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30.2014

伊拉克出現比蓋達更殘忍的組織,美國袖手旁觀不怕重演 911 事件?

伊斯蘭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英文 ISIS 或稱 ISIL)近期接連攻佔了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 (Mosul) 跟離首都巴格達僅兩個半小時車程的底格利特 (Tikrit,海珊老家)。(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目前被 ISIL 奪走的國土約 3 萬 5000 平方英里,相當於 2.5 個台灣大小,且有超過 6 萬人遭到控制。而且他們還占據煉油廠。)

在這段期間,ISIS 從摩蘇爾銀行金庫中取得為數可觀的現金,也從伊拉克政府軍繳獲軍械,力量不斷壯大。而原本就以殘忍見稱的 ISIS,最近更是變本加厲,將屠殺的影片放到網路上,令各界震懾。

  • 蓋達組織不承認 ISIS 與他們有關連

 ISIS 原本是蓋達組織的一個分支,在 2011 年前都打著蓋達組織的名號行動。2013 年經過合併後,更名為現在的組織名稱,但由於作為過於殘忍,加上路線問題 (ISIS 想建立一嶄新且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家,而非在既有的國家領域取得權力上的實質控制),蓋達組織後來跟 ISIS 劃清界線,說他們跟 ISIS 沒有關聯。蓋達組織核心領導人之一的扎瓦希里 (Ayman Zawahiri) 就一直不認同 ISIS 動輒將對手斬首 (即使伊斯蘭教徒也一樣),然後把影片放到網路上的行為,認為此舉會打壞蓋達組織的名聲。

  • ISIS 風格獨一格且過於極端

ISIS 在控制的區域內實行嚴格的規定,與其說是伊斯蘭律法,說是 ISIS 版的道德律令還更適合;禁止抽菸、禁止踢足球、音樂、嚴格控制女性等,也在部分區域課稅。

以現在的模式來看,已經是一個橫跨敘利亞及伊拉克領土的準國家規模。他們行事風格自樹一格,沒什麼盟友;在敘利亞跟總統阿薩德的政府軍戰鬥、其他較為溫和的反抗軍也不認可 ISIS 的野蠻;在伊拉克則跟總理馬利基所 (Nuri al-Maliki) 代表的什葉派戰鬥。

 經濟學人在《Two Arab countries fall apart》這篇文章結論指出,阿拉伯之春的火種散播各中東國家時,蓋達組織並無法掌握阿拉伯民眾的心、進而領導各地的阿拉伯之春活動。由此點來看,中東民眾其實並不喜歡極端主義。再由這點來看,無論是敘利亞還是伊拉克民眾,都不會想被 ISIS 之類的極端暴力組織統治。ISIS 是有可能因為無法獲得長久支持而失敗。

  • 要成功阻止 ISIS 擴大,總理放下教派成見是前提

另一篇文章《Terror’s newheadquarters》也指出,其實 ISIS 是可以被阻止的;但有幾個要素。其一是剛獲得勝選的伊拉克總理馬利基(他是什葉派),必須要放下教派成見,跟伊拉克境內的遜尼派和好,同心抵抗 ISIS;同時也要取得境內庫德族的支持,維持一個屬於什葉派遜尼派、庫德族人的伊拉克。

  • 美國再冷眼以對,小心 ISIS 這把火燒到自家花園

其二就是世界警察美國的角色。歐巴馬在 6 月 13 日的記者會中,歐巴馬說,沒有人願意看到恐怖份子在伊拉克侵門踏戶,也沒有人會因此受益,美國會做該做的事,但最終還是要靠伊拉克,這個主權國家,解決自己的問題。並且說目前並沒有派地面部隊的打算,而對於伊拉克國內的政治問題,「我們沒辦法幫忙」(經濟學人則是對歐巴馬的談話下了《Cool calculation》的標題)。

但經濟學人認為,歐巴馬可以藉由援助敘利亞其他較溫和的反叛軍,壓縮 ISIS 的空間;同時幫助伊拉克訓練軍隊、提供武器等。不過歐巴馬目前看起來還是一如往常,不願意投注資源。如果這樣下去,受害的不只是敘利亞、伊拉克兩國,哪天 ISIS 為了達成目的,再出現 911 之類的大規模恐怖攻擊也是有可能。

而敘利亞、伊拉克的民眾目前只能在獨裁者跟極端組織中做選擇。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