主動的泡茶、烤地瓜甚至拿斗笠出來給藝術家們遮陽。

街區居民招待居民請插畫團隊吃地瓜

照片 3居民拿斗笠替插畫家遮陽

緊接著,藝術家們認真的打搞做畫,時間Loading…..

IMG_1986

P1050192

P1050196

P1050102

 

插畫家們繼續做畫,居民在一旁觀看,時間繼續Loading…..

照片 2

IMG_1922

IMG_1977

插畫家們作畫時,居民會在一旁看著,甚至還幫忙出主意,小朋友在旁邊跑來跑去,還會拿著筆幫忙塗個兩筆,大家彼此聊天、互動,漸漸的牽起彼此的情感,同時藝術家也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呈現出自己對於社區的觀察、關懷,並轉化為擅長的風格,呈現在各個牆面上。

IMG_2006徐至宏「恐龍的日常」

插畫家徐至宏的作品「恐龍的日常」,以已經消失的物種生活在被時代遺忘的老社區裡頭為概念,描繪著著牠們的日常生活!有一種對照的概念,相似的還有插畫家硬糖果的「分你吃一口」,右側的女孩身上手上都是好吃的食物,而食物總有一天被吃盡,冰淇淋總會融化,象徵著許多古老美好的珍貴建築正在逐漸消失,她將手中的冰淇淋,分了一口給左側女孩,彷彿在告訴左側的女孩「但再不快吃,牆就要消失了。」

P1050259硬糖果「分你吃一口」

插畫家日淳化身為一位發掘社區週遭美好的小小美食家,以作品「巷弄外的小食」描繪出社區周邊附近,隱身巷子裡的美味,透過品嚐、行走與串連這些小店,更能體會當地的特色與生活氛圍。

IMG_1968日淳「巷弄外的小食」

插畫家57則以「夢獸」,為社區帶來一道溫暖的守護,有結合環境窗戶元素創作的若隱若現的「夢」字,也有巨大的夢獸守護著社區的入口。

P1050239

P1050263_Fotor57「夢獸」

畫作完成後,有的人呼朋引伴來家裡喝茶聊天,還搖身一變變成導覽員介紹起這些畫作,小朋友會跑出來晃來晃去,在作品前嬉笑玩耍,對於居民來說,當代藝術是什麼?插畫、塗鴉又是什麼,或許,其實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就像一開始說的,當代藝術重視的是過程,藝術行為只是一種載體,如果它能夠搭載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橋梁,我想沒有什麼美學比這值得了,在這樣的一個創作行為過程中,居民們從漠視、接受、重視到參與,藝術家們從創作、修改、製作到完成,一切都必須要雙方的互相合作才有可能完成,當藝術品走出美術館,不只是展示空間的轉換,而是心態上由被動的觀賞,轉化成積極主動的介入與連繫,當插畫家們頂著大太陽,汗如雨下,還要不時閃避台中超強的午後雷陣暴雨的同時,一筆一畫沾著顏料,一開始是畫在牆面上,最後都是畫在心兒上。

街區藝術能為社區帶來什麼樣的結果,是好是壞,坦白說我們無從判斷起,但是從美學素養的角度來看,能在這樣美麗插畫包圍的氛圍下長大的小女孩的未來,我們是不是可以稍微期待呢?

照片 1小女孩與藝術塗鴉

 

 

不可轉載
王吉米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