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1.2014

俄羅斯要在 2018 舉辦世足盃?世足強國:我不會參加

世界最大規模的世足盃在巴西熱鬧開打,全世界幾 10 億的觀眾盯著電視緊張看著電視中的球員踢球,希望自己支持的國家能獲得比賽勝利。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不僅是各國球迷最緊張且最歡樂的時刻,同時也是各家大公司大企業爭取曝光的機會。想想看,世界上有哪一個節目會有幾 10 億的人口收看?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麥當勞、Adidas 等廣告出現在足球場周圍,甚至就連球員的球衣也成為打廣告的選擇。然而,由於世足盃產生的廣告效應大,只要遇到道德爭議性的議題,不僅舉世矚目,就連在世足盃投放廣告的正當性以及國際足球總會(FIFA)委員的名聲都會大打折扣,有時候還可能變成負分。

這點從所有的贊助商皆準備避開卡達賄賂醜聞即可窺見一二:

前陣子傳出卡達以新台幣 1 億 5000 萬元賄賂負責世界盃賽事的國際足球總會(FIFA)委員,以取得 2022 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權。目前 FIFA 已介入調查,而且贊助商們(Visa、Adidas、Sony、Coca-cola 等)也會出面抗議表示,卡達將會嚴重影響世足盃的國際形象,而且這也將會玷汙他們的品牌甚至可能不再贊助世足盃。假如確有此事的話,那麼 FIFA 也可能不得不剝奪卡達的主辦權。

  • 卡達賄賂,但別忘了俄羅斯武力占領鄰國

然而,當我們正努力猜測此事將會如何發展時,卻忽略了另一個同樣具有爭議的事情,那就是 俄羅斯將在 2018 年舉行世足盃比賽。相較於卡達以賄賂的方式企圖得到主辦權,俄羅斯則正在入侵和併吞鄰近國家領土。如將二者相比,顯然後者的舉止更為可議,也因此如果俄羅斯在 2018 年仍然擁有烏克蘭的所有權,那麼他如何是否仍有資格主辦該年的世界盃比賽?尤其在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丁將會掌權到那時,幾乎可以確定俄羅斯將會持續擴張自身領土。

不過想當然更大的目標並非指剝奪俄羅斯主辦權,而是指找到可以重擊莫斯科,使其放棄侵略烏克蘭領土的方法,就如同我們在俄羅斯併吞烏克蘭一事中所看到的,事實上西方國家很少以經濟制裁阻撓普丁的行為,因為在現代以經濟進行制裁的歷史中顯示,這樣的方式只會強化了國家意志進而發生叛變。

  • 對俄羅斯禁賽,可產生很大的影響

或許,要抵制在俄羅斯舉行 2018 年的世界盃,可以參考對南非的體育制裁,禁止有體育實力和運動傳統的國家參加世足盃,將會對禁賽的國家產生很大的影響。

1970 年代的南非實行了種族隔離制度。《聯合國憲章》規定,任何主權國家或單個人或者組織不能利用體育運動來挑起衝突。《奧林匹克憲章》規定,禁止體育賽事中任何形式的種族、宗教或者政治歧視。國際奧委會是以倡導公正與和平為口號的國際組織,從 1960 年代便開始制裁南非。1970 年,國際奧委會將南非正式除名,禁止其會員與南非有任何體育往來。直到 1992 年,取消了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才獲準參加巴塞羅納奧運會。

因此從卡達一事除了可思考上述俄羅斯主辦權的事情外,也可思考何不在授予世界盃主辦權時,也順便選好後備主辦的國家,以防主辦國無法勝任接任主辦比賽。假如此作法已正式化的話,FIFA 就不用為了該如何處理卡達之事而煩惱,同時我們也將得以重新選擇 2018 年世界盃的主辦國了。

因為除了俄羅斯外,尚還有其他具有主辦世界盃傳統且完全符合資格的國家,如英國或是共同投標的葡萄牙和西班牙、比利時和荷蘭等,他們皆為透明化標案且具有身為足球國的歷史,並且自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就沒有再併吞其他國家的領土,也因此如果有上述這些國家做為 FIFA 指定的後備主辦國,那麼這將會挑戰俄羅斯舉辦世界盃是否在道德和政治上具適合性,同時也會開啟選擇哪個國家做為接任者的討論。

  • 球隊退出比賽廣告商也退出,後果不堪設想

假如 FIFA 不那麼做的話,恐怕會有難以想像的後果。如果在國際排名前幾名的歐洲聯合隊伍,美國、日本、南韓和其他十幾支隊伍如果皆退出比賽的話,這會讓贊助商考慮是否也退出。在這樣的情況下,俄羅斯要主辦 2018 年的世界盃根本不可能,此外, 沒有廣告主金錢的奧援,FIFA 也將不得不撤回俄羅斯的主辦權,改由經其他西方國與贊助商認可的國家來主辦比賽。

事實上,對於俄羅斯而言,主辦世界盃可以加強自身的國際聲望。但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如果自身行為本身就在國際上站不住腳的話,那麼主辦世界盃也不可能把俄羅斯「洗白」。

想要獲得世足盃主辦權,那國家本身的行為就應該正當清白。如果俄羅斯仍不放棄以武力持續佔領他國領土的話,那下一步該怎麼做顯然已昭然若揭了。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